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106目錄






編輯的話/黃脩閔

大家好,我是總編脩閔。

106刊無疑是在各種混亂中產生,全世界面臨COVID-19的威脅,正常的生活受到影響;台灣雖日漸趨緩,卻也曾有一段高峰期,擔心社區感染與大型群聚的那些時刻。疫情造成的影響、政治環境與公衛的討論,讓2020的前半年充滿各種意義上的調適與反思。

辦公與上課型態的改變、學校對於社團活動的限制,也影響到意識報運作的模式,實體編會改成線上開會,許多受訪僅能先以文字或電話進行,抑或是在確保參與人數不多、場所適合的情況下,亦因為台大限制校外人士進入,許多採訪地點必須拉至校外。但所幸的是,意識報仍然持續運作與產出,並完成了本刊。

本刊分成兩個專題,分別為「中生專題」及「疫情專題」,兩者都共同指向的議題是:我們想要怎樣的社會環境與氛圍?朦朧的中國學生面貌,其多元性真的有被台灣人所接納或理解嗎?對比疫情下的此刻,口罩下所藏著的一次次非常時期的焦慮、疫情所引發的社會問題的被看見,兩者都帶有人際隔離的疏離感。疫情爆發後,就涉及到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國族認同討論、台商如何歸台、中生是否來台的考量,,我們一次次看見社會環境與政治因素如何互相影響,任何兩岸之間的議題都會涉及最根本的本質性歧異。

其一、中生專題:主要探討的是中國學生來台就讀大學或研究所後,所面臨的社會文化與思想的衝擊、其身分認同與適應上的挑戰與反思,涉及到台灣學生與社會怎麼看待中國學生、中國學生又是如何意識到這個身分對於赴台的影響,透過制度的梳理、實質訪談中生所得到的真實的情緒與回饋,幫助我們理解這群常不被看見、單一化或汙名化的同學。

其二、疫情專題:主要從台大出發,探討疫情下的台大其因應管理措施,如何隨著疫情發展和政府最新決策改變,其標準與決策過程面臨怎樣的問題;同時,也探討了杜鵑花節等大型活動有了怎樣的改變;社團活動如台大合唱、台大山服、台大藥學之夜的運作,在疫情中面臨的社團挑戰與轉型等;疫情下的學生生活型態與心靈有了怎樣的體會,無論是對於隔離的想法、對於排除與公布個資的反思;最後則是交換生在疫情下所面臨的考驗,透過訪談眾多交換生與國際事務處,爬梳疫情下的台大交換生,其抉擇背後的利弊考量。

以上是106刊的內容,由衷希望舊雨新知喜歡意識報,轉眼間總編任期也將結束,從102刊的社運聊天室、100刊的社史與議題回顧,到103刊的性別、獨立書店與校園專題,走到104刊的馬祖社遊、105刊的108課綱、人社班與司法媒體的關聯,以及一直以來進行的人物專訪與快訊。由衷謝謝大家對於意識報的喜愛或建議。歡迎下學期加入意識報!


文章目錄


【中生專題】誰的自由民主樂土?台大中生的在台經驗與台生的反思



【疫情專題】COVID-19下的台大

鄭心穎、黃脩閔

黃禹翔、郭學云、黃玉真、吳品云

林瀚雲、柯采元、曹雅婷

曹雅婷、黃脩閔

林瀚雲、郭沁妍、陳柏翰、黃脩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