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花園城市──誰的花園?誰的城市?

花博專題作者:蕭彗岑 葉志成 陳立安 邱彥瑜 陳珮藝 林柏亨 許月苓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花卉界的奧林匹克。台北為亞洲第七個獲得舉辦此項國際博覽會許可的城市,同時也是台灣第一次獲得國際組織──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認證許可舉行國際級博覽會,曾在亞洲舉辦過的城市有日本大阪、愛知縣、兵庫縣淡路、靜岡濱名湖,以及中國瀋陽、昆明。



「象徵綻放美麗力量的『希望」』,傳達植物從一粒種子開始,逐漸長大,展現神奇的生命力變成植物,美化和淨化這個世界。在運用上,種子吉祥物除了可因應需求變換各類型的植物,還可以為他換上各國家之國花帽與國旗裝,成為參展國的象徵物,不僅在運用上很靈活,在意義上也非常貼切。」─摘自http://www.2010taipeiexpo.tw/mp.asp?mp=3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Logo與吉祥物介紹

台北市政府預估2010-2011年為期半年的花博將帶來600萬的觀光人潮,帶動72億觀光產業商機,同時也帶動台灣花卉產業10億的經濟成長。從2006年開始的花博準備工作預計在植栽部分投入14.22億元,而台北「花園城市」的規劃則有6.84億元的預算,而花博期間投入的植栽數目預計有3,200萬株。

花博並不侷限在圓山公園、新生公園、大佳河濱公園以及美術館及美術公園,不管是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局長在接受電台專訪,或是台北郝龍斌市長接受非凡電視台訪問時,皆提到,希望市民也可以主動積極參與美化台北市的活動,希望在花博會場之外,能夠將台北變成一個「花園城市」。台北市政府也因此分配6.84億的預算投注在社區的綠美化,將原先社區裡閒置的用地鋪上綠地、花卉以及小型路樹,同時也發放免費的盆栽給民眾認領。

花博的展區接連成面積四倍於大安森林公園的展區,總面積大約有92公頃,其中只有6.1%作為室內展區,90%為植栽綠地,最後剩下來的部分為公共開放空間。基本上,花博的主題為園藝花卉景觀的展示,在圓山公園區,還會邀請各國團體展示出自己國家特有的花卉園藝形象,藉時將會有法國、英國、比利時公園等三十個異國風情的花園展出。

在花博的會場之中,有許多歐洲風格的設計,在花博的官方網站的介紹中,新生公園裡,將除了展示中藥草之外,還搭配歐洲庭園景觀;在大佳河濱公園也會有九公頃的歐式花圃,讓民眾徜徉在花海之中,就像專訪陳文雄先生的電台主持人說的,「很適合去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