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打造一個更好的三角鏈

◎工管二 李涵玲
  餐廳統包商的角色在過往的運作之下常被忽略,但在這一波校內餐廳經營的變革之下,統包商的角色相對更加鮮明了。在長期的經營上,學校管理單位曾想過是否要省略中間統包商的關係,改成學校直接管轄各店家。雖然如此可以節省統包商的抽成,讓校方的收入增加;但承包商省下的大量中間成本,包括資金的彈性運用、各種法規與執照等,亦是不可小覷的一筆數目,且另外請專人管理也需要額外的人事成本。因此,在目前的情況下,學校負責管理、修繕,將權力委託給統包商負責餐廳營運,是最具效益的作法。但在校方、統包商與店家三方的經營模式下,學生在其中還是可以期待一些改變。


短期:與統包商的溝通
  既然目前已是由統包商負責餐廳營運,且未來基於效益的考量尚不會有所改變,那麼學生與經營餐廳的統包商之間,溝通顯得格外重要。目前作為餐廳使用者的學生與作為經營者的統包商,在溝通上仍是顯得較為間接:學校會將學生的投訴、PTT上的抱怨或學生會等管道獲得的反映,告知餐廳統包商,再根據學生們的意見做出調整。
  這種方式只是學生與承包商間的間接溝通,而非直接迅速的管道。誠如活大統包商麗陽的邱經理所言:「甚至還有很多學生不知道我們的辦公室在活大地下室!」要促進學生與統包商之間直接的溝通,需要仰賴兩者間更充分的認知;要是彼此之間缺乏了解,則一旦有任何問題發生,也無法直接進行溝通,而只能依循著間接的管道。但更重要的是,學生目前大多立基於廠商或承包商引發事件後才會有所反應,進而在網路平台或現有管道中發聲;也就是說,學生雖然是餐廳最大的使用者,卻處在一個被動的角色。
長期:學生想要怎麼樣的餐廳?
  學生作為校園餐廳最大的使用者,由學生提出「理想中的餐廳」的藍圖並不為過,而在這樣的結構下,原先既存的三角關係則成為執行者的角色,負責讓此藍圖成為可能。學生想要怎麼樣的空間使用?想要怎麼樣的餐廳風格與菜色?比起統包商及校方單方面思考「最佳」的經營策略,學生的力量不應該只是侷限於形式上委員會代表的三分之一門檻,而是更實質的參與其中,並將學生從被動的角色轉換為主動,從而讓校內餐廳的型態有更多可能。
  但是學生自主提出藍圖並非一蹴可幾之事,相關的學生自治組織,諸如學生會、學代會、研究生協會或生治會等等,更應負起推動學生主動提出想法的責任。學生自治組織雖然也能陳述自身意見,但基於校園的公共參與推動層面上,對於引導學生陳述自身意見的培力更是重要的工作。校內餐廳可以是一個起跑點,不只是促進飲食等日常生活的細節更加美好,更是推動台大學生對於公共討論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