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103目錄





編輯的話/黃脩閔

各位讀者大家好,我是103刊的總編脩閔。

103刊是本學期的第三刊,也是當時接任總編時希望達到的出刊量目標。每天埋首於文字與排版的來回中、記者與美編的往復裡,斤斤計較著字數與頁數的拔河、議題的選擇與交稿的時間,才終於在學期末,共同完成此刊,且103刊有許多新進社員的作品,從單篇文章到專題,都是嘔心瀝血的結果。

本刊共有四個主題,分別為「性別不同怎麼談戀愛:從BL、GL文化看性別關係」、「城市中的人文秘林——溫羅汀獨立書店」、「校園專欄」及「人物專訪」。

此次嘗試的「性別專題」,為意識報之前不曾涉獵的題材,透過BL與GL中的性別意涵分析,分別從文本、讀者、作家與社團等不同的角度切入,觀看其如何互動、並創造出不同的BL與GL題材及其趨勢,進一步深究腐男腐女間的身份認同,文本與性別意識之間是如何生成與相互影響。

「獨立書店」專題,則是藉由綜覽溫羅汀的人文歷史發展,帶入獨立書店的特色,探究其如何形塑並共生為現在的模樣,也透過訪問結構群、永樂座兩家店的經營者,藉由老闆的眼睛,觀看溫羅汀如何發展成為全台灣密度最高的獨立書店群所在處、如何積累其人文精神。

「校園專欄」專題,主要分成兩個校內的主題探討:其一是研究人文大樓曾經出現過的十大方案,帶大家探究自2006年獲得了觀樹基金會的捐款決定起建,到今年2019年1月開啟的工程,一棟大樓的建案在14年中產生了怎樣的討論;其二是聚焦在台大校內學生所共同經營的環保杯租借團隊「杯特」,於5月試營運,卻於11月即退出校園的原因、背後所遇到的環保與便利的衝突及學生觀感。

「人物專訪」設計,則是效仿意識報過往的「校園意語」專欄,將視角轉移到台大學生身上,紀錄其生命故事、社團生活,甚或關注的議題、倡議行動等等,本刊先從社員互訪做起,往後也將持續在每刊最後紀錄不同台大學生的故事。

本期內容豐富、題材多元,希望讀者們喜歡,下學期不忘繼續支持意識報,也歡迎加入我們的編會,誠徵美編與寫作人才!


文章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