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女舞中的男舞者-編輯的話

◎傅彥龍
  故事從我開始。

      我是個生理男,因緣際會在之夜中跳了一支「女舞」。從練舞到表演結束,我的腦袋裡冒著大大小小的問號:「為什麼女舞要叫做『女舞』呢?如果由男生來跳女舞呢?觀眾會怎麼看呢?這對於傳統父權是不是一種大膽前衛的顛覆呢?還是說一支舞蹈想跳就跳,其實不需要考慮性別呢?...」於是,這些問號遂蠢蠢欲動,發芽蔓延,慢慢孕育出這個專題。

      第一篇中,我們走進男舞者各自的生命故事裡,爬梳他們與「女舞」的緣分。第二篇探討周遭人們對於男生跳女舞的看法?它們具有什麼樣的意涵?男生跳女舞究竟是顛覆了傳統的性別框架,還是穩固了性別刻板印象?在第三篇,我們專訪施舜翔,從文化研究來討論日常生活與舞蹈背後隱含著什麼樣的性別文化,並探討我們是否、以及如何能夠穿過父權的層層框架,恣意綻放顛覆的奇異花朵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