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意識焦點

  • 學代選舉開票
12月19日為103-1台大學生代表及台大合作社社員代表選舉,選舉人需感應學生證並登記後入圈選處使用平板電腦投票,投票過程順暢。除了文學院、法律學院及公衛學院為超額選舉,為相對多數者當選外,其餘學院皆為不足額參選,採正反決。值得注意的是,5號候選人李芷毓同學雖僅為五位法學院候選人中第四高票(應選三席),依據國立台灣大學學生會選舉罷免法第十九條第五款規定,因為研究生保障名額的設置(僅適用超額選舉)而當選,連帶使2號候選人以一票之差落選。另外,受到極大關注的管理學院五號候選人董夢杭,因有中國共產黨背景,在選舉前PTT台大版上甚至出現專文,要求董同學出面說明其背景及理念,但候選人本人既無出席政見發表會,也不曾現身說法回應選民之疑問,最終因反對票高於贊成票而落選。

  • 退學制改連續二一三一與期末教學意見調查與選課結果脫鉤
1月9日進行103學年度第二次校務會議,當中通過二一三一改為連續制的提案。連續二一三一制仍以學生成績表現不佳的學期數作為退學標準,學生若在達到二一的下個學期又達三一將遭退學,不過,若下個學期未達三一則重新計算學期數。對比之前制度,學生在一學期二一後只要接下來任一學期達三一即直接退學,加入「連續」條件減低了學生遭退學的機會,以利學生更自由的規畫課程。
會議中也通過了「期末教學意見調查與選課結果脫鉤」,也就是說學校的選課系統將不會再用是否填答意見調查來讓有填答的學生優先選上,以免變相懲罰未填答的學生。

  • 校務會議重啟瑠公圳復育計畫
2001年,當時台大校務會議即通過的「瑠公圳台大段親水空間復育計畫」,於1月10號103-1第二次校務會議中,重啟討論。流經台大校園的圳道支線非18世紀修建的原瑠公圳,而是在日治時期興建的「堀川排水溝」,但因為部分水系重疊而俗稱瑠公圳。舊水道大約沿著生態池經舟山路、小椰林道到醉月湖(南到北),2001年時提出的計畫因為水源不足等規劃上的困難而停擺,這之間整建生態池與醉月湖,這次計畫引新店溪經舊圳道來活化兩親水地。修復舊水道的計畫有可能將小椰林東側化為水道,大大改變校園景觀。

  • 北市府徒步區iVoting
北市府為了更精確知道民意來決定是否延續「公館慢行徒步區」,在1月15日進行網路登記且不限身分的iVoting。第一階段網路投票的結果將供當地的店家及居民參考,讓他們在1月17日進行實體投票。結果呈現,網路投票總共約一千五百人投票,呈現多數(約七成)贊成續辦,而相較之下,店家與居民則大多持負面態度不贊成續辦。
這樣的意見拉鋸呈現出不同族群對於徒步區有相當的認知差異,而柯文哲一貫「讓數據說話」的方式,能否呈現出政策的不同面向?多數與少數之間如何取捨,學生族群、一般民眾、商家、居民各有不同的立場,iVoting有沒有開啟對話的空間,是否只是以表面數字做定奪?

  • 保險套販賣機
從102學年度學生會福利部就開始推動校園保險套販賣機的設置,強調目的在於「促進安全性行為」以及「去除性的汙名化」兩部分,最後於校務會議上通過。學校也在一月時屆期末時,設立普通一樓男廁前以及保健中心二樓兩處販賣機。保險套是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供,一盒10元含兩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