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轉「生」之後───專訪轉學生戴佑勳








◎林羿萱

  台大社會學系,是戴佑勳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追求知識的道路漫長且阻,他和很多社會學系的學生不一樣,考了兩次轉學考才從輔大中文系進入台大社會學系。進入台大之後,他加入台大轉學生聯會(以下稱轉聯會)擔任學術部部長,協助轉學生各項事務。轉學生雖然僅占台大學生總數的一小部份,但他們的聲音也不該被忽視。

為什麼會想轉學到台大?

  最主要的原因是這裡的資源比較多、學習環境是我比較喜歡的,因為我覺得大學校園必須要有積極的討論空間與自由風氣,而台大相當符合我的需求;此外,國立大學較便宜的學費和台大的名氣也是部份原因。

  至於為何決定要用轉學考方式進入社會學系。一方面是因為我數學不好,其他科目也並非突出,無法再藉由指考進入理想校系;再者,不論是我自己或是我的朋友都認為我在表達分析、邏輯思辨的表現比較好。這兩個原因讓我覺得自己比較適合以轉學考這個方式,達成目標──進入台大社會學系,因為轉學考的準備方向比較需要思考、論述與廣泛閱讀,並且該考試的科目較少,也都是我相當感興趣的專業科目,準備起來得心應手,並對未來學習有所助益,應不至於浪費時間,所以我選擇了轉學考這條路。

在準備轉學考期間有遇到什麼問題嗎?

  準備轉學考其實需要大量的考試資訊,我第一次用PTT就是為了蒐集前輩的經驗分享與資料,而開始學習瀏覽上面的Transfer版;然後我也有去專辦轉學考的補習班,畢竟那裡提供完整且詳細的資訊和紮實的訓練,而且台大轉聯會的活動訊息多半可以從那裡獲取。

  另外,社會系剛好在我準備的那一年更改考試科目,原本社會系是考社會學和普通心理學(普心),可是那一年改成社會學和社會統計。因為我數學比較不好,而且那時候到下學期,當時我已經念了一學期的普心,突然發現這科根本不考,要改念統計,所以公布考試科目時間點讓我有些措手不及。

準備轉學考的過程裡,家人和同儕的態度是什麼?

  家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情緒反應。我父母一直都沒有給我太多要求,他們只要求小孩健康快樂、品德優良,所以家裡不是壓力來源。我覺得準備轉學考的學生最主要的壓力來源是自己系上。首先,因為我的個性喜歡交友;但我知道自己交朋友之後,會有情感牽絆,最後必定不想離開。此外,系上同學若知道你準備轉學,通常都會有一些較情緒化的反應,他們會覺得:「已經很好了,為什麼你要離開這裡?」大家會非常希望我融入,而這也是壓力所在,所以我那時選擇不積極地交朋友;但這可能會是另一個壓力來源,因為沒有朋友,煩惱無人傾訴,像我準備第一年到後來就出現輕微的憂鬱和失眠。

轉學生在台大都會遇到什麼問題呢?

  主要就是宿舍、行政作業系統、人際互動三方面的問題。宿舍方面,外縣市轉學生常抽不到校內宿舍或必須住離校總區較遠的宿舍;再者,行政系統與人員常無法明確定位轉學生身分,造成相關作業不便。例如:學分抵免出現問題,教師和學生常無所適從,導致修課受限;最後,轉學生較難和系上同學熟識,一些人也會有課業銜接與環境適應問題。

身為一個轉學生,面對上述問題有什麼建議?

  當然還是希望學校能健全轉學生相關處理機制,讓轉學生能和一般新生享有同等權利;而轉聯會也會繼續扮演著服務轉學生、提供情感支持的角色。

p.10圖
戴佑勳接受訪問時,專注答覆。(圖/李佳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