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109刊目錄








編輯的話/歐陽玥


    意識報的讀者們好,我是109刊的總編歐陽玥。

    新的一年祝各位新年快樂!本刊所收錄的專題皆為經過記者們上一學期努力採訪及寫稿後的成果,一路上各專題都遇上不少困境,一度使出刊時間延宕,感謝編輯、記者、美編們的努力,使本刊最終得於此時與各位讀者們見面。

    在此與各位讀者分享本刊內容,此刊共有三個主題:(一)她他之後:跨性別者在台大、(二)街角的追尋—淺談無家者議題與學生的議題參與,以及(三)作為文學少女?——許瞳、張嘉真專訪。

    首先是<她他之後:跨性別者在台大>專題。雖台灣性別議題討論眾多、整體性別意識提升,卻仍有匱乏。此專題聚焦在仍屬LGBTQ+群體中較弱勢的「跨性別族群」,透過採訪本校住宿組、性工坊成員,描繪台大的性別友善空間的樣貌,加上參酌國外經驗,勾勒更加性別友善的校園內部空間的藍圖。並採訪六位曾於/正於台大就學的跨性別者(包含跨性別男性、跨性別女性、變裝者、性別酷兒),瞭解他們探索自我的心路歷程,同時透過這些受訪者的生活經驗反思現況下台大校園對於跨性別者仍不盡友善之處。

    <街角的追尋—淺談無家者議題與學生的議題參與>,此專題主要分為四方面探討無家者議題。先是透過數據、觀察、書籍、走訪,讓無家者們的生活處境與困境清晰體現,接著介紹政府對無家者的態度、救助及照顧,再透過專訪進行無家者服務與行動的民間組織「芒草心協會」看見民間單位與官方組織的差異與合作,及為促進社會溝通而進行專案計畫的目標、挑戰、成果。最後回歸學生身份,與台大無家者服務社進行訪談,探究身為學生的我們在貧窮議題上可能的困難及能為的努力。

    <作為文學少女?——許瞳、張嘉真專訪>,以一問一答的呈現方式,將許瞳、張嘉真二位文學創作者對自己、生活、文學的認識與理解輕鬆體現在紙面上。許瞳與張嘉真皆具幾項顯著而相似的學習背景,高中就讀第一志願女校、身為少女作家、現正台大就學中,在專訪之中,我們試圖瞭解這兩位創作者的生活與她們的作品間的連繫,試圖探索作品下隱含的思考脈絡。本篇專訪中,你將可以看見這擁有些許相同標籤的兩人各自的光芒與魅力。

    以上是本期的介紹,感謝各位讀者的翻閱,望各位喜歡。若大家有興趣成為意識報的一員,不論是想要一起探討議題、採訪、寫作,或是想要發揮美編才能,在此誠摯邀請各位加入!本學期編會時間是週三晚上,歡迎一起參與編會,也歡迎與我們聯繫。





文章目錄


【她他之後:跨性別者在台大】


李奕慧、歐陽玥
◎謝秉霖、楊詠淇
◎邱佑寧、張茗瑜

【街角的追尋——淺談無家者議題與學生的議題參與】


陳湘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