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108刊目錄








編輯的話/郭學云


    意識報的讀者們好,我是本刊總編郭學云。

    新學年之初,意識報社加入了一群新記者夥伴,期待與大家一同完成接下來的幾刊!本刊是新學年發行的第一刊,完成了自上學期便開始耕耘的專題,同時亦收錄由新社員參與撰寫的專訪,對本社而言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

    本刊分為三個主題:(一)尋岸流離——東南亞移工在台處境與倡議組織策略、(二)書卷獎、雙轉輔與退學制度——淺談大學校園的學業中心主義、(三)擁抱世代的未知與徬徨——專訪沒有才能。

    首先是〈尋岸流離——東南亞移工在台處境與倡議組織策略〉專題,在漁船、市場、醫院、養護中心以及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都常能見到移工忙碌的身影,於許多工面皆成為支持其運作重要的一分子。然而,檢視我國的法律規範卻使家事移工群體的勞動權益受剝奪,語言不同以及仲介結構問題在他們身上施加的壓力,更容易使移工陷入難以求救的處境。本專題除了闡述、剖析法規的缺漏,也透過訪問身處一線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據此揭示當今移工議題仍受邊緣,而其倡議又面臨著如何的困境。當今無論法規範或台灣社會大眾,仍常有將移工視作「他者」的思維,意識報透過希望這篇專題,增加讀者對移工群體的關注與理解。

    另一個專題則是〈書卷獎、雙轉輔與退學制度——淺談大學校園的學業中心主義〉在大學校園中,成績優秀的學生受到獎勵,而未達合格成績標準的學生則可能被退學,至於若想雙主修、轉系、輔系的同學,則需要通過成績門檻或其他篩選標準。本專題記者希望能探詢這些現存制度所設的種種「標準」是否合理?是否形塑或鞏固某種階級,又或是建立單一框架並排除不符合的學生?更甚是制度背後蘊含的邏輯,可能建構或影響人們對大學的想像,本專題期許藉由對制度的檢討,同時貫穿其中的學業中心主義提出疑問。

    在〈擁抱世代的未知與徬徨——專訪沒有才能〉中,意識報訪問由三位年約二十的大學生所組成的音樂團體「沒有才能」,2019年,他們合力寫出當年爆紅、攻佔街聲排行榜大半年的畢業歌曲〈還是要有長頸鹿才能〉。意識報期待透過專訪,與讀者分享沒有才能創作中對世代的關察,以及創作者對創作與自身之間關係的思考。

    希望舊雨新知喜歡意識報,也感謝讀者們對意識報的支持。如果有興趣加入,意識報非常歡迎。

    秋冬到了,氣候就要轉涼,希望大家保重身心。




文章目錄


【尋岸流離——東南亞移工在台處境與倡議組織策略】


楊凱傑、李秉純、嚴子晴
◎吳培鎰

【書卷獎、雙轉輔與退學制度——淺談大學校園的學業中心主義】


柯亮宇

王佳臻、簡子云


【擁抱世代的未知與徬徨——人物專訪】


李奕慧、蔡岑珊、謝秉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