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生科系 《繫報》繫起生科領域多元議題

◎李問(人類三)

《繫報》,諧音細胞,是生科系今年新發行的系報。每期八頁全彩頁面、發行量500,目前出到第四期。總編林庭安(生科三)表示,繫報希望可以提供各項生科相關訊息與學生之間的緊密聯繫。

辦報紙一開始是系學會長龐皓(生科三)提出來的想法。林庭安說,一開始單純想將各項國際交流訊息、系方公告以及學長姐經驗傳承即時並直接地傳達給系上的學生。不過後來專題報導的走向,讓繫報的目標不只是傳達系上的資訊,而是希望在正規課程之外,介紹更多的生科相關領域的資源和資訊給系上的學生,包括國際資訊、課程資訊、學術趨勢、產業發展等,另外,也開啟對系上課程開設的關心及討論。

《繫報》在每一期的「繫報特約」單元提供新的專題報導。第一期介紹生科系第一屆畢業生(B92)的現況,進而討論就業與生科系學生生涯規劃的問題。第二期探討系上的必修、選修課程內容,並且討論動植物等各個領域開設的課程是否均衡。第三期配合今年是「生物多樣性」年,專訪一些瞭解這個當紅領域的老師,從不同層次介紹生物多樣性。即將出刊的第四期繫報則為雙特約──一是報導由系友會、系方及系學會聯合舉辦的「生命科學博覽會」系友分享活動,另一個「生物跨領域」特約則邀請學長姐分享生物與社會人文學科所激盪出的跨領域火花。

《繫報》近幾期相當強調生科的跨領域發展,透過專訪或是邀稿的形式,討論生物學與其他領域的對話,包括數學、地質學、地理學、科法、藝術、哲學等等……林庭安表示,這些議題都很吸引人,可是畢竟系上的正規課程可能比較少觸及。繫報同時也會推薦同學一些外系跟生科有關的課程,甚至寄群組電子郵件給系上的同學。「有些課其實就在我們的校園內,但大家平常不知道……大家聽到數學或物理可能也很陌生」。這些跨學科的新興領域,往往也是學術發展的最前端。

除了跨領域的介紹之外,《繫報》也希望提供國際交流的資訊,以及生技產業發展的資訊。就如同跨領域的資訊一樣,這些都是系上正規的課程較少提供的資訊,以往同學必須要剛好認識瞭解這些東西的學長姊或老師才有管道獲悉。其他像是實驗室心得分享、學長姊出野外經驗、校外研究單位的實習資訊,都是《繫報》報導的內容。

不過,對於系上課程的討論,也曾經讓《繫報》成員相當緊張。第二期《繫報》中從課程角度切入進行一些討論,指出生科系儘管有「一系五所」的寬廣領域,但是不同領域目前提供的資訊量還是有落差。但部分老師看到報導後,覺得學生未與老師充分溝通就撰寫評論,而且配合報導的課程問卷也被老師批評不夠完整。幸好編輯群之後有再跟許多老師做進一步的澄清與討論,希望尋求最好的解答。

繫報從提供國際交流資訊出發,到後來介紹跨領域資訊,甚至開啟關於課程方面的討論,形成一個為生科系學生思考更多可能性的小團隊。繫報嘗試提供給學生正規課程之外的學術資訊,內容上也不斷去思考,生科系學生可能會面對的問題。以生命科學作為核心向外延伸,提供全校層級或是別系的刊物所無法提供的內容,繫報接下來的發展值得我們高度的期待,也值得其他系的刊物來學習。


哪裡可以拿到紙本的繫報?
生科系館、總圖地下室開放學習空間。

繫報線上全文閱讀:
http://blog.xuite.net/lsxibao/xib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