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千迴百轉得令人輾轉反側:轉學生及其種種







◎李佳穎

  秋風輕吹,炎夏之末又有一大批新生走進椰林大道,或未脫稚氣的大一新生,或富有異國風情的交換生及外籍生,或者是看似老神在在,其實心裡有些忐忑的轉學生。近幾年來,台大穩定每年欲招生約170名轉學生,最多則有近4000人報考,最後約有160位轉學生進入台大,錄取率約5%;但深入探討之後可以發現,台大轉學生招考名額及錄取率皆逐漸下降,下列幾張圖[1]即呈現近年台大及其他學校[2]轉學生的趨勢。




誰來轉學考?

  依據〈國立臺灣大學轉學生招生規定〉,在國內或教育部認定的國外大學修業滿兩個學期(含)以上,或具有專科學校同等學力的學生即可參加轉學生考試,並可選擇轉入大二或大三。儘管台大的轉學生招考名額逐年下降,與其他學校相比卻是相對穩定;政大的招考名額看似增加,但幾乎是以該年該系之缺額做為轉學生招生名額的依據,因此原本打算應考的學生,有可能在簡章發行之後發現自己的準備白費。台大的轉學生招生事宜由專門的招生委員會辦理,並由行政單位及各院系所派定代表組成,各系所將於每年報告欲招生的名額,由於近年的發展規模及資源條件穩定,因此沒有太劇烈的變化。

  台大的管理學院富有盛名,經常是各校優秀學生亟欲轉入的系所,許多五專商管科系學生亦會選擇以轉學考的方式進入台大就讀;98學年度之後,管理學院因院內師生比過高,所以不再辦理轉學考來招收轉學生,報考人數因此減少許多。同時,教務處課務組提到,雖然資料僅能呈現近幾年的統計,但是近十年來轉學生報考人數其實正在持續減少。

轉學考裡的千迴百轉

  台灣的轉學考大致分成聯合及獨立招生,例如台聯大[3]是部分聯合招生,各校的科系打散編入各類組,考生可以選填類組中若干科系來排志願序;台大則以獨立招生的方式辦理轉學考。細部來看,校方亦將法律系三組、物理系等九系整合為志願A組及志願B組,考生若報考這兩組則可選填若干志願,由於台大所有系所的轉學考於同一天考試,若是報名兩個以上的系所或志願組也只能擇一考試。

  報考轉學考必須要先繳交1500元,越接近考期,則得不斷加強國英兩項共同考科及應考科系的專業科目,避免成績低於50分;校方規定,考生各科原始總成績平均分數低於50分者,不予錄取,如果沒有達到標準徒然是白忙一場。95學年度的轉學考共有近百個缺額,當時台大有七個系都未錄取考生;近年來透過調整考題,缺額數已逐漸下降,相較之下,政大、成大及台聯大皆無此規定,平均分數50分的門檻仍為轉學生異議,台大校方仍有機會透過此項規定影響錄取人數。
輾轉反側的椰林生活

  台大被譽為台灣首府,在此學習如入礦山,是許多莘莘學子努力的目標;轉學考的過程迴環轉復,躋升於百分之五的考生之中,轉學生帶著各種面孔進入校園,徬徨、無助、不知所措是許多轉學生的態樣。轉學生亦是台大的一份子,他們的意見與權利不容忽略,亦盼望更多同學能聽到他們的聲音,共同在友善校園中酣暢學習。






────────────────────
[1]本報導圖表皆由李佳穎繪製,資料來自各校招生/轉學考網頁。
[2]成大因只提供近三年資料,故缺少99學年度。
[3]台聯大為「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簡稱,由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及陽明大學等四所學校組成,每年會共同舉辦轉學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