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垃圾追追追 台大的垃圾處理

◎廖明中(人類一)

台大,教職員生加起來近四萬人的一間學校,根據總務處的統計,台大人製造的垃圾,每年超過兩千多公噸,這還不包含可回收的資源回收垃圾、及實驗室有毒廢物、廢水。可是,我們是否曾思考過,每天隨手丟入垃圾桶的垃圾,都跑去哪了呢?

現況

「垃圾」可先大略初分為三大類,一般生活垃圾、資源回收垃圾、實驗室產生的廢棄物。一般垃圾會由台大每年公開招標的清潔公司負責載運到台北市的掩埋場、焚化爐,由環保局做最後處理。而可資源回收的垃圾,則會集中在位於芳蘭路的資源回收中心,由數位身心障礙人士進行更細部的分類、清理。不過,最後則是賣給政通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98年度得標的回收公司)。至於實驗室所產生的有毒廢棄物,則會照依廢棄物的特性,外包給適合、有能力處理、且經環保署認證的民間廠商、或其他專業機構回收處理。

值得提醒的一點是,校總區的事務組只負責校總區、水源校區關於垃圾處理的相關事務。因此,以下所提到的政策皆只會在校總區和水源校區實施,社科院和醫學院公衛學院另有自己的事務處,也就有自己的垃圾處理方式。不過,全台大不管哪一個校區的垃圾最後都會送回校總區芳蘭路的資源回收中心集中、統一處理。

目前,學校收垃圾的方式是採取垃圾不落地、定時定點。一般生活垃圾經由主清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98學年度得標的清潔公司)收走。在外包廠商的垃圾車上,會裝載GPS系統,因此事務組就可以追蹤這一輛垃圾車是否就只往返於學校的收垃圾定點和台北市環保局的垃圾焚化爐,避免垃圾車任意傾到垃圾,或偷懶沒有來收垃圾。此外,學校規定使用的垃圾袋是用透明的,並會不定時抽檢,藉此確保一般垃圾中不會混雜太多的可回收垃圾。

台大也來垃圾隨袋徵收

根據統計,台大每人每年平均製造的生活垃圾量,已經從90年的81.25公斤,降至98年的49.98公斤。顯見學校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效果斐然,也看見全體台大人對於垃圾分類的意識益發清楚。不過,總務處人員也提到,民國九十四年迄今,每人每年平均製造生活垃圾的量,都約略50公斤,這可能暗示著兩件事情。首先,可能大家都有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但分類做的可能不夠確實,一般垃圾袋中仍普遍含有可回收的垃圾。再者,可能有些可以資源回收的垃圾,因為沒有專屬的資源回收桶,以致於被丟到一般垃圾桶中。

因此,為了達到最理想的目標─垃圾製造量極小化、資源回收量極大化。總務處目前正在推動兩項重要政策,一般垃圾袋開始收費、與紙餐盒的回收。

原本一般垃圾袋跟資源回收的垃圾袋,都是免費取用的,但總務處發現,很多垃圾袋明明還沒有裝滿,卻已經拿出來倒了,有浪費之嫌。另一方面,台大每年花在處理一般垃圾的支出,超過八百萬,這八百萬包含市政府的規費與外包清潔公司的費用。基於使用者付費與更落實垃圾分類,進而達到垃圾減量的目標,在今年七月一號開始,校園(包含行政單位、各系所)的垃圾袋,通通都要開始收費。專用垃圾袋有小型的15公升每個7元,大型120公升每個51元,不一而足。同時,如果各單位需要買垃圾袋,都必須填寫申請單。每一組垃圾袋外包裝會有條碼,垃圾袋上則會標上流水號。換言之,如果發現有垃圾分類不確實、或亂丟的狀況,只要對照流水號,馬上就可以知道這一包垃圾是從哪一個地方出來的,責任歸屬更為明確。不過,為了持續鼓勵大家資源回收,所以資源回收的垃圾袋仍是免費取用的。

關於紙餐盒的回收部分,是因為近年來校務建言系統上一直有學生反映,為什麼台大沒有紙餐盒回收的地方。其實,紙餐盒上是印有回收標誌的,但因為沒有紙餐盒回收桶,所以紙餐盒垃圾一直都被丟入一般垃圾,甚為可惜。經過學代的奔走,總務處開始規畫紙餐盒回收一事。紙餐盒回收第一個困難的地方在於,上面可能留有剩餘沒吃完的食物、油脂,而這樣是不能被回收的。在這一學期,在女生宿舍和餐廳,試辦紙餐盒回收。將大略清洗過、沒有殘留廚餘的紙餐盒送到學校的資源回收中心整理之後,已經有業者願意回收,可算是一大成功了。由於紙餐盒在資源回收市場上具有一定的利潤,再加上試辦的成果不錯,總務處將持續推廣這項政策,鎖定推廣的下個目標,可能是教學大樓、或男生宿舍。

推廣政策的困難處與爭議點

一般垃圾袋開始收費、與紙餐盒的回收,這兩項重大政策,雖立意良善,但實行起來可能還是有些問題,需要再次討論、規畫。

雖然說希望透過付費的方式讓一般垃圾的量減少,但如果垃圾袋的費用對於各單位來說並沒有造成壓力,那會不會就算收費了也還是無法改變現況?另一方面,有些人會質疑,比如說有些教職員或是學生,會不會把自己家中的垃圾拿來丟在學校的垃圾桶呢?外來的遊客製造的垃圾又該如何處理?

為了這一項新政策,總務處清潔股已經舉辦了四場公開說明會,但是完全沒有學生參加,即使寄電子郵件到學生計中信箱,還是沒有人參加說明會,這到底為什麼呢?七月一號轉瞬即自,校園中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學生知道這件事情,問題是出在台大學生對於公眾事物的冷漠,還是總務處宣傳不利呢?為此,總務處規畫五月底六月初,再次舉辦一場說明會,希望優秀的意識報讀者們,可以踴躍參加。

紙餐盒回收的爭議點在於,如果紙餐盒要達到可回收的標準,勢必需要使用水清洗它,如果還要用衛生紙擦拭乾淨的話,那這樣豈不是又更浪費資源嗎?如果這是這樣,那何不將紙餐盒直接丟到一般垃圾,然後送入焚化爐中就好了?另一方面,紙餐盒的回收桶應該放在哪比較恰當也是個問題。若天氣炎熱,紙餐盒很容易孳生細菌,且會產生臭味,應該沒有人希望上課時候有異味飄進來吧。

你,準備好了嗎?

「環境保護,人人有責」,這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口號,是否能落實成為當今全人類的共同考驗。我們都知道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也都明白我們只有這一個地球。

總務處推廣兩項新政策,莫不希望盡份維護地球的責任。七月一號即將到來,隨袋徵收的時代來臨,如果沒有更落實垃圾分類,以達成一般垃圾量的減少,可能會付出不少代價。紙餐盒回收工作,雖初步成果不錯,但未來在推廣上,未必一帆風順。紙餐盒回收工作的推動,目前只有總務處、少數學代在努力,能見度偏低。宿舍的生治會成員、各系系學會,都應該投入這項政策的實行,協助總務處推行、並針對政策缺失適時提出改善的方法。

為了一個更環保的台大,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