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快訊:人文大樓都審將近 文青陣19號模擬校門天際線



人文大樓都審將近 文青陣19號模擬校門天際線




◎台大意識報


  今日上午十點(4/14),由一群關心人文大樓發展的文學院學生學生組成的「人文復興青年陣線」(簡稱文青陣)在文學院大門召開記者會。文青陣高喊「人文大樓蓋起來,文院青年站出來」,要學生與各界不同意見人士,重視文學院學生的空間需求,勿再杯葛人文大樓的興建。


  記者會上演出行動劇,包含台文所為配合博雅大樓的興建,竟挪移到國青宿舍,形成研究生、老師與宿舍生共處一個建築的尷尬場面。此外,人文大樓爭議中,哲學系與人類系兩系的師生處境,更受到強烈關注。文青陣學生也以行動劇演出哲學人類兩系往返水源校區與總區的危險狀況,以及面臨宛如頭頂上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崩落的天花板。


  除此之外,部分關心人文大樓的老師,包含外文系張小虹老師,及校規小組召集人黃麗玲老師都到場聆聽學生訴求,甚至在記者會後,兩位老師也與當場學生展開對話。張小虹老師強調,他沒有漠視文學院學生,特別是人類哲學兩系的空間需求,但他認為空間需求不該成為綁架目前設計可以再被調整與改變的理由。黃麗玲老師則要求各界關心人文大樓興建,對設計有不同看法的人,應該更重視使用者的需求,也就是文學院的師生。黃麗玲老師甚至指出張小虹老師不尊重民主程序,在人文大樓的規劃會議不發言,卻在會議後事後補交會議意見。她也質疑人文大樓爭議持續多年,張小虹老師為何遲至今年才提出移地興建的意見?


記者會時,張小虹老師到場,並與現場學生對話。



  人類系也是文青陣成員的張斐昕同學認為,會成立人文復興青年陣線,是因最近各界人士公開或私下交鋒人文大樓的興建與人文精神的關係,而文學院學生應該奪回對於人文精神的詮釋權。他認為當今新自由主義下,台灣和許多國家往往忽視人文學科的高等教育資源及研究,也反映於校方在人文大樓的興建與整體文學院的空間配置上。因此文青陣的成立,更是站在關心人文學科發展的精神,希望人文大樓盡速興建,解決文學院師生的空間需求。


  記者會後,文青陣也預告本週日(19日),在人文大樓預定地,會有另一波的行動。現場將以數十顆氣球模擬人文大樓蓋好後的高度,要大家一同檢驗人文大樓是否會造成校門天際線的破壞。另外,文青陣之後也將在4/30號的都市審議計畫委員會中,動員同學旁聽發言,目前也將以粉絲專頁「人文復興青年陣線」的更新,持續以街訪、專題組織更多文學院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