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105目錄





編輯的話/黃脩閔

各位讀者大家好,我是105刊的總編脩閔。

本刊的專題生成,自上學期開始,從問題意識的形塑、受訪者的確立,到內容的討論與來回的校稿,105刊於焉完成。這其中,有編輯與許多新進社員的作品,在處理各個龐雜的議題時,感受到價值的辨析探討,以及如何用一篇篇文章分野拉出專題架構的艱辛。

本刊共有四個主題,由「人社班」、「108課綱 」、「司法與媒體」三個專題,及「人物專訪」所組成。

「人社班」專題,從人社班總計畫談起,探討其與人社營的關係、所欲達成的目標,進一步討論專班vs分散後的人社班轉型及其中的利弊考量、真正落實到課程架構後的學生觀感,此外也探討了教學資源的分配問題,從老師與學生的不同觀點切入。此專題的作者群,幾乎也都讀過不同學校的人社班,透過訪談與撰稿的過程,也像是在跟人社班制度與自己的高中就讀經驗對話。

「108課綱」專題,從課綱的課程架構談起,探討制度設計的原意與理念,並透過訪談第一線的高中教師,理解制度落實的真實樣貌,其中,更針對國文的文白比爭執、歷史課綱內容的爭執撰文,新課綱如何影響大考、對教育不平等產生的影響、課程轉型如何落實,這些都是攸關教育制度設計目標的核心問題,透過此專題,試圖構築108課綱的完整樣貌。

「司法與媒體」專題,透過司法端與媒體端的互動,試著剖析現今司法教育與媒體報導司法議題時面臨的困境,因此兩篇文章分別從司法與媒體兩端出發。第一篇訪談了在不同媒體業做司法議題的記者與自媒體經營者,從他們的角度看自己如何寫帶有法律議題的報導,媒體業又面臨了怎樣的結構性壓力與現今的轉型;另一篇則從司法端的發言人談起,他如何銜接判決書與媒體之間的距離,讓艱深的法律條文與判決過程,透過媒體而傳達給大眾。

「人物專訪」設計,則是效仿意識報過往的「校園意語」專欄,將視角轉移到台大學生身上,紀錄其生命故事、社團生活,甚或關注的議題、倡議行動等等,本刊採訪的是在2020總統大選前爆紅饒舌歌曲《華康少女體內份子》的作者--楊舒雅,她目前就讀台大政治系二年級,同時也是台大嘻研社幹部,從她的創作動機、對饒舌圈的觀察開始,也擴及性別與政治議題的討論。

希望讀者們喜歡這期的作品,如果對意識報有興趣,也可以來參加我們的編會!


文章目錄


【人社班專題】回首來時路--人社班緣起、轉型與學生就讀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