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未來,我們去哪裡吃午餐?──東北校區混沌不明的前景


◎政治一 李佳穎    

  社科院大樓巍峨,聳立在台大東北校區;在社科院學生的引領期盼之下,政治經濟兩系終於要從徐州路搬回公館總校區。大樓外的閱覽廳光影錯落,伊東豐雄特別設計戶外圖書館,想讓台大的莘莘學子在茂密如林的書籍中自在徜徉。秋季午後的陽光仍然熱情逼人,恰好是個休息的空檔;讀書讀累了,我們可以去哪裡吃午餐呢?

  嶄新的社科院大樓將102學年東北校區落成,原本就已經有心理、電機、資工、法律、社會、社工等系的同學經常活動,社科院遷入後,將多出政治系及經濟系的人口。然而,東北校區的餐飲設施目前僅有活大、國青舍餐廳,以及一些零星的便餐車與輕食。活大的用餐人潮擁擠,而國青舍地處偏僻,用餐人數不多,針對這樣分布不均的用餐設施,校方目前結合其他單位已有一些規劃。
圖片來源:台大社會科學院網頁





九宿舍餐廳重新開放
 



  女九宿舍餐廳因工綜新館興建,將向內推移幾公尺;新建的女九宿舍餐廳將改為兩層樓,用餐空間從300平方公尺縮減成295平方公尺。目前的建築外裝進度已經完成,內部裝潢則在趕工當中,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完工;且餐廳仍由先前的統包商負責,且將繼續提供自助餐。相較於社科院在102年之後遷回,女九宿舍餐廳的開放將早於社科院遷回日期,應該先能有效紓解目前活大擁擠的用餐人潮。
李佳穎 攝
 
 
簡易餐飲設施
 
  在目前送到校規小組的規劃案中,社科院大樓地下一樓將設置簡易餐飲設施,空間約有64坪。實際的經營在總務處經營管理組招商後才會確定。除此之外,法律系系館以及生物產業機電學系系館也有意設置簡易的餐飲設施,但各系館的計畫目前只在討論階段,尚未有具體的提案與執行。
 
 
生活服務設施大樓
 
  相較於上述簡易的餐飲設施,校方在東北校區的長期規劃上,會拆除中非大樓(註一),興建一個類似小福樓的生活服務設施,提供餐飲及生活機能的服務。因中非大樓結構安全有所疑慮,校方打算在一旁興建生電資大樓(生物電子資訊大樓),原在中非大樓的昆蟲系將轉置到新建的生電資大樓,以便拆除中非大樓;現中非大樓原址則興建生活服務設施,提供東北校區餐飲及生活機能的服務。拆除中非大樓的提案目前仍在校園規劃委員會審核,預計在今年十二月初的校園發展委員會送出提案,如果提案通過,將在102年十月申報開工,預計在104年六月完工,屆時將會有細部的設計與規劃。
 
 
校外飲食天地:118巷
 
  除了校內餐廳與飲食設施之外,東北校區的學生經常到後門和平東路118巷覓食。每每從後門步出穿越辛亥路時總感覺人潮擁擠,118巷巷道狹窄,汽車、摩托車、腳踏車與行人爭道。
  不只台大,許多大學也有類似狀況。有鑑於此,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在今年提出「臺北市大學城生活街區人本環境改善計畫」,為改善大學校園周邊環境景觀,強化校園、社區、商業街道之界面,帶動校園周邊的區域發展,而台大也在此計畫的範圍內。校方目前已與都發局及118巷另一端的國北教大討論過數次,屆時將會有更妥善的動線規劃與腳踏車停車位設置。
  為解決118巷用餐時間擁擠的問題,都發局希望規劃時段性的行人徒步區,未來甚至在附近的綠地或小公園設置咖啡座,舉辦藝文活動,活絡空間使用。此計畫提出後,都發局、台大、國北教大與附近里長與里民將召開公聽會,今年十一月初進行報告審查,於年底結案。
 
  吃,乃民生之大事,社科院的遷入必定影響學生在東北校區的用餐;縱使校方已經提出許多方案,但幾乎都還在討論階段,東北校區未來的用餐規劃仍是渾沌不明。陽光傾瀉在社科院大樓的前庭草地上,雄偉的社科大樓立於東北校區一隅,白色的外牆好不閃亮;我們盼望陽光傾染,也可以照亮台大東北角的用餐設施。

註一:中非大樓位於明達路上,附近有明達館及生物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