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台大異議性社團】台大濁水溪社

 
◎歐陽玥

  「要關心臺灣的問題,卻不去了解她的歷史與文化,無疑是失根與漂流的。」打開濁水溪社的任何介面,這一段文字都會醒目地出現,向瀏覽著頁面的我們強烈傳達濁水溪社對於臺灣本土價值的在乎。濁水溪社最初成立於1987年,為台大第一個單一議題性學運社團,主要關注農民運動相關議題。經歷幾度沒落,2005年時,濁水溪社感於史明的靜坐抗議而復社,以「意識本土、關照社會」為宗旨,不再限於關注農運,從社會與人文關懷角度再出發,進行更多元的議題探討及倡議。至今發展成為一個臺派、獨派的異議性社團,社課討論的議題廣含勞工權益、環境權、性別、身心障礙者權利等等,更具多樣性。

  現況下濁水溪社的社員組成多元,現任社長王來政告訴我們,現在社員有來自於經濟學系、人類學系、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等,並不再侷限於特定的學系或是學院。不過王來政社長特別提到,歷來皆有很大比例的社員是在高中時就具備參與社會運動、或是探討社會議題經驗的人,包括學生自治、人社營等等的組織成員。但當然也不乏沒有相關背景,僅因感興趣而加入的同學,比如王來政本人便是這樣的情況。他以穩重的語氣說:「其實只是希望可以關心社會議題,而這裡則是那一個給予相關機會與知識的地方。」

  如今的濁水溪社於台大中並不屬於一個大規模的社團,社團幹部僅有二人,而參加社課的人數大致落在個位數,但人數多寡並不影響濁社幹部對於準備社課認真負責的態度。濁水溪社每學期都會舉辦多次講座以及讀書會,邀請校內外的專業人士,比如高教工會的組織負責人、中研院的蕭育和博士等人,針對特定議題,以兼具深度與廣度的方式給予分享或進行討論,盡可能讓每一位社員都能透過社課更深入的認識並瞭解議題。 除此之外,濁社也有走出校園的社團活動安排,王來政語帶遺憾地說,若非受疫情影響,原先計劃這學期會到三峽麥子園關注迫遷計畫並給予當地居民一些協助,或至少對過去曾受徵收的住戶進行一些訪調,留下資訊給現在需要的住戶。依此顯見,關於議題,濁社希望帶給社員不僅是遠遠的觀望,以學術角度深入研究議題,更包含了親身近視,實際走進議題發生的現場,更貼身的感受議題本身。

  關於社團的定位,王來政提到了中研院吳叡人研究員所定義的濁社——左獨。左,是推動弱勢議題;獨,是追求政治上的獨立。他直說,政治人物為追求政治上的獨立,先將弱勢議題放在一旁以免影響選情的作為,對左獨立場的他、或是濁社來說,都是難以接受的,會認為當一群人已經生活在困境之中,政治人物的理想憑什麼更重於這一群人的生活。左獨的立場是濁社的定位也是他們的核心價值。

  「加入濁社後,會發現自己在乎的議題並不真的有很多人在乎,因此要更加努力。」這是王來政在進入社團兩年後的感想,他認為很多的議題都缺少想要更加深入了解的人。這演變成為他認為現在的自己作為濁水溪社的社長所肩負的責任,至少培養出不僅是想認識,更要願意主動關心、主動推動議題活動,同時具備對議題充分理解的下一屆。他坦言,異議性社團向來存在興衰起伏。學運興盛的時候,也就是異議性社團蓬勃的時候,而此時大概算是學運風潮稍微平息,異議性社團的聲勢漸減的區間。因此縱使擔任社長一職承擔眾多壓力、維持社團運作及社課內容令他感到疲憊,他仍願意持續將自己的時間與心力大量投注於此。「前面的人們都撐過來了,我也應該撐得過去。」他堅定地道出這句話,就像是異議性社團的特質,不論主題是否改變,它始終擁有並堅持自己相信的那一份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