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108課綱專題】新課綱是什麼?能達成什麼?——108課綱理念簡介

 
當學習充滿不同可能——108課綱的追蹤與初探

  2019年,「十年一大改」的108課綱正式上路,從5年前的反課綱運動、其後的課綱微調暫緩,一直到3年前新國文課綱的文白比爭議,在當時都數度成為新聞頭條;另外,多元選修、學習歷程檔案等新名詞想必大家也都不陌生,搞得學生、老師與家長都「霧煞煞」。教育是為百年大計,主管單位教育部在規劃108課綱的每一部都被放大檢視,一路上可謂顛簸,大家對教改的壞印象更使得改革舉步維艱。


然而,最後歷史課綱最後到底「生做啥款」?文白比吵了半天又到底定在哪裡?那些108課綱衍伸出來的新名詞又如何實現?對教育現場有何影響?抱持著這些疑問,我們翻找資料,並進入教育現場,以下將針對課綱的理念、課程架構安排、國文及歷史科課綱內容,以及新課綱對教育不平等的回應等主題依序進行深度報導,作為課綱決策爭議的後續追蹤,並初探課綱進入教育現場的適應狀況。


新課綱是什麼?能達成什麼?——108課綱理念簡介
◎歐陽玥

  108課綱理念旨在養成學生的「核心素養」,也就是知識、能力與態度的結合。比起過去課綱強調的「基本能力」、「學科知識」,108課綱涵蓋更多自我與社會的連結。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使教育進行循循善誘而非直接指示方向,讓學生自主探索自己與社會。因此列出四項總體目標。

一、啟發生命潛能:啟迪學習動機,培養行動力。
二、陶養生活知能:訓練與人合作、適應社會生活。
三、促進生涯發展:適性揚才。
四、涵育公民責任:培養追求社會共好。


課程發展主軸如何與課綱目標連結? 

  課綱將「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為回應「自發」、「互動」、「共好」三項重要理念,核心素養分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三面向,再細分為九項目,以期將核心素養轉換為更具體的教學目標。


A自主行動
A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A2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A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B溝通互動
B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B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C社會參與
C1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C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以項目A1「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為例,旨在「促進學生生涯發展」,包括探索自我,進行生涯規劃。因此,要求學校每週增設三堂「彈性學習課程」,不授課,希望學生藉由這段時間進行自主學習與探索,學習做生涯規劃。

  又以C3項目為例,「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培養學生認同自我,並順應時代脈動尊重多元文化,追求社會共好。國文科新課綱選文以《鹿港乘桴記》取代《台灣通史序》,主要是因後文中提及「開山撫番」,對原住民有歧視疑慮。同時《鹿港乘桴記》是探索家鄉變遷歷史,與在地情懷連結。更改後更符合政策原則,在認同自我文化的同時兼顧多方族群、尊重差異。


理想與現實的差距?高中教師對課綱理念的想法。專訪武陵高中數學科陳依鴻老師

  談及高中階段的人格教育,在陳依鴻老師的眼中,高中跟國中最大的差異在於要開始對自己的未來有想法、對自己負責、知道自己的夢想,然後為了這個夢想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因此團隊合作及負責任的特質養成,在高中課程裡尤為重要。也因此,課綱著重的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受老師認同,然而老師也指出在實行上並不容易。陳依鴻老師認為課綱希望達成目標,是希望透過多元選修或是在彈性學習的課程完成。

  就選修課程而論,他直言「以數學科而言,選修課也多是純理論介紹,因此比較難達成互動,但在社會、自然,或是國文、英文科就比較容易融入社會議題、環保議題。這些科目更能夠達成課綱所在意的互動與主動學習。」

  討論到在彈性學習課程實踐理念的想法,陳依鴻老師更提出了現況下難以實現的現實樣態。他認為,彈性學習旨在要學生自動自發去學習,包括研究語言、科學等等,老師不要介入。然而現在高中學生的情況是,認為自主學習、彈性學習的時間是可以自己做自己的事,但卻又缺乏特定的目標,因此學生往往就是自動自發地滑手機。也因此目前學校裡還是有老師在壓迫學生學習,「但這也不是自主學習的精神,都還是在逼他選擇一個東西,完成任務而已。」

  但看待這項變革,陳依鴻老師也並非完全否定它的可行性,他認為現況下學弟妹是因為沒有任何作品可以作為參考,因此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做到什麼地步。但當未來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做出成品,學長姐能作為學弟妹的示範時,情況應該就能有所改善。


結論:理念與實際情況的結合與展望

  透過在教育現場的訪談可以發現,在高中教師眼中理念的實踐順利與否與科別的不同有緊密關聯,對部分科目(如數學科)而言,想透過課程本身達成課綱目的的困難度就相較於社會科、語文科更高。課綱若是期許各科皆能達成一定的成果,對部分科目的教師而言會相對造成更大的挑戰。

  108課綱修訂是為培養更能跟上世界快速步伐的學生。面對現代社會變遷的迅速,比起過往舊課綱的制式化教學內容,新課綱更強調培養學生自發學習並融入社會的能力。據我們對教育現場的觀察,108課綱在上述理念上受到第一線教師認可,然而因尚為第一年,教育現場實務運作上似乎產生不少懸而未解的問題,課綱想傳達的理念是否能夠實踐,仍須透過時間長流檢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