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快訊]性玩具展更名 台大校方提三不政策

性玩具展更名 台大校方提三不政策
◎台大意識報
昨天(5/26)中午11點,台大女性研究社(女研)與台大男同性戀社(GC)的同學於台大活動中心一樓的木椅區開始排列桌椅,準備進行為期三天(5/26.28.29)的「性教育週」,作為介紹情趣玩具以及宣導性慾自主的活動。然而,與一般社團活動迥異的是,女研與GC的社員,搬來了三大張海報展示架,圍住了陳列的桌子,使得原本開放的展場,成為半封閉的空間。經了解,原定於上週二(5/19)舉辦的活動名稱為「性玩具展」,由於台大課外活動組的要求,必須更名為性教育宣導週,且學務長指出應該在密閉的空間進行,並且進行年齡管制始得舉辦性玩具展。在經過一連串的商討後,女研與GC同意更名,並爭取以半封閉的空間舉辦活動。

面對半封閉的展場,在活動開始的兩小時內,約莫僅有十位學生進入展場參觀。獸醫系周崇熙教授也到場參觀展覽,周崇熙教授指出,先前皮繩愉虐社的審查事件,讓有些同學誤解他是反對這樣多元性文化的立場[1],但實際上他相當贊同,也因此他也在性教育週開展的第一時間到場支持。提及本次活動的更名爭議,教授認為,更名的爭議,要以同學能夠接受為主,畢竟要考量到舉辦的場所在校園內,活動主辦方當然希望能夠透過名稱來吸引人潮,但對於學校來說,還是必須要有著教育上的考量。教授也舉市面上的情趣用品店為例,基於法律的要求,顧客進入商店前必須經過年齡的查驗,所以在校園內的推廣活動,也需要有相同的標準。教授也強調,合乎法律、合乎污名,所有的文化都是不應該被污名化的,雖然校方要求主辦方不得販賣展示的性玩具,教授也表示能夠購買的話他也願意支持與鼓勵同學。

▲周崇熙教授到場支持性教育週的活動

女研社長姚惠耀坦承,這次的活動申請沒有考量到校方會有那麼大的疑慮,所以在時間上可能稍晚提出申請,但也於五月初即提出申請。在活動申請的部分,上週三課外活動組已通過活動申請,當時雙方同意就活動的三大部分有所調整:一、性玩具展改名為性教育宣導週;二、展場空間必須密閉並進行年齡管制。三、宣導的相關文宣、書籍不得出現猥褻圖像或文字,且不得出現生殖器的模型。在性玩具的展示部分,主辦方亦承諾願意符合校方所提出的「三不」:不販賣、不拆封、不實作。然而,上週四女研與GC臨時被校方通知必須移至「密閉」的空間舉辦活動,因故無法如期舉辦展覽。同日再度與課外活動組主任及學務長開會協商,會中學務長陳聰富指出,他相當贊同性戀人權,所以他對於女性研究社及男同性戀社都是相當認同的,但是要舉辦性玩具的展示活動,仍需考量到大眾的觀感。最後女研與GC得到校方同意於原場地舉辦,但必須進行遮蔽,在必要的教育範疇內得以實作示範。
▲現場亦有展出性別相關書籍
▲現場展出的性玩具


面對現場的學生參與,姚惠耀指出學生還是相對害羞,比較是由工作人員進行性玩具的介紹,提問的部分則較少。至於學校要求的「封閉」空間展出,是否會造成性教育週的目的:推廣性玩具與提倡情慾自主,更因此蒙上污名,姚惠耀認為當然是不得已的負面效果,且遮蔽後的展場空間狹小,僅得容納三、四位同學參觀,也可能造成參觀展覽上的壓力。
▲現場空間約只能容納四位學生同時參觀

在活動現場,陪朋友來看展的妙蛙種子(化名)同學表示,學校對於「性玩具」這樣的議題有著無謂的害怕,這些資訊在網路上皆得以輕易取得,即使公開展示都應該沒有問題。他也指出,同樣作為學校的合法社團,每個社團都有權利在公開場合展演,所以沒有理由差別待遇。面對這樣的性議題,他提到正如因應安全性行為的宣導,推廣保險套的過程也沒有遮遮掩掩,如果站在性教育的立場,對於性玩具的認知應該是好的。至於展場的封閉空間,他也認為不需要如此閉俗,如果能夠透過公開的展示,讓更多同學直接地了解這樣的議題,應該是更具教育意義的。

面對校方的三不政策與散布猥褻物的疑慮,是否能夠真正地如同課外活動組希望達到的「性教育宣導」,抑或是對於情慾多元文化加上更深一層的誤解與污名,將是我們不能忽視的問題。

                                                                                                                                      
[1]103-1學期,台大皮繩愉虐社向課外活動組申請新社團成立,在社團審查過程中,周崇熙教授曾以A片情節為例,說明BDSM可能的危害。參考:BDSM社聲明http://ppt.cc/DF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