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聯盟合作首部曲──談校際選課緣起與現況







◎陳品丞

  今年(2014)六月,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臺灣科技大學簽訂了合作意向書,成立「國立臺灣大學聯盟」,期許整合三校資源,合作互惠。而其中最有感也最受矚目的一項,便是於本學期(103-1)開始推動的「校際選課」。

校際選課的歷史
  在聯盟成立前,其實臺大的校際選課相關制度早已行之有年。學校之間性質相似的系相互簽署校際選課合作協議書並不稀奇。在2013年四月,更有臺大、師大兩校理學院之間的選課協議[1]。然而,在聯盟成立後,聯盟內的校際選課有個很大的特點是:「正常年限(大一至大四)之學生無須繳交額外的學分費」,某種程度上有「三校間的選課,視為自己校內的選課」之意;而在選課方式上,由於時間的倉促,本學期僅有通識課以網路選課的模式,下學期開始,將全面採用網路選課。

校際選課的現況
  在本學期的校際選課人數中(見附表),大部分的學生是採用紙本選課,紙本選課的過程如跑大地遊戲,需通過兩校系辦、教務處、授課教師的層層關卡(見附圖),實為繁複。名額上,校際生不占本校生名額,由於學生在跑紙本選課流程的過程中需要教師簽名,教師對校際生有絕對的決定權,有可能因為課程的專業性、教室的容量、教學的需求等因素造成「選不到課」的結果。在未來的網路選課中,教務處會和教師事先協調,確認此課程是否開放校際選課以及修課人數上限等問題。在成績上,計算方式比照開課學校的計算方式,目前臺大、臺科大皆採用等第制,師大採百分制,然而師大將於104學年度始用等第制。在未來,聯盟亦會積極協調-使三校的成績等第標準一致[2]。

校際選課的資訊平台
  三校聯盟甫成立,許多資訊平台也陸續建立,目前已有「臺灣大學聯盟」、「校際選課資訊共同平台」[3]等網站,網站內會持續更新聯盟相關訊息。在選課上,三校校內所用平台不一,所呈現出的資訊量亦有差異。例如在查詢校際選課人數上,臺大、臺科大的選課系統較不完備,但在師大的網站上卻能掌握所有課程(包含校內選課人數與校際選課學生的名額與課程列表)的選課即時資訊[4]。雖然預計從下學期開始,聯盟內全面網路選課,但因選課系統差異所造成的資訊不對等,或許也是未來聯盟合作上需要精進的一點。而在排課選課的方面,臺科大近年有學生自發創作了「NTUST.cc」選課模擬系統,原提供臺科大校內選課模擬及社群交流之用。在這學期,網站改版為「Cross Link」,服務對象擴展至聯盟三校[5]。
  本學期是聯盟校際選課的第一學期,或許因為剛起步、或許因為一些配套措施尚不夠完備,校際選課的總人次只占了所有人數的極少數。期許未來隨著聯盟的進一步合作,資源的整合,使無論是校內或是校際選課上都能更加便利。

103-1國立臺灣大學聯盟校際選課人數統計表(教務處提供,統計截至10/16)


────────────────────
[1]臺大、師大兩校理學院簽訂跨校選課協議書,P.4-五-(五)。
[2](師大)104學年成績評量新措施百分制改為等第制
[3]國立臺灣大學聯盟國立臺灣大學聯盟校際選課資訊共同平台
[4]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開課查詢系統
[5]Cross Link 選課模擬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