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腸子在燥熱中蠕動───淺談大腸花論壇







◎高翊祥

  在318占領立法院行動於4月7日宣布退場當晚,一群人聚集在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擺著一張鋪滿「幹」字桌巾的長桌。大家宛如看廟會歌仔戲般,或直身而立、或席地而坐、或挑張塑膠椅靠著,喧囂聲起、熱鬧非凡。這裡是「大腸花論壇」--一個任何人都可以排隊上台,抒發自己情緒的無階級發聲平台。

一個提出問題的公開平台

  大腸花論壇網路直播的器材由從第一天就開始轉播立法院外的音地大帝提供,並由他負責主持。他表示,在宣布退場的那一天開始有要舉辦這個論壇的想法,「在整個行動裡面包括議場內外的各個角色、身份的人,可能都會有許多意見。可是對外的話大家可能都基於一種團結或路線的考量,而不願意公開講述這些事情。後來因為要退場了,我想說沒有講出來對以後的運動也不健康。會變成問題不提出來就不會被解決。所以我舉辦了這個活動,讓大家可以把這些事情都說出來。」,他認為,「大腸花論壇」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要把它浮在檯面上。雖然解決問題是各個領域、各個組織之間要做的事,但這個場域就提供了一個提出問題的公開平台。

大腸 V. S. 太陽

  「大腸」作為318運動形象「太陽」的自我解嘲意象,很明顯地,整個論壇強烈的草根性、本土意識與在發表意見要先說粗話,以及充滿著散亂的啤酒的舞台,相對318運動強調的「理性溫和」的包裝,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這是一個情緒和主張的出口,然後讓他有個方向之後會比較有動能做任何的事情。」音地大帝這樣認為。當運動的規模擴大,勢必面臨科層化和組織化的領導,而時間一長,無法傳達所有人聲音的不滿會如壓力鍋悶塞。大腸花論壇正好提供了這樣一個壓力的釋放槽。

與主流媒體呈現的對抗

  當然大腸花充滿著較粗俗的台語詞彙,和諸如陳為廷汗味T恤及雞排妹內衣等可被主流媒體作為消費議題的炒作題材,一定會被部分主流媒體針對或汙名化。對此,音地大帝表示:「其實不會有形象不好的憂慮。因為我們做這個形式,基本上就是要反制很多人一直用媒體的角度去考量這個運動所呈現的面貌。所以其實在這個形式,我們內容希望能讓運動內部的聲音有不同的出口,反現在的媒體的形式。」,因此大腸花在舉辦時便邀請了各個議場內的幹部來暢所欲言。「不是刻意反那些媒體,但就是不把媒體的角色當成是一回事。」音地大帝說。

大腸精神的延續

  大腸花論壇在4月7日到4月10日連續舉辦了四場,至於這個活動的後續,音地大帝表示:「大腸花本身沒有特別打算要再舉辦,現在沒有在規劃,也不在安排的行程裡面。但以後可能會隨機出現。」同時,音地大帝和G∅V的成員們正在合作舉辦做直播和公民記者的講座,他說這是在還沒有大腸花之前就想做的事,只是現在剛好搭上大腸花的熱潮,在可行性方面就變得很高。至於會不會跟全台,如台南魚腸花、台中大腸餅等遍地開花的「花系列」合作?音地大帝表示並不會,「因為那些要做的講座和大腸花其實是沒有什麼關係的。我們要做的是很基礎的培訓,和公民記者的觀念分享。其他在各地辦講座的人可能會變成場地的各地協辦單位,但這跟各地的開花是沒有關係的。」
  
  大腸花論壇獨特的話題性所颳起的旋風,也許從溫和的角度來看會遭受到一些批判,但除了釋放壓力和開放大家勇於表達想法外,它所附帶的直播技術大觀以及後續配合的公民記者議題處理講座,才是這個活動真正帶來長遠益處、深耕埋種的大腸精神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