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忽冷忽熱的管理機制——談台大的冷氣節能政策

◎黃敬珊、楊宜靜(讀者投書,根與芽社)

溫度超過28度,吹冷氣!要掙脫酷暑高溫魔爪,吹冷氣!冷氣似乎已是必備的電器用品。然而有時並不很熱的天氣,教室就開了冷氣;有時開著冷氣的教室中許多同學都已經穿起了外套,卻沒人對冷氣的運轉感到質疑;有時教室通風良好、也正好是風大的日子,教室卻窗戶緊閉開起冷氣……。我們對台大校內冷氣使用的狀況感到好奇,因此希望透過問卷調查以及實地走訪,了解台大校內冷氣的使用狀況。

從國內優良學府針對冷氣相關的政策規定來看,2008年2月的台大節電政策指出兩個目標:1. 97年各單位用電量以零成長為目標,2. 98年起每年以成長負百分之一(相對96年)為目標。推動這項政策的原因,除了是順應節能減碳之潮流,推測應與即將在同年七月漲價之電費有關。依據校方之估算,若以校總區96年的用電量估算98年的電費,電費將增加1.375倍,而實際的增加金額為1億1243萬元。為了避免將來校方電費負擔過鉅,自上述政策制定後,校方開始研擬各種節能方案。其中,「國立台灣大學節能管理措施」為全校的節能管理制定出一個原則性的規範。

從節能管理措施,可看出校方的管理策略採「兼顧節能責任及節能誘因」。在節能責任方面,總區的各館設在近兩年已完成獨立電錶的設置,對於館舍用電部分需自負15%,並且將來該自負額可能還有調高的可能。自負額的制度,是源自於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使各館能夠因費用上的壓力而自動的節電。在節能誘因的部份,可大致分為兩部份,一是對人的獎勵,二是對館方的補助。在對人獎勵的方面,校方提供節電績效獎金,以鼓勵基層執行人員。在館方的部份,校方則制定「節能減碳評估暨改善設施補助要點」,鼓勵館方提出節能方案,若方案經核可,則得以得到部分的補助。

另外,為使節能政策能夠確實落實,校方就組織上亦有所編排。設置執行單位,如校方能源管理小組、各一級學術、行政及研究單位的能源節約小組,和實際上執行節能方案的能源幹事及能源佐理員。執行單位除負責執行節能方案外,亦須定期將各單位用電狀況及執行成果與檢討於網路上填報。


综合上述來看,對於節能管理這件事,校方似乎展現了相當的決心。這些機制若運作得宜,臺大的節能目標或許不是空談。為了解校方精心設計的制度是否能夠落實,根與芽社選擇在冷氣使用量較高的三到五月進行調查,並就導致用電量較高的主因-冷氣的使用做了樣本數為329人的問卷調查,同時並從問卷調查的結果,選擇三個系館-外文系視聽館、醫學院區及工科海洋系館進行訪談,以進一步了解不同系館間究竟如何管理。

[外文系視聽館]

冷氣設備:

視聽館的空調為中央空調,主機器設置在地下室。每間教室可以自行設定送出的溫度,之後改裝送風管線,不再會有某間冷氣超冷或很熱的情況。

管理人員:

工讀生管理每間教室的冷氣遙控器,而總管理者為館方的鐘小姐。

管理方式:

冷氣何時開啟是由總管理者決定,若其感覺熱有必要開就會開。會從早上七點打開冷氣主機,約八點時開始涼,晚上十點會切斷主機運作。在開機到關機的期間,每兩節課會有工讀生去巡堂關冷氣。

溫度設定部份,整間教室坐滿學生維持在室溫28度,但冷氣出氣口有可能是23、24度的溫度,中央空調主機則設定為13~14度(送上123樓後溫度會是20度以上)。個別教室若要調整溫度,需同一堂課多數同學反應太冷或太熱,個別反應不會理會;若是老師反映,仍會看實際情況再決定要不要調整。

另外,教師研究室的部份,是由使用者自行管理,不干涉使用情況。

校方節能政策對館方管理的影響:

總務處的節能小組所給的政策只有建議的功能,因為各個館都有個別的使用狀況,總務處並不了解,所以館方不太會實際採納。


[醫學系]

冷氣設備:

醫學院的空調與醫院相連,為變頻系統的中央空調。今年五月將更換老舊空調管線,仍依照原本配線,維持中央空調,主要是考量到成本以及醫院不能長期施工。

管理人員:

總管理者為秦先生,另外因為每一層樓都有獨立開關,所以在每層樓還有工友先生負責管理。

管理方式:

大樓的每一層樓都有一個獨立開關,會定時關閉,由工友每天早上開啟;一到五樓每間講堂(教室)可以另外調整空調溫度,但有加設附鎖的鐵盒,防止學生亂調溫度。據A小姐說,醫學院大樓均設定為26度,對於研究室也曾宣導過只能開26~28度。

校方節能政策對館方管理的影響:

會議主要針對總區的學院,醫學院可以參考總區作法執行,不過由於醫學院與總區的水電計算方式不同,因此總區的會議也難以干涉醫學院區、社科院區,且總區的會議並無對於醫學院區的水電管理進行討論,也無額外商討。但如果總區方面有政策下來,醫學院都可以配合辦理。


[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

冷氣設備:

工科系館大多使用分離式冷氣,原因是中央空調的系統非常複雜,難以管理,加上每間教室的冷氣需求其實不盡相同,如:會議室則須用噸數較大的冷氣機,此時分離式冷氣就好管理很多。

管理方式:

在冷氣的配電箱都裝有自動斷電系統,目前是設定每日12:30~12:50自動關閉系統,並在該時段開放一個教室可使用冷氣,讓學生可以在該教室吃飯聊天,讓冷氣使用集中不浪費。另外每日18:30自動關閉系統(考試或活動將近則改為21:30),隔日7:00系統才能再開啟。

在溫度的部分,可由學生自行控制的。日前有與冷氣的廠商洽談,希望能購買只能開到28度的冷氣,但廠商不予理會。目前是希望能把電表裝得更細,讓「電費私人化」,這是最快的節約能源的方法。但最終仍是希望學生、研究生、老師能夠以健康的心態來使用冷氣。

從上述訪談的資料中,可以得知館方的管理者都知道校方的冷氣政策,但觀察執行層面,實然面與應然面仍有落差,探究背後原因,或可推論為以下幾點:

1. 管理人力不足

  冷氣管理或許是個不繁重的工作,但得承認它是個繁瑣的工作。冷氣器材的維護、修繕、定期的檢驗到課堂間的管理,皆需要一定的人力。就以課堂間的管理為例,外文系視聽館以聘雇工讀生巡堂解決、醫學院則由工友管理(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未提及空堂間如何管理)但因為這些基層的管理人員其實身兼多職,都不是只要管理冷氣就好,一定會有疏漏的時候。像是在溫度的控制上,校方的節能管理措施明定只能開26~28度,但因大部分的系館教室內冷氣可由同學自行操控,若基層管理人員疏於查看,極有可能會出現長時間冷氣溫度低於26度的情況。另外像是空堂的管理,也會有教室無人但冷氣仍持續開啟的情況(由本社的問卷調查結果只有34%的同學從未看過沒上課的教室開冷氣)。

2. 各館教室設計不同

  各系館教室大小、方位的不同對於冷氣要開幾度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教室越大者,越難以快速冷房,且若在加上該教室通風不好,在夏季更容易悶熱,此時通常的應對方式就是將溫度調降。另外教室(系館)的方位也是影響建築務內部溫度高低的因素之一,若是西曬的建物,冷氣的需求肯定會較背陽的建物高。

3. 校方的獎懲機制無法落實?

  從上述訪談紀錄中,不難發現三館館方認為校方節能政策純屬「建議性質」,而提出的理由不外乎「各館有各自不同的情況要處理」,因此要「因地制宜」。但若每個館皆「因地制宜」,實無法看出設立節能管理小組的實益何在?且照館方這樣的說法,是否表示節能管理措施所制定的獎懲辦法實際上未在運作?若是,則雖然各級單位的管理者皆有意識要節能,也會因為監督力量不夠,在執行上往往會因各種「因地制宜」原因而鬆懈。

不難發現,究竟該如何節能面臨著校方政策與館方管理間之衝突。館舍間因為其冷氣設備、教室設計或者人力配置的不同,在管理上都自有考量,或許無法因此期待館方盡皆符合校方政策的要求。但是,例外的範圍不該大於原則,否則將本末倒置。因此,雖承認館舍可以自訂管理方案,但訂定的方向應以接近校方政策為目標。除管理者應有這樣的認知外,校方的獎懲機制能否確實落實即顯得很重要。獎懲機制好比拉手與推手,它應該要發揮在一拉一推間使各館的節能管理方案趨近於校方政策甚至更好的效果。如此,才能使台大的節能目標早日達成。

資料來源:

1. 99/01/11-本校節能減碳措施(修正版)

2. 98/04節電方案規劃會議-1

3. 臺灣大學用電評比考核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