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主編寫給新生:從校園跨足社會



  歡迎各位新生來到台大!我是意識報的新任總編輯潘雅琪。新學期即將到來,對各位新生來說,更是個即將展開的嶄新階段;對大多數人而言,大學時代也 是正式進入社會之前,最後一段以學生身份生活的時光。告別升學壓力的束縛,在這裡,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和資源,致力於「學習」。

  學習什麼?為了什麼學習?又該如何學習?這些都是我們必須思考的。我想,作為學生,我們需要的不僅是「念書」,更必須「學習」;身為學生,我們不能、也不應將視野限縮於校園,更要著眼於我們所身處的社會。在大學時期這個特別的階段,我們雖仍以學生身份在學習,但也即將褪去這個具保護性質的外衣,脫離這個習慣了十多年的身份,走出校園、步入社會。這正是必須面對的難題。

  很幸運地,較沒有包袱的學生身份,是我們的籌碼,讓我們有更多機會能夠嘗試、體驗、經歷。除了跨知識領域的學習,我們更能夠藉著接觸不同來歷的人,透過各種形式的管道,談論、思考、了解我們所處的社會。尤其,在某種程度上,將一座校園視為一個國家的縮影,我們能夠提早看見更多社會的不同面向和面貌,可能是從沒想過的、或許是顛覆想像的;但不可否認,絕對是社會真實的樣貌。

  作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可能很少有機會放慢腳步思考:我想要做什麼?不是進入什麼行業、擔任什麼職位,而是「在這個社會做些什麼?」思索這個問題,必須認識社會是如何運轉的,這個問題與我們並不遙遠,相反地,這些公共事務與我們息息相關;作為台大校園的一份子,校園中的公共事務也同樣影響著我們的權益。無論是校園或社會議題,其實都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因為我們不只是學生,也是這個國家的公民;只有從公共事務著手,才能從社會的基底改變我們的生活環境。

  在這本新生特刊中,我們以校園議題為主軸,帶著各位讀者回顧近幾年發生的重要校園事件與事務,並介紹學生自治團體,以及在各個領域耕耘的社團。希望藉著本期意識報,讓大家在想像之外,更能看見台大的真實面貌。很高興我們此時此刻能夠相會於台大,祝大家的大學生活豐富而無怨無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