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專訪分享輪:校園內的創業


 
◎會計一 李浩詮
  
 
  走在台大校園裡,川流不息的自行車影時時刻刻充滿你我視野,而公用自行車─youbike,其亮眼的外型,橘色的車身配上亮黃色的大擋泥板,總是吸引眾人的目光。但,曾幾何時,另一批綠色軍隊默默竄起,即使數量稍嫌零星,仍逐漸攻佔學校各停車位。他們長得和youbike有幾分相似,不過,批上了鮮綠色的外衣,更顯得朝氣十足-這是Sharing Wheels,又名分享輪。有別於youbike的發起來自台北市政府,讓Sharing Wheels萌芽的,竟是來自一群學生們的一個夢──「學生創業」。
 
 
「目標很明確,就是創業」
       
  四年前,幾位富有熱情的大二學生運用在學校所學,想憑自身的能力做出些不一樣的事,最後決定創業,組成了「拾玖團隊」。然而要做些甚麼呢?有鑑於台大校園一直被自行車問題所困擾,他們決定以此為出發點,藉由創業的方式進一步改善台大校園內的自行車問題。
 
 
仿照「公用自行車」制度
  其實Sharing Wheels初始構想並不是現在如今的押金出租制度,而是仿照台北市政府的youbike, 將公用自行車制度的概念由公營縮小至以「校」為單位。學校是一個封閉社群,因此每個地區的使用者組成以及流量,都有其方法可以預測估量;他們並找來了任職於土木系交通組的張學孔老師,花了一個多月,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將學校每個角落不同時段的車流量都計算了一遍,得到了相關數據和設站規劃後,也與智慧型自行車系統廠商談妥合作方案。萬事皆備,只差校方一同合作的意願了。
 
 
轉變的過程──Shraing Wheels的誕生
 
然而,學校表明不願出資,擔心學生團隊能力及財力不足,而以「學校空間不足」及「學生反彈」為由,遲遲不肯點頭。也因此,原先公用自行車的計畫就此打住。面臨數百萬的高額經費,拾玖團隊摒棄了原先的自動化管理設備,改採以現在我們所熟知的Sharing Wheels租賃制度,讓他們免費提供自行車給學生,並與學生簽訂租賃契約,為期一年。計畫出押金、簽約內容和領車制度,並找來191行的老闆提供車輛之後,Sharing Wheels正式上路。出乎意料地,學生們的反應非常熱烈,簽約的人數遠超出現在可提供的自行車數量。
 
未來營運及目標──「自行車廣告」
 
目前,校園內可見的Sharing Wheels共有160台。未來一年內,拾玖團隊希望能將數量提升至400至500台之間。關於營運收入來源,他們以自行車的擋泥板和籃子上的空位作為廣告目標,試圖接洽那些主打學生市場的廣告廠商來簽訂合約。畢竟,動輒三萬人的台大校園,搭配繁榮的公館商圈,其市場潛力確實不容小覷。


「自行車問題源自於廢棄自行車過多」
但這樣的方式,是否真能達到當初減少並改善台大校園內為人詬病的自行車問題的目標?拾玖團隊認為,自行車問題主要導因於學生畢業後所遺留過多的廢棄自行車,占據了大半校園內的停車格。而Sharing Wheels藉由押金出租取代購買,合約到期再將車回收,期望改善學生畢業後「人走車留」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