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台大異議性社團】編輯的話

 
陳泓瑋 

    一九八零年代,台大學生運動風起雲湧,當時校園中的學生異議團體,成為政治、校園民主化的重要推手。到了今日,台灣民主化已有長足的發展,在政權更迭的這三十餘年當中,局勢變化萬千,隨著社會變遷,校園中不同異議性社團的發展亦見證、呼應了大時代下的社會脈動。

    本專題的發想,來自100刊的本社社史專題,當時討論意識報的定位、與異議性社團的相似與區隔,我們認知到,一如意識報本身的社史,其他異議性社團的發展,不可能獨外於大時代氛圍下的社會脈絡。我們不禁想問:那麼,除了意識報以外的其他異議性社團,各自經歷了怎樣的發展?現狀是如何?

    然而,這是一個我們尚無能力回答的大哉問。在進行訪談的過程當中,受訪者的經驗告訴我們,每個社團的歷史軌跡、興衰,在共同的時代背景下,受到各自獨立的因素影響,而要描繪出各個異議性社團的社史圖像,是一個非常浩大的工程,需要更多的時間、人際網絡與其他資源方能完成,遠在我們現有的能力之外。但是,作為台大少數仍有文字產出的媒體,我們選擇在有限的資源下,記錄下台大現有的異議性社團與他們的經營現況,不只作為更多人瞭解異議性社團現狀的媒介,更希望提供給往後有興趣投入相關研究工作的人們參考。

    我們訪問了台大現存的異議性社團:女研社、台文社、大陸社、濁社、與大新社的幹部,分別寫成五篇文章,介紹他們現今的運作情形。讀者如果發現,許多社團經過變遷,和以前人們對異議性社團的既有印象有著相當的差距,不妨將這些認知落差放回各自的發展脈絡中理解,便都會有合理的過程與解釋,或許我們可以說,「異議性」本身的定位與性質,也正隨著大環境中各種因素的演變而有所遞嬗。

    最後,感謝所有社團的受訪者,經營與維繫異議性社團並不容易,大家加油。

———————————————————————————————————————————————


[1]個別社團,例如濁水溪社有出社史《濁水長流》,讀者有興趣的話可以自行搜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