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服貿爭議大事紀

2008/06/12
第一次江陳會談。

2010/06/29
第五次江陳會談,雙方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其中第4條規定,雙方同意在服務貿易早期收穫基礎上,於ECFA生效後六個月內就服務貿易展開磋商。

2011/02/22
兩岸於ECFA經合會第一次例會中宣布啟動服務貿易協商。

2012/08/09
第八次江陳會談,雙方同意在服務貿易協議的文本和市場開放的共識達成後,簽署協議。

2013/03/27
國民黨舉行黨團大會,決議服貿議案回到聯席會逐條討論審查。

2013/06/20
中華民國國策顧問郝明義發表〈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

2013/06/21
數名藝文界人士於凱道呼籲政府停止簽約。
第九次江陳會談,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公布清單。

2013/06/25
立法院朝野協商,服貿協議應經立法院逐條審查、表決,不得全案包裹表決,立法院實質審查通過前不得啟動生效條款。

2013/07/11
行政院陸委會舉辦《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說明會。

2013/07/26
朝野黨團就第二次臨時會進行協商,決定由立院8個委員會就服貿協議進行聯席審查,且為逐條審查。

2013/07/27
二十多個民間團體在凱道舉辦「反黑箱協議 要生存權利」全民大會。

2013/07/28
二十多個公民及勞工團體在立法院外舉行「民主團結之夜」,並成立「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

2013/07/29
立法院舉行談話會,確定30日起展開為期兩週的臨時會。

2013/07/30
藝文界與知識界召開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要求重啟談判。

2013/07/31
立法院舉行「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青年反服貿行動號召青年學生「佔領立院,奪回未來」,要求以公民的身分旁聽公聽會遭拒。

2013/09/05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立FACEBOOK粉絲專頁。

2013/09/30
因國民黨籍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於三天內安排八場服貿公聽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串聯全國學生於立法院前抗議,要求「停止趕場公聽、退回黑箱服貿」。

2013/12/18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數個團體舉行記者會,要求重審服貿。

2013/12/19
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鄭麗君、林淑芬召開記者會,要求先制定〈台灣與中國簽署條約及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中資來台投資條例〉、〈經貿自由化影響評估法〉等三法,才有資格審查服貿協議。

2013/12/22
十九個民間團體於凱道舉行「拒絕服貿闖關 立法破黑箱」活動,提出反黑箱、要監督、顧飯碗、要重談等四大訴求,並表示服貿協議為兩岸權貴與台灣百姓間的鬥爭。

2014/02/21
行政院長江宜樺於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中,在口頭施政報告表示已將兩岸服貿協議列為急迫性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2014/03/17
立法院下午召開聯席會初審服貿協議,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張慶忠表示,服貿協議付委已超過3個月,視為已審查,送立法院院會存查,並宣布散會。

2014/03/18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為服貿協議爭議,在立法院院會中佔領議場主席台,杯葛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議程。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抨擊國民黨違反2013年立院針對服貿「逐條、逐項審查表決,不會自動生效」的朝野協商結論;晚上六點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辦「守護民主之夜」。
晚間九點多,群眾突破立法院三個門的防線,並佔領議場;立法院外也聚集了上千名群眾。

2014/03/19
凌晨,由於警方試圖對議場發動攻堅,立院外圍的群眾因而反包圍,成功阻止攻堅。

2014/03/20
佔領立院學生對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下最後通牒,要求馬王在21日中午12點前回應。
下午三點立院外圍展開「街頭民主教室」。

2014/03/21
馬英九邀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江宜樺召開院際調解會議,然王金平拒絕出席。

2014/03/23
經濟部在上午舉行「戳破反服貿人士5大謊言」記者會。
下午一點,佔領立院學生下午提出新的四項訴求,民進黨表示支持,國民黨則希望學生不要預設立場進行對話。
下午四點,台大多個學院及交大、清大等十二位學者召開記者會,以「兩岸協議條例締結草案」回應服貿爭議。
晚上,發起佔領行政院行動。

2014/03/24
政院行動遭血腥鎮壓。
台大、政大等多所學校發起「全國大專院校響應反黑箱服貿──學生自主罷課行動」,數十個學生自治團體響應。
立法院召開聯席會,國民黨立委全數缺席,到場的在野黨立委作出決議,宣告17日會議無效。
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午3時邀集朝野立法院黨團幹部進行朝野協商,但雙方無共識。

2014/03/25
立法院長王金平再次召集朝野協商,仍無共識。
總統發言人李佳霏表示,馬總統願意在不預設任何前提下,邀請學生代表至總統府對話。

2014/03/27
立法院長王金平再次召開朝野協商,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原則上希望由王金平主持全院委員會的方式,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重回委員會逐條審查。
下午三點,立院議場外舉行記者會,宣布發起330凱道集結行動。
台大、交大、政大、中山、陽明與中興大學等6校校長發表共同聲明,指出政府應加強溝通對話的管道,建議透過公正團體組成溝通平台。

2014/03/28
總統馬英九原訂上午十點30分舉行中外記者會,於前日改成三點又在當日延至六點,記者會中回應四點訴求。
總統馬英九與六名大學校長會面。

2014/03/30
五十萬群眾上凱道。

2014/04/01
支持服貿團體號召群眾至立法院與反服貿群眾對話,「白狼」張安樂到場支持。

2014/04/02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顯耀,就「近期兩岸關係整體發展」提出專題報告,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強調簽署服貿協議對台灣利大於弊。

2014/04/03
行政院院會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

2014/04/05
佔領立院行動現場進行三場「人民議會審監督條例」。

2014/04/06
佔領立院行動現場進行兩場「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
立法院長王金平進入議場探視,並發表聲明,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2014/04/07
議場內宣布將在10日晚上6點退出立法院。

2014/04/10
議場內宣讀人民議會意見書,之後退出議場,於立院外圍舉辦「轉守為攻 出關播種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