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快訊] 人文館的最後衝刺 文資聯審修正通過


◎台大意識報


  歷經今年四月的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簡稱都審)、七月的第二次都審,人文大樓一案在今天下午召開第三次都審,這也是此案首次進入都審、文資聯合審議。經過五個多小時的討論,最後得到「修正後通過,但必須以報告案的形式,繼續報告。」的結論,立即引起在場守候多時的同學與老師興奮歡呼。

  會中,校務規劃小組召集人黃麗玲教授報告最新版的人文大樓規劃,說明設計的出發點均以符合人文精神為目標,特別強調人文大樓和農陳館的協調關係,目前的設計案是七月都審後再經修改的,已將對北側農陳館的影響降到最低。

  不過,外文系張小虹教授發言時表示,校方不能只因為空間的迫切需求,而犧牲全台人民的高教文化歷史和台大的文化資產價值,台大的人文價值不能在此案中失守;作家朱天心也以校友身份到場,擔憂人文大樓價值的失守,將骨牌式連帶影響其他類似建案。另一方面,學生會長陳宣竹則呼籲學校正視學生數量大幅成長的現況,師生有能力在時代的基礎下,共同討論建築的價值;人文復興青年陣線總召林泉吟進一步指出,不該深化建築之間的對立,正是在建築之間的「互為主體性」、保持互動承認關係,才有可能在尊重原有建物的歷史價值上,發展出新的對話可能。

  文資委員表示,在設計方面沒什麼意見,基本上同意通過此案,不過主要對是對量體(註1)抱有疑慮,人文大樓與農陳館的關係還是比較緊張。就文化資產保存的角度,文資委員雖然沒有對量體問題主張的權利,但還是希望量體問題得到重視,希望都發局代為關注。

  都審委員劉益昌則認為,人文大樓面對椰林大道,在這條延伸到總圖的縱軸上應該代表 2010 年代的新建築,既然從農陳館的出入口已經在新生南路側,便沒有必要要求從椰林大道側直視農陳館,所以也不需要中央挑空的設計,也許就可解決現在的量體問題。

  主席林洲民總結時提出要求事項,希望校方承諾:在會議裡各委員提出的意見,包括量體問題,台大必須正視、持續討論與修正。楊泮池校長回覆沒有問題,台大將盡最大的努力完成,但也提到,希望委員們不要反覆提出已討論過的議題,使設計無所適從。

  此次會議不以投票方式,而是以讓委員們都能夠表達意見的合議制度進行。人文大樓一案經過長跑漫漫十年的討論,在今天經歷約莫五小時的最後衝刺,終於在有附帶條件的情況下通過。


聲援人文大樓學生在聯審會外守候。


(註一)量體(Volume),指的是建物在視覺上的大小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