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街角的追尋——淺談無家者議題與學生的議題參與】編輯的話

◎陳湘渝 


  本專題為「街角的追尋——淺談無家者議題與學生的議題參與」,旨在探討無家者的處境、梳理當今政府、民間組織對無家者困境的改善方針,檢視其貢獻與遺憾之處,最後回歸學生身分,試著看見在此身份位置上,我們能夠如何發揮比個人更大的力量參與議題,並且當今的參與又面臨何種問題?本專題所指稱的「無家者」為自2010年起,台灣民間團體推行使用的名稱,定義涵蓋政府法規中的「遊民」、居住於收容單位或不安全的住所的人。

  此專題的發想源於我們觀察到台大校園周邊不乏無家者、街賣人士的蹤跡,我們卻鮮少能夠參與在改變無家者處境的行動之中,對議題的認識也略嫌稀少。無家者議題無疑龐大且複雜,它牽涉教育體制、勞動條件、都市營造、福利政策與法規,以及社會氛圍等面向,這些面向各有導致貧窮以及使階級複製之處,各面向又彼此重合、相互牽動,使無家者議題的拆解和改善極不容易。本專題首先嘗試大致描繪無家者的生活狀況、困境與以街角為家的背後故事,再來檢視政府的相應法規與政策,討論政府著法規的不足之處,接著討論民間組織的長期耕耘,分析其成效與面臨的困難,最後本專題訪問校內的無家者服務社,透過該社在議題上的行動,看見學生在議題中能夠努力的方向、擁有的力量以及反思尚未做到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