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台大建「凶宅」?──新社科院工安事件

◎潘雅琪



  為了將徐州路社科院遷回校總區,台大自1996年展開遷院計畫,社會、社工系與國發、新聞所陸續進駐;辛亥路側門旁,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的新社科院,於2010年動工、今年四月完工,並在五月11日舉行落成典禮。然而,典禮行進至剪綵時,有數名學生從鄰近的社會社工系館樓頂拋下白布條,高喊「明星建築,工人墳墓!」這棟建築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台大近五年內發生三起重大工安事件,被台北市勞動局標示於職災地圖、列為危險工地;最近一次事件,就發生在新社科院。今年一月,新社科院工程已完工並準備辦理驗收,原則上不應再有任何施工,但一名閤泰金屬公司的施工人員為修補工程缺失,與女友及監工的作業主管進入工地,在作業主管至工地另一端巡視施工狀況後不久,這名工人從2.65公尺高的合梯摔落,送醫住院三日後宣告不治。

  此工程之總包商互助營造為台大校方以招標機制選出,發包後以總務處為工程執行單位,將工地交付互助營造管理,轉發包閤泰負責帷幕工程,昌盛工程公司為其下包廠商。除了此工程案的承辦人員到場監督外,總務處營繕組也聘請陳信樟建築師事務所,每日到場監工。

  事發後,校方對此案檢討,勞檢處所列的主要缺失為契約條文不明確,此乃未將簽約後修改的新勞工安全衛生法納入造成;而勞檢處建議校方將勞安納入招標的評分標準,校方已改進。為加強勞安意識,校方將為與台大有契約關係的廠商及營繕組人員進行講習。副總務長徐炳義強調,工安責任依法屬於承作工程的事業主,實務面上,學校也無法直接處理,只能督導互助是否確實管理,因而沒有進一步提出檢討。勞檢處則認為,依據勞安法,無論完工與否,台大都應負起監督責任。

  針對發起抗議行動的「台大工安出代誌監督聯盟」提出的訴求,校方表示已基於採購法設置專業監造人,承辦人員也會固定去工地巡視。但依據勞基法,台大應設立專責單位,而不能只由一名未必具專業知識的承辦人員負責,因此校方的確必須改進。此外,對於其他校內工安事件,副總務長強調,超出法律所規定的權責,校方無需處理。

  若無工人在工地現場付出勞力,建築並不會因設計而成形;不能只是一味的歌頌建築師,更應當照顧工人的勞動條件與權益。在過往的工安事件中,台大校方一再推託、卸責,導致校園空間產生安全漏洞,更因此建了「凶宅」。



台大工安出代誌監督聯盟

  由一群來自多個系所的台大學生組成,於新社科院落成典禮發起抗議行動,並提出三點訴求:個案負責人專業化、成立專責監督單位、工程資訊透明化。要求校方正視並承擔校園整體工程安全責任。



台大工安出代誌監督聯盟於新社科院落成典禮發起抗議行動。(台大工安出代誌監督聯盟提供)






1 則留言:

  1. ★直 接 金 主 配 合★ 快 速 審 核

    信用異常、信用不良、法拍、原一,二胎轉貸、降息、代償高利、查封中......所有疑難雜症皆可辦理!

    月息一胎0.8分起,二胎1.2分起!
    (100萬每月8仟元)
    專營新竹以北一、二、三胎房屋、土地借款

    對象:田地、建地、農地、
    建物~透天厝、公寓、電梯大樓、廠房...套房(持份)
    額度:十萬以上 ~五仟萬

    103年6月30日前,金主手續費僅回1%
    如利息需2分以下退佣另議

    提供客戶海外(上海)地區遺產繼承服務。

    冾 趙小姐 0988-343-302 (LINE ID同手機號碼)
    591代辦:http://www.591ebank.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