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意識快訊:抗議社輔會擴權審查及獵奇聯想 台大BDSM陽光下開綁宣講


  今日(11/25)中午,一群身穿黑衣的同學在小福前抗議前幾日社輔會審查台大皮繩愉虐社(台大BDSM社)成立案不通過。社團申請人Lisa及成員指出,按台大現行規章,社輔會無法對於社團成立案進行實質審查,僅能進行形式審查,質疑社輔會以「社課的安全保障SOP是否完善」、「說明時是否態度謙遜」作為駁回理由已逾越其職權,有「道德審查」之嫌。同時,台大BDSM社亦表示身為審查委員的教授「持手機播放A片」、「認為椰林大道上會有女同學被酒瓶插」等言行是獵奇、狹隘的想像,呼籲校方重視學生權益,勿助長對性少數的壓迫。高喊「支持情慾自主,打破教授酒瓶」。並由社團成員擔任繩師,徵求現場同學做受縛者,實際進行繩縛,證明行為的溝通知情與安全性,希望藉此能破除社會大眾的扭曲印象與歧視。

  現場體驗接受繩縛的G同學表示,自己並沒有BDSM這方面的愛好,但認為學生有組成社團的自由,社輔會不應以誇張、不實的聯想否決之;另一位受縛者H同學坦承原本有點緊張,但繩師在綑綁過程中有持續詢問「會不會綁太緊」、「痛不痛」等等,因此感到安全且受尊重。H認為,社輔會因為不瞭解而駁回欲推廣安全知識的BDSM社成立相當諷刺。來台大校園散步的民眾K先生則支持社團多元開放,認為校方或教授不應干涉社團成立,而是由學生自治組織如學生會來出面管理。

  G隨口說到,在現場體驗繩縛「滿熱的」,近來多元性別及情慾的推廣多強調走到公領域讓社會看見,校園運動亦然。但陽光下為證明安全而對路人進行的繩縛似難以展示愉悅,或許傳達了BDSM社在社輔會擴權壓迫及校園歧視環境下的無奈處境。另外,小福前其他同學指出BDSM「妨礙風化」、「帶有性暗示」、「適合私領域」因此不適合成立社團、出現在公開場合,這樣的意見除了對BDSM本身的排拒,也牽涉性的污名、何謂「風化良俗」、社會控制與個人自由或公私領域等議題,不畏陽光刺眼走出來的BDSM及其他性少數、社會少數,似乎總是面臨同樣的質問,正視的雙方眼神沒有相交,認知差距過大而無法建立討論基礎。如何對話,依然是爭取權益的難題。


攝影/王郁婷 羅盤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