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沒真相沒原諒──324調查小組拒絕江宜樺回校園任教

◎台大意識報


  今日(124)在台大文學院前,由324行政院事件調查小組與受害當事人等共同舉辦記者會。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因1129選舉國民黨失利請辭,因此記者會主要目的是發出聲明表示,在324鎮壓相關的爭議未解決之前拒絕前江宜樺回到大學校園教書。
  今年(2014323日,民眾於行政院靜坐抗議,隔天凌晨遭到警方強力驅離,除了警察主動毆打參與民眾、事前驅逐媒體並阻撓拍攝,最後更出動水車清場。儘管有許多現場影片、證人、照片等證據,事後江宜樺否認警方的暴力行為,強調過程是和平且柔性地勸離。接著數月內,許多參與者陸續收到警方的傳票,甚至遭到檢方提出告訴成為被告,也有人表示,雖然當天根本就只在行政院外圍沒有參與行動,只因為友人遭到警方毆打作證也被傳喚。至今大約有三百餘位當事人遭到起訴,當中有五十多人是在對檢警提出自訴後才轉而變成被告,也有十餘位在為他人作證後以「妨礙公務」、「侵入住宅」等罪名被列為被告。另外一方面,警方的暴力行為雖然罪證確鑿,卻始終沒有責任追究,亦顯矛盾。
記者會現場。(攝影/張欣嘉)

  記者會現場有多位當事人講述自己的經驗與想法。邱先生說:「也許因為長時間值勤讓當天有警察在現場情緒失控,但我也不相信這是他們集體有默契對人民使用暴力的主因,我也不相信有指揮官膽敢下這樣的命令,而在決策過程是哪個環節、哪個人決定到現在依舊沒有公布,我認為江宜樺先生即便離職也依舊得擔負這項責任。」另一位林小姐也表示在回到學校之後,有老師以此事開玩笑,甚至調侃他們是「紅衛兵」,過了長時間終於稍微復原了之後,前幾個禮拜又有朋友遭到通緝並上銬帶走,使她不敢相信。洪先生則是在提起自訴後,收到傳票成為被告,更因官司原本出國工作的計畫因而停擺。現場主持人台大法律學研究所碩士生黃守達也說:「在沒有真相以前是沒有原諒的可能,在沒有正義以前是沒有和平的可能,我們今天那麼多人勇敢地現身去表達自己的困難和所遭受的對待,這是很重要的開始。」

記者會現場。(攝影/張欣嘉)

  調查小組成員之一的台大林同學則透漏,目前調查小組已完成的調查報告中,除了有兩百多位當事人的訪談以外,也有現場影片的整理和分析,但因為這陣子警調起訴的動作,在公布時會特別注意當事人以保護其權益。
  從事件發生到現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也不斷提供當事人法律扶助,為其蒐集受害證據,並避免受到檢警起訴。司改會副執行長陳雨凡表示:「調查資料中他人可以做證的部分包括:被打的人真的有在現場,以及說真的有看到警察打人。在列進(證人名單)後有些人就陸續收到警方的傳票,我們認為巧合的可能很低,甚至可以說是事後清算。」
  活動主要的訴求主要有三點:第一點是針對江宜樺先生本人,請他面對任內未清的政治責任,說明鎮壓的決策過程。第二點是呼籲各大專院校,在爭議尚未解決之前,拒絕將任專任教職或是講師。第三點則是給新任行政院長毛治國,應該停止對當事者的濫訴與警調的騷擾,並追究警方暴行的責任。記者會上也預告,調查小組將在12月下旬開始陸續發布事件相關的調查報告,並強調這一切只是「開始」。


江宜樺就像木偶一樣因說謊而鼻子愈來愈長,到最後年輕人的未來只能坐在著個鼻子上面,坐在江宜樺的謊言上面。(攝影/張欣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