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花火網站上線:校園媒體空間的想像







◎張欣嘉

  就在這個學期接近尾聲的六月裡,學生會新聞部建置的花火時代網路平台「悄悄」的上線了。精美的網站畫面裡,有大批的駐站作家,有開放給台大學生的自由徵文,但是卻看不見如台大NTU版上激烈的筆戰,也看不件關於校園的即時新聞訊息,似乎學生群體完全沒有注意到網站的存在。那新聞部創建網站的目的是什麼?和先前見過的Soapbox徵文平台有什麼差別?這又跟校園中可以看到的花火時代紙本雜誌有什麼關係?

網站起源
  網站的建構其實可以回歸到一年左右之前,101學年度下學期,當時新聞部創立了Soapbox徵文平台,目的是希望利用學生會擁有的資源提供學生一個發聲的管道,在閱讀新聞並整理資料之後撰文投稿的方式來與不同的聲音進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去年(2013)年底關於多元成家的新聞潮當中,Soapbox發起的主題徵文也引起了校園內部不少的討論,活動的成果也受到當時學代會的肯定。在此同時,新聞部也有另外經營一份紙本刊物「花火時代」,發刊詞裡寫道:「不忘先人的血淚,是引領著新世代的點點星光;所有繽紛的思想綻放,開出燦爛花火。」可以看出,在經營台大學生共同交流平台的目的上,紙本刊物和Soapbox是十分相似的,藉此也引發了新聞部內部的討論,部長王日暄即表示:「新聞部在行銷時常用『花火時代』作為品牌標誌,同時在組織底下還有另外一個品牌叫做Soapbox。當兩個品牌的意涵、目標、期許幾乎都是相近的時候,我們都認為這個網站應該使用同一個名字,讓同一群人經營的。」

百家爭鳴的網路平台
  而王日暄也提及,網站構思時,主要是以天下獨立評論作參考,當中和原本Soapbox不同的包括加入駐站作家,與其他校園媒體的選文和整理,例如意識報、工會通訊和其他系刊等七個現有的校園媒體。駐站作家的目的是去蒐集台大校園當中不同族群的想法,「發揮作家本身在族群中的連結與影響力,讓周遭的人更能認識台大的校園媒體。」王日瑄說。在「整合校園媒體資源」的討論上,新聞部將其定位為校園中媒體的一個入口網站,例如透過蘋果即時新聞也可以看到苦勞網、沃草等獨立媒體的文章。王日暄即認為,校園媒體乘載著每個世代的台大人對於這個社會和環境的想像,很直接作為改變或影響同學想法的一種管道,校園媒體有很重要的歷史意義和世代價值。「當我進入台大後發現對於媒體有興趣的同學沒有管道認識校園媒體環境的狀況,只能很零散的社團活動和講座。它是很分散的,仰賴同學一個個收集和參與,網站為了讓媒體變得更容易進入跟了解。」

校園媒體環境的經營
  若回到新聞部的架構底下,整體政策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呢?「學生會新聞部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創造一個更好、更友善的校園媒體環境。」26屆新聞部副部長林承賢表示。
  而何為更好、更友善的媒體環境呢?是學生之間對於各種議題都會有充足的討論和發聲的需求嗎?還是學校能夠給予足夠的補助幫助刊物發刊或是營運?去年一整年下來,新聞部主要的事務包括花火時代紙本刊物、學生週報、網路平台建置、花火大講堂等等。當中可以明顯看出,新聞部試圖打造出更開放校園討論的公共空間,但是有許多校園媒體卻都因資金不足的問題而無法順利發刊,這方面新聞部除了了解各個媒體發刊的進度以外,似乎沒有對營運的狀況和面臨的困境多做了解。

施政續航力?
  時序即將進入下一個學期,新聞部的人力也將全面改組,網路平台甫建立,因為架建上的拖延和宣傳不足等問題,網站的徵文的投稿量和瀏覽都還沒有穩定下來,新的團隊如何持續經營,不讓投入的預算化成一場空夢?平台是否能夠開闢出新的一塊校園討論空間,幫助學生了解校園媒體並行使近用權,營造「更好、更友善的校園媒體環境」?一切都還是未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