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學習的另一種渴望?-談學生修習學程的動機

◎藥學三 張嘉芮

學生為什麼會選擇「學程」做為學習的形式呢?經過詢問,對課程有興趣、修完學程可獲得證明、方便轉換學習領域、培養研究就業能力、生涯規劃等,是我們初步歸納的幾點可能原因。

首先是對學程課程有興趣。學程內容通常沒有被一般系所正規課程所包含,有些甚至是台大缺乏的領域。像是不少學生對「創意創業學程」中「創意」的部分有所憧憬,這方面的課程少見於沒有藝術或設計系所的台大。以中草藥學程的同學來說,有人是因對中醫很有興趣,或是希望把課程學到的食療、精油等中草藥知識應用到生活中,但這些都是跟原本系上課程相關,但沒有特別安排的內容。同樣的,一些以擴充專業技術和知識為主的課程,例如生物技術、生物統計、數量財務...等等學程,可以應用在未來研究或就業,可能也是學生們想要修習這些學程的原因。一位修習奈米科技學程的同學就覺得,除了增廣見聞,學程課程的內容還可以實際應用到他未來的研究上。做為轉換學習領域的墊腳石,學程不啻是第一步:去年申請到傳染病學程的醫技系林思瑋同學覺得在醫學專科之外,轉往公衛領域可能也有不錯的發展。

此外,修畢學程可獲得證明,也是吸引學生的理由之一。修習中草藥學程洪同學說,可以修完一系列的課,又能有一份學程證明,有點像完成輔系或是雙主修,且相較之下負擔較輕,成績單上不再只有系外選修,心裡踏實不少。另外有同學則是認為,學程的課程規劃有經過篩選與統整,對於該領域的學習能夠更有方法,並且有學程的修習資格,不用擔心修不到課。而在生涯規劃上,在修滿系上要求後,學程亦能提供延畢兩年的機會。

學程對於學生來說,給了學生更多學習的想像與窗口,提供了本身科系之外學習的可能性。仔細檢視,這些原因多半與未來職業的考量不無關係,期許自己在系上課程之外,多一些學習的拓展與加分。但若將以上的「學程」一詞替換成「雙修輔系」,似乎也都能成立;那麼,到底為什麼選擇學程而不是其他呢?對學生而言,學程的獨特性在哪呢?

和雙主修或是輔系相比,學程相對容易修畢,是吸引學生修習的誘因之一。學程課程規定至少要二十學分,其中有九學分必須是專屬於此學程的課程;大部分學程學分數都侷限在二十五學分下,但有些學程負擔與系上課程重疊性高,像奈米科技學程的同學表示,有些學程中的課程可以抵系上的選修;而傳染病學程中的許多課程,也是醫技系的必修,「因為學程有很多課和必修重疊,所以『不修白不修』」林思瑋同學說。再者,學程修習的時間可以延續到碩博士班,時間彈性,不一定要在大學時修完,學生修課壓力較小。另外,「學程」與一般系所課程相較之下彈性許多,開設的課程通常屬於新興領域,內容較為獨特稀少也是學生的重要考量。

台大豐富多元的學程,像一條條景色各異的小路,成為學生學習的另一種選擇。不過,各學程真的達到它們當初設立時的理想嗎?學程是否真的和學生的期待與想像相符呢?這些問題都有待我們認真思考與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