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快訊】不平安夜,日歹過──聲援國道收費員學生遊行

◎台大意識報


  在聖誕節(2014年12月25日)這一天,台大學生發起聲援國道收費員的校內遊行,並向政治系蘇彩足教授遞交陳情書,希望眾人瞭解在快樂過節的同時,有一群人正面對難以為繼的生活與葬送的青春。


  今年129日,國道轉為電子收費,所有收費員在一夕間失業。將轉置責任BOT給遠通電收的政府,及曾承諾將「全數轉置」收費員的遠通,雙方互踢皮球,至今仍有數百位收費員未得安置,並平白遭受年資和勞保的重大損失。
  發起活動的大學新聞社成員表示,11個月以來,收費員與聲援者多次在交通部長葉匡時可能出現的地方等候,卻只換來抹黑甚至暴力相待。求路無門下,不得已向葉的妻子蘇教授陳情,並無任何針對教授之意,期盼一向風評良好的蘇教授體諒勞工處境,向葉匡時轉達收費員的「年資補償、勞保損失補償、多元安置方案」三大訴求。


  於校門口集合時,駐校警察曾以『校門口不能進行宣傳、不能拉白布條』為由出面驅趕,在學生證明此為課活組核可的活動後,駐警才不再阻撓。
  現場以行動劇呈現政商間的勾結,也邀請學生會、台大工會、勞工社、大陸社等社團短講。大新社與勞工社代表提到,收費員絕非個案問題,當國家越發遵奉自由貿易,向企業靠攏,便也越發漠視勞工權益。近年企業為壓低人事成本,浮濫利用派遣工、臨時工等不受保障的非典型勞力,違反勞基法者也時有耳聞。身為學生,未來都將投入勞動市場,若繼續沉默,「政府如何對待今日的勞工,就會如何對待明日的勞工」。而如今無視勞工權益的馬英九、江宜樺、葉匡時等人皆為台大校友,台大學生亦該引以為恥。
  台大工會代表曾稚驊也指出,不平等的勞動早已深入台大校園,不論產學合作、教學助理,都能看到學生背負正職工作量,卻無相應的酬勞,若有意見,就被「這是一種學習,不該談錢」的論調壓制,甚至畢業權益受到威脅。「即便自認為是知識分子、白領階級,也難保沒有遭到剝削的一天」。




↑學生在校門口拉白布條。


  此次遊行由校門口開始,路經小福,最後到達社科院遞交陳情書。隊伍才走不久,便下起雨來,大家仍持續唱著來自18年前關廠工人事件的〈不平安夜〉,以及此次國道收費員的〈日難過〉兩首歌,並呼喊口號:「政府擺爛,學生賭爛!青春葬國道,政府棄勞工,工人難過節,學生報怨音。」
  小福路口是遊行的第二站。勞工社代表陳亮甫在短講中說道:「不論對年輕人還是收費員,政府總說抗爭者是自己吃不了苦出來亂事,阻礙台灣發展。事實上,台灣能有今天發展,都是這些勞工的青春汗水換來的,但提升的GDP在餵飽政商肥貓之後,又有多少真的回到勞工的身上?」正值許多攤位在小福舉辦聖誕活動,人群來來去去,但仍有少數人停下來聆聽遊行訴求。
  遊行隊伍抵達新社科院,準備搭電梯到蘇教授的辦公室時,社科院副院長林榮舉接獲校警通知,嘗試阻止學生上樓。學生向副院長說明此次活動僅是要貼陳情書,並無意打擾他人,院長在了解狀況後,雖表示「這裡是學校而非政府部門、政府官員的家人與議題並無直接關係」,但未再阻擋,也肯定學生關注社會議題。


↑貼在蘇教授研究室門口的陳情書。

  大新社成員吳俊奇於事後表示,雖然並未當面見到蘇教授,重點是貼上陳情書的行為,相信蘇教授進研究室前就會看見。國道收費員抗爭將臨一周年,若有後續行動,學生會先依自救會的打算,再決定如何聲援。
  除了遊行,大新社員也在活大擺攤舉辦「收費員周」,至今已獲不少迴響。


↑收費員周於活大的攤位,收費亭道具為自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