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巢運發聲:不想靠爸,但是我要住得起!







◎許哲榕

五大訴求力抗炒房樂園
  10月6號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人居日,在此前的周六(10/4)仁愛路上的巢運夜宿活動是一場由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無殼蝸牛聯盟等多達101個團體所共同發起的大型抗議活動,其五大訴求為:居住人權入憲、改革房產稅制、廣建社宅達5%、檢討公地法令、發展租屋市場。這場運動關心居住、住宅且欲反抗高房價背後政商金權的剝削與壓榨,然而這並非新興的公民議題。時間倒回25年前,在台北忠孝東路上,五萬人共同夜宿的無殼蝸牛運動正是巢運的前身,然而,政府當初降低房價的承諾至今仍未達成,現今的社會經濟環境比起過去似乎更加惡劣、房價也攀上了難以仰望的新高峰,也難怪近兩萬人願意一同發聲、躺在帝寶前一坪六百萬的土地上力挺巢運。
  早在2009年立法院即通過了《兩公約[1]施行法》,當中《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第11條明確的訂立了關於適足住房權(居住權)的承諾,其保障的不僅是擁有房產的權利,更進一步要求確保任何人的基本居住需求都能被適當、舒適地滿足。但在政商金權體制下的台灣社會,都更強拆與土地濫徵的情形屢見不鮮,從大埔案、華光社區到桃園航空城迫遷,一再顯示政府對於居住權的保障流於形式,因此巢運的聲援團體主張將居住權納入憲法來迫使政府落實居住正義。他們的另一訴求則是:廣建社會住宅,台灣目前的社會住宅僅占住宅總量的0.08%換算成戶數為6397戶,而相較之下荷蘭有多達34%、英國20%、德國16.2%、美國6.2%、日本6.1%[2],這種以低於市場租金用來出租給弱勢族群與特殊對象的社會住宅,除了能夠照顧人民、實踐居住權外,也能改善房市中的弊端,但從台灣那不足0.1%的數據中可以看出,政府對於社會住宅的重視程度恐怕僅止於大選前的選舉口號[3]。

高房價,無殼蝸牛何處去
  在帳篷區的林小姐提到,自己家便是租房子的,經常面臨被房東趕來趕去的情況,另一方面她本身具有同志身分,而房貸、青年公寓都對同志不太友善。她也說到現今房東對於單身、高齡的人是不願意出租的,甚至目前的狀況惡化到四十歲的單身族便租不到房子了。目前政府並未通過同志婚姻法,沒錢買房子卻也租不到房子,更何況還是被迫「單身」。她認為沒理由漲了五千塊薪水,房價卻硬生生漲了五十萬,政府不去管制建商,任由房價炒作、飆漲。對於這次巢運的訴求,她指出社宅達到5%還太少且目前政府對平宅的申請規定過於嚴苛。從大埔案開始關心居住權的她,同時也表示反迫遷非常重要,「現在我們不是買了房子就能無憂無慮了,或許到了五十歲便會被政府、建商給趕出來。」談到先前政府通過的兩公約施行法,林小姐則認為根本沒用,政府並未實際落實人權,從婦女權到遊民的人權都沒有、都是騙人的。
  綽號「阿宏」的先生是一名身心障礙者,自己本身便是租屋者。他指出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對於房子的要求條件有很大的不同,對一般人來說門不用太大、不用太寬,對地點的要求不多,每天騎個摩托車便可以去上班了。而對身心障礙者而言,電梯、交通環境、房東態度、無障礙需求,都使得他們更加難以去租到一間適居的房子。他說到目前社會住宅給予身心障礙者的比例僅是數字上的平等,一切只能依靠抽籤,但是對於身心障礙者族群來說,他們沒有等待的條件。「不論是幾%的社會住宅,重點是社會住宅當中保留給身心障礙者的比例。社會住宅不該只有一種方式就是『蓋』,而是要有多元的方式去處理。」是他對於巢運的訴求與期許。
  一位在攤位區前的中年男士則說,他大概在二十多年前買了房子、漲了五倍,在他買之前的前幾年也同樣漲了五倍。他認為這個世代的人很辛苦,許多人一輩子都買不起房子,他提到民國75年到78年間房價飆漲,自己很幸運地趕在這之前便買了房子,在台北市這一差就是三千萬。說到過去的無殼蝸牛運動,他指出過去二十年前房價一口氣漲了二十年的空間,而最近這幾年又再度漲了將來二十年的空間。他除了認同大部分的巢運訴求外,也提到中國因素大幅度的影響了台灣經濟,「是為了自己小孩、為了下一代才出來的啦!」男士說完便和妻子牽著手一同走向下一個關心居住議題的攤位了。

為了明天,巢運持續推動
  巢運延續了上個世代無殼蝸牛運動的精神,也同時關心著下一個世代的居住正義,在結束了4號的夜宿行動後,巢運團體在5號一早開了記者會提出後續行動與訴求:第一,將結合公民團體、網路資訊,把全台灣所有民代、官員的房產資訊公開。第二,針對候選人,除了檢視住宅政見外,如果選上了,更要持續關心是否有落實簽署的承諾。第三,會繼續推動巢運五大訴求的修法工作,將民間修法版本送到立法院。針對所公布的房產立委,如張慶忠、薛凌,看他們是否敢阻擋提議。在居住權落實前,仁愛路上的人民地寶恐怕也將隨時再現。

巢運現場主舞台(攝影/許哲榕)


────────────────────
[1]兩公約指的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2]相關數據引用自崔媽媽基金會
[3]2010年五都選前行政院規劃「社會住宅短期實施方案」興辦1,661戶社會住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