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地質系 帶動課程改革的討論

◎邱彥瑜(社會三)

課程改革是每個科系發展的過程中不可避免之過程,然而在今年(98學年度),地質系上同時由老師與學生一起跨出改革的步伐,並主要由系學會擔任主要出擊的角色,由下而上地讓使用者(學生)能夠直指出所需要的課程內容。

地質系的課程分為兩種,分為基礎(傳統)與應用兩種。約5年前的課程改革中,系上為讓同學有多餘的時間去修習其他課程,將許多必修合併、節數減少,導致許多低年級的必修(傳統科目)學得很淺、來不及上完,以至於到了三四年級,應用的部分也無法教得很深入。

而面對如此的現況,地質系系學會對全系學生召開過討論會,還有私下與大四、研究所的學長姐們,蒐集對於單堂課以及四年課程安排的意見,再透過書面的形式在系務會議中呈現。學生目前的意見是希望能夠增加實習的份量(像是看航照圖以及地調),一二年級的基礎課程更求紮實,並希望能有傳統與應用兼顧的課程安排。

改革不可能是一條暢行無阻的道路,必須要先面對系內聲音的差異,像是並非每個學生都想成為地質學家、傳統與應用兩種領域的課程也會有互相排擠的效應等等,然而在這屆系學會的努力下,已有些老師開始調整授課的內容,學年將至尾聲,期待交付給下一屆持續的耕耘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