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101刊目錄




編輯的話/童昱文


各位讀者好,我是101刊的總編昱文。

很高興意識報又出了新刊!在介紹本期文章之前,想先向讀者們說明:因為第一百刊仍在編寫中,本期的文章內容又已定稿,因此便先出版了這本101刊。第一百刊作為意識報的重要里程碑,我們將爬梳創社十年多來的歷程,也回頭整理、追蹤曾報導過的主題,預計於下學期初出刊,敬請期待!

回到本期內容,本期共有四大主題:NTU臉書交流板板規、新國家運動、台大宗教性社團,以及校園動態活動空間。

「NTU台大學生交流板板規爭議」以去年年中的「俊瑋」系列事件為契機,透過訪談交流板管理員和曾因「發文沒NTU點」、「發了個板文」而被刪文停權的同學,梳理交流板的板規爭議和管理機制,希望幫助讀者理解目前NTU交流板在管理上面臨的爭議、困境和未竟之處。

「新國家運動」則發端於去年下半年,由獨派青年為紀念新國家運動三十週年而舉辦的系列活動,訪談了活動發起人之一和合作的性別社團,希望透過訪談文字和歷史梳理,討論為什麼「建立新國家」的倡議對台灣仍然重要,以及為何這群獨派青年也致力於與其他「進步議題」建立合作關係。同時,也將這場運動放在1124大選後、總統大選逐漸接近的現在,討論獨立運動的處境和定位。

「台大宗教性社團」透過訪談這些社團的參與者,希望從內部視角,讓大家看見在活大傳教、在社團博覽會賣蛋糕之外,台大宗教性社團的另一番面貌,以及社團組織如何運作、如何設想和實踐宗教推廣。「動態活動空間專題」,則是以同學們練劇、練舞的需求出發,探討這些活動如何使用校園空間,如何與其他空間使用者互動,目前的校園空間規畫如何造成動態活動排練的限制,又有何改善的可能。

總之,希望大家喜歡這期的內容,如果有興趣加入我們,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文章目錄


◎ 王荷今、黃脩閔

【新國家運動專題

◎ 童昱文
◎ 鐘晨屹、許悅、朱冠榮
◎ 柯亮宇、張至慶

不只是傳教——參與者視角中的台大宗教性社團
◎ 黃鵬哲、李佳欣、林語瑄、黃俊軒


◎ 蘇湛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