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臺科大設計系加開名額事件







◎蕭米棋

請問臺科大有誠意簽聯盟嗎?其設計科系以及應用相關的課程有人數限制以利教學,可以接受。於是全部擋修,但請問去掉這些,臺大的學生會去他們學校修什麼?
去掉對其他學校的要求,請問臺大簽三校聯盟的意義何在?讓我們的名額不斷被占掉嗎?我們可以要求臺大教授不簽臺科大學生嗎?
「那等你們來考上我們學校啊!加油!」
「你們臺大的教室真的比較大,我們臺科的教室太小坐不下人。」臺大的學生們遇到不少臺科大專員、系辦如此回應。
請問簽三校聯盟意義何在?

我和朋友也是到臺科去簽設計系的課,老師雖然很阿撒力願意給我們簽名,但到系辦去的時候,系秘書表示設計系僅有開放幾項課程而已…

  以上兩段文字,第一段出自意識報的投稿,也是臉書專頁「黑特臺大」的#5103的文章;第二段則是另一篇黑特臺大的文章,編號#5057。也就在9月23號,三校教務處網站和「國立臺灣大學聯盟校際選課資訊共同平台」的網頁上,都出現了「臺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加開名額」的公告。
  事實上,除了新增「基礎攝影」的課程,臺科大設計系也開放了不少課程。因為許多同學反應,第一週興沖沖的前往臺科大聽課,卻是撲空而回,而且「修不到課」的矛頭都指向臺科大設計系系方。隨後臺科大也釋出善意,開放了「設計史」、「設計概論」、「印刷與設計」、「網路廣告」與「服務創新與設計」五門課程,每門課每校開放三名,但有趣的是,並非所有課程的外校名額都被選完。過程中臺科大設計系系方似乎承受不少壓力,因此在短短三天內,就做出開放課程與名額的決定。
  但臺科大有意於一開始限制外校選課名額或課程,可能也有其原因。修課的臺大同學分享,臺科大工商業設計系的課程,許多都是小班制、強調老師與學生直接實作的傳授。部分課程如「設計概論」的中大型班級制、課堂講授為主的授課方式,雖然易於讓外系或外校學生入門,但非本科系學生若想精進設計技巧,可能較不容易選到更進階的課程。
  開設「設計概論」課程的廖軍豪老師也坦言:「我覺得臺科大的老師不會排斥開放,而是臺科的資源就是很少。以設計系來講,我們的模型工廠是一張桌子坐六個人,已經很擠了,假如今天師大也有想來臺科學模型課的同學,機具要排隊就會影響所有人,包括修課的效率都會有影響。或像我們系上工設系有工作室,所以有些課老師甚至會進到他們工作室裡面去上課。今天假如開放給別的學校同學修課的話,這些同學需要進到他們的工作室裡,首先就要面臨到沒有位子坐,所以課程的環境屬性不同,也會影響老師開放外系學生修課的意願。」
  這也許就是許多人抱怨三校所開放的課程,都不是三校最精華課程的原因。三校課程的交流與開放,開啟了學生與老師對三校軟體資源共享、極大化利用的想像,但是硬體資源的共享仍然有其極限。在三校校方共構美好的資源共享藍圖之下,三校的學生人數、師資、與硬體設備的差距,是否有被納入考量?三校聯盟願景不少,但這學期的校際選課顯然準備時間不足,配套措施設計匆忙,三校聯盟的業務邊走邊做,下學期又會陸續開放更多業務,能不能做得更好,也許對學生、對校方都是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