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只存在於記憶中的體育場

◎校園故事採訪小組:社會二 潘雅琪/公衛一 柯尊皓/日文一 梁德莎/政碩一 李芃萱/大氣四 陳梁政/社工二 李清遠/公衛一 許筑淋

圖說:上半部為1949美軍航照圖,下半部為1974年之航照。可看見原本的大操場因為空間日益減少而改為6個球場。

  現在的社科院學生若要運動、上體育課或參與系隊的集體練習,往往都要去到總區的體育場地或者醫學院體育館,其餘只有位於綜合大樓地下室的幾張桌球與撞球檯;然而,徐州路校區也曾經有過大型的操場與體育場地。
  在日治時期,現在的公衛學院與男四、女四一帶是一個完整的大操場。直到法商學院併入臺大,而法學院學生日益增加,在增建男十六舍、女七舍與商學系系館(即舊公衛大樓,目前為實習醫師宿舍)時,才破壞了跑道的結構,將大操場改建為數個排球、網球、籃球場地。
圖說:由開南商工方向所拍攝之大操場。右上的兩棟白色建築是商學館;左邊白色建築是男十六舍,暗橘色建築則是女四舍。中間就是體育場,目測可見有籃球、排球、網球、足球等場地。

  當時的法學院學生有獨立於總區的體育課,學生也有充足的空間運動與舉辦活動。政治系王業立教授回憶,大家第四節下課後,便會穿越紹興南街,到對面的球場看比賽,幫自己的同學、好友加油打氣;住宿生甚至經常在上課開始點名後,才慵懶地走出來。政治系陳思賢教授則提到,當時法學院與醫學院之間會在法大操場舉辦競賽,而他也曾經參加籃球隊,與醫學院對抗。

  直到九○年代,這些場地的使用率仍然相當頻繁;有教職員在法學院組成網球俱樂部,約定時間打球、聯絡感情。社會系等系所遷回總區後,球場因為公衛大樓與藥學系館(水森館)興建而拆除,這個小團體便轉移至總區網球場活動。

  隨著醫學院體育館的啟用,和法學院校區學生人數的減少,法、醫校區的運動空間逐漸轉移至較新的醫體;因此在公衛學院提出校地需求後,球場便遭拆除以興建公衛學院大樓。龐大的運動場地最後僅剩男十六與男四之間的籃球場,這片球場則在2009年興建藥學系館時被拆除,成為了法學院大操場消亡的句點。

圖說:當時學生課餘時間在大操場上踢足球的英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