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疫情專題】社團活動何去何從

 
林瀚雲、柯采元、曹雅婷 

社團概述

台大是一個社團活動多元豐富的大學,社團對於學生、對於學校來說,是不可抹滅的存在。然而,自疫情爆發以來,為了避免大規模群聚造成的感染,學校陸續頒布了一系列的應對措施,社團活動也因此受到很大程度的影響,以下將以時間軸線簡述學校的政策。

2月28日,在南韓疫情快速擴散的同時,課活組公告了【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社團辦理活動注意事項】,其中尚未申請之室內大型活動者,強烈建議取消,而未申請的一般社課,也需要依照「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措施」擬定防疫措施之規定進行。另外,已申請活動者,課活組要求務必要按照提出的防疫措施進行。

開學以後,台灣疫情曾短暫和緩,各社團也能按照防疫規定,持續的進行社團活動。然而,隨著歐美疫情的失控,大量從歐美返台的國人,衝擊了台灣的防疫體系。而學校也因應情勢,在3月17日,對社團活動百人集會,提出了限制及相關補助、紓困方案。

一週後,中研院出現群聚感染,台大情勢頓時升高,據此,課活組在3月23日公告本校100人以下非必要社團活動取消辦理,而有辦理必要者,必須填具「風險評估表」、「社團活動防疫措施」及「社團活動辦理切結書」並送課外活動指導組審查,不符風險評估表條件之活動將不予核可。2天後,3月25日,直接全面暫停舉辦社團活動二週,而原本已經核可但被迫暫停的社團活動,包含社內及一般活動等,總計251件,其中已核可之社內活動85件、未借場地的一般活動166件,有借場地的一般活動0件。

4月7日,台灣疫情再次趨緩,單日確診數僅增3人,於是學校決定,自翌日4月8日始,重新開放社團申請舉辦活動,根據課活組提供的資訊,截至4月底,共核可72件,而活動核可的判定標準,係為參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台大校級防疫小組公布之相關防疫規範製成之「社團辦理活動之必要性、風險評估」表。

近日,4月23日,台灣疫情高峰期已過,課活組再次公告5月份社團活動恢復辦理相關事項,活動人數限制為60人,而申請除須繳交活動單及活動企劃書外(含防疫措施、參與人數等資料),還須填妥「社團辦理活動之必要性、風險評估」和「社團活動辦理切結書」;已核可的活動則須補交上述文件。有關於校外指導老師進出學校的問題,只須在社團活動核可後,向課外組申請「社團講師/技藝指導老師工作證」,並在進入活動場館時填具「國立臺灣大學校園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健康關懷問卷(社團版)」,再請社團於活動結束後隔日將問卷交給課外組存查,即可進入台大校園。最後,校外人士不得參與社團活動,僅台師大、台科大的同學能申請「臺師大/臺科大學生活動參與證明訪客證」進入台大。

以下以台大合唱社、台大山服社為例,探究疫情影響下對於社團造成的實質影響、以及對幹部與參與學生造成的壓力。


台大合唱社

在這次疫情中,台大合唱下半學期的社課自3月底起迄今全部暫停,並且已確定一學期一度的公演音樂會將不舉辦。合唱團總務(下稱總務)表示,練唱是合唱團最基本的功能,所以停止練唱基本上意味著合唱團的功能完全喪失。合唱團團長(下稱團長)也說,合唱團每年最大的目標是舉辦公演,無法練唱進而導致公演無法舉行,是合唱團最大的損失。

合唱團學生指揮(下稱樂訓)指出,傳染性肺炎是屬於飛沫傳染,以歌唱為本的合唱團,在唱歌的過程中有十分高的風險會受到感染,因此首當其衝。再來則是人數問題,台大合唱團作為編制超過百人的社團,每次例行性練唱都會超過學校規定100人集會限制的上限,在配合學校現行限制之下,合唱團的練唱活動亦無法維持。

台大合唱團在寒假過年期間,就已經受到疫情左右。團長說到,當時已有討論停辦2月中的冬季公演,不過一來因為台灣確診數不高,二來因為取消公演將損失幾十萬,以一個學生社團而言無法承受這種損害。經過指導老師與幹部的評估,合唱團以練唱期間全程配戴口罩、入場前量體溫的措施因應,並在國家兩廳院的防疫規則之下,順利完成演出。

在寒假延後開學期間,疫情不見好轉,團長與幹部們在不斷地追蹤疫情態勢,並持續討論停練的可能性。最後決定,以規定練唱必須戴口罩、入場前量體溫與噴酒精,並填寫健康關懷問卷等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在開學後能維持安全性較高的、且可使團員安心的方式進行練唱活動。
然而開學期間的練唱活動只維持了三週不到,在3月17日課外活動組公告了社團活動集會百人限制之後,隔天3月18日,樂訓在社團總版與練唱現場公布,當天是學期最後一次練唱,自3月20日週五起,合唱團正式停止練習。

關於停練,合唱團幹部們有過許多次討論與資料的準備,團長提到他必須每個禮拜必須去更新學校防疫會議的資訊,讓合唱團能在訊息公告前提早應變,以及得知一些不會明文公告的潛規則,例如二活會因為個別場地的大小的差異,決定借該教室的人數上限為何。另外活動部大頭(註:合唱團幹部職稱)也提到,在停練之前,決策層級的幹部無法說定就定,得先跟指導老師與下層級幹部做足充分的討論,取得共識之後才正式形成決定,在討論的過程中,也會有不同的看法出現,例如醫學院或公衛學院的幹部基於專業知識,認為現階段疫情的風險尚不足以達到要停練的地步。不過最終,合唱團以自身對疫情的評估為主,又剛好遇到學校的對百人集會祭出限制措施,於是在3月25日規定正式生效前一週,提前做出了停練的決定。

在社團面臨疫情衝擊的過程中,幹部們是壓力最大的一群,他們的決定會影響到全團百餘人整個學期能練唱與否,也就是說,幹部將背負著,決議實施在全團之後的各種情緒。舉例來說,樂訓在訪談中回憶,在當他在最後一次練唱,站在前方宣布即將停練,而接下來的一個學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見面的時候,完全可以感受到來自台下一百人的失落。

五月開始,由於疫情漸漸趨緩,合唱團試圖恢復部分人數的練唱,經過幹部們的討論之後,決定以維持一定人數的練唱、並將練唱場地移至社辦,與盡可能保持室內1.5公尺的社交距離的方法,維持最低限度的歌唱行為。

最後,團長用一句話總結從學期初以來的心得,「心很累」,4個月來,時刻面對著疫情帶的各種變數,竭盡心力去面對卻又不知有何止盡的一天,是在疫情之下,最無奈的事情。


台大山服社

台大山服社是台大著名的服務性社團之一,每年固定於寒暑兩假前往台灣東部四個布農族部落的國小舉辦營隊。在服務營期間中除了課程教育外,山服的社員也會詳細了解孩童的家庭狀況,並和他們一同參與各種日常活動,因此社團長期與四個部落建立非常緊密的關係,臺大山服的孫同學說:「部落與山服就如同家人一般,每個臺大山服的成員都擁有自己的布農族名字。」因此,向來須要成員密集聚會、討論、籌備,甚外舉團前往外地服務的臺大山服,也在這次的疫情中受到非常大的影響。

每年四、五月間的布農族打耳祭,是台大山服社下半學年最重要的活動之一,社員們會上山與部落的居民共襄盛舉。台大山服的社員劉同學表示,他們自寒假期間便開始籌備這次的活動,儘管當時Covid-19的疫情已在中國爆發,但他們仍對台灣的疫情狀況相當樂觀,她說:「一開始我們真的沒有想過會那麼嚴重。」因此,社員們依然為下學期的打耳祭費盡心思,尤其是大一的同學,各個對即將到來的打耳祭滿懷憧憬期待。

開學後,雖然經過短暫的疫情緩和,但面對全球越趨不穩的疫情狀況,校園的防疫措施也不斷升級。臺大山服的成員提到,那是一段最難熬的日子,隨著各項體育競賽、公開活動的延期或取消,是否能如期上山充滿不確定性,「其實我一直有心理準備,知道活動有可能會取消,但這是我最不最不希望發生的狀況。」打耳祭的籌備依然繼續進行。直到3/17的藥學之夜在登台前一晚臨時取消,「那時才真正感覺到,好像確實不太妙」劉同學說道。

3月17日晚上是臺大山服成員團定車票的日子,負責張羅本次活動的社員說:「當時大家好不容易搶到了車票,非常興奮、期待,感覺打耳祭就近在眼前。」然而,隔日上午,所有的成員即被通知,長老與村長在經過幾次的會議討論後,決定禁止臺大山服上山參與今年的打耳祭。「山上的人顧慮到我們可能攜帶病菌……」劉同學說,當時臺北疫情已相當嚴重,而部落所在的台東則是維持零確診的狀況,因此,部落的居民對此感到相當憂慮,害怕這些「家人」的到來反而成為防疫破口。

臺大山服的成員也提到,儘管成員們對這個決定感到相當難過與可惜,但因臺大山服與部落的關係建立在彼此的信任之上,必須優先考量部落居民的健康與心情,否則將破壞多年來社團與部落建立的信任基礎,更可能影響往後的交流。劉同學事後回憶起當時的情形,「儘管所有人都非常難過,但也莫可奈何,大家都非常能理解村民們的顧慮。」

此外,臺大山服原先每月一次的社團活動改為線上,為促進社團成員感情的家遊、期中營也被迫取消。臺大山服的同學提及,原先的社課須要透過大量的會面與討論,共同擬出暑假服務營隊的教案,更進一步試教、了解彼此的問題等。然而,這樣的改變使原本的討論進度拖沓、社課教學成效不彰,也讓社員們無法透過實體活動培養感情,恐怕影響營隊的籌備進度。而成員們只能通過更加積極的私下會面、交流與互相教學,彌補疫情之下社團活動受限所衍生的問題。


台大藥學之夜

3月2日,課活組公告「強烈建議社團取消或延期舉辦」室內大型活動,且3月23日起取消辦理100人以下非必要活動。除了社團活動受到疫情影響之外,各科系多舉辦在下學期的之夜也幾乎都取消或改以線上影片公開表演片段,首當其衝的便是原訂3月17日舉行,卻在活動前夕緊急停辦的藥學之夜。

總召表示,系上在3月16日下午收到校方電話,告知怡仁堂不開放外借,再三回電確認後收到「公文還沒跑完無法正式通知」的回覆。對此,藥學之夜籌備團隊在傍晚發文公告活動全數暫停。當天晚上十點,校方再次來電表示因為行政疏失,原訂3月23日才開始停辦禁止大型活動,理論上藥學之夜並不會受到影響,但還是強烈建議取消或延期。考量已經對外公告取消,消息公開後也有不少學生關注討論,不太可能再硬著頭皮恢復舉行,於是就此停辦。

課活組公告提及,「3、4月因學校緊急防疫規定暫停或取消之社團活動,如獲定期規劃統籌補助者,將核給經費至原補助金額之2倍」,但這條規定並不適用於系上活動。藥學之夜取消後,校方退回所有場地相關的費用,也照實核發申請的預算款,目前已知的補償只有提高下學年舉辦之夜的額度至兩次,其餘未知。

學生籌備團隊因應活動停辦,也做出因應措施。除了將活動前在粉絲專頁已經抽出的獎品送出之外,原本預計當天活動結束後抽獎送出的公關品則依是否具備時效性分類,無時效性的存放在系上,其餘在系內分送完畢。至於是否以其他形式呈現表演,他們也提到原本有幾個替代方案,但當時疫情升溫,政策宣導社交距離,於是替代方案都窒礙難行,在3月31日遂決定直接取消。

消息來得突然,多數參與活動的同學對活動投入的心力都付諸流水,也對校方的做法感到憤怒。雖然可以理解因為疫情而選擇如此應對,但無法體諒在活動前夕才臨時被告知取消,系上氣氛也低迷了一兩週。各個科系的活動雖然頻率不高,但規模都不小,如果臨時取消,將會是一筆不小的損失。雖然校方增加活動舉辦的額度以彌補藥學系,但這並非最好的處理方式。關鍵是在這非常時期,更應避免行政疏失,且在公告發布到實際執行間,應該留一段時間讓相關單位做好心理準備,核定補償措施也有其必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