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電子投票的功與過







◎盧于聖

2014年5月28日,學生自治有了不同的樣貌。投票亭內不再是傳統的票匭,取而代之的是平板電腦,不再是蓋章投票,而是藉由電子設備進行。如此巨幅的改變,從選舉前夕就爭議不斷,從程式端的安全疑慮,到測試時間及人數的不足;到了選舉開跑時,面臨網路不穩及平板電力不足的情形,以至於投票隊伍過於冗長,使許多人打消投票的念頭,都引起許多討論。到底全面改行電子投票的好處在哪?臺大學生會選舉罷免執行委員會(以下簡稱選委會)有哪些地方未處理好?電子投票究竟更落實校園自治,抑或使學生更難進入自治?
一個全新的嘗試
早在100學年度,電子投票在選委會內部就有討論,不過直到101學年度,才由該屆選委會主委確立電子投票的方向,並於102學年度付諸實行,上學期的學代選舉,已採用電子投票的方式,並為本學期的綜合選舉鋪路。
為何從原先的紙本投票改為電子投票?本屆選委會長劉司捷表示,電子投票是有幾點好處:對於選民而言,選票比較不會遺失或作廢,電子投票可以避免廢票產生,如票匭在運送過程時因下雨等,導致選票形成廢票;對於國外交換的學生,也能因電子投票,而能藉網路投票;在不足額的選區,圈選方式採用正反決的方式,但在選票上不容易看出此點,選民往往會忽略而漏圈選,或是選票無法使選民重複圈選等情形,電子投票能避免這樣的狀況。對於選委會行政上,採用電子投票將大幅縮短開票的時間,並減輕選委的負擔。除了開票,選委會得處理一些行政事項,如歸還票匭及帳篷,這些事務往往會延遲開票的時間;再加上開票作業十分冗長,往往開票至深夜,對於選委會人力負擔極重。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本學期學代會正式修法,將電子投票賦予法源依據,並在這次綜合選舉推動。

問題重重
  然而,整套電子投票系統,從一開始的程式到當天選舉進行時,卻發生不少問題。
  第一,投票系統設計完成的時間太晚。選委會長表示,由於與原先廠商洽談時並不順利,而拖到了四月中,廠商才以時間不足拒絕設計程式,因此選委會才臨時請台科大的同學撰寫,但時間上已經相當急迫,直到五月二十四日,完整的程式碼及投票系統試用才公布,但離正式投票已經不到四天,已經嚴重壓縮到測試系統的時間,並且無充裕時間實地預演。此次選舉為人詬病的網路問題,肇因於計中的網路會阻擋程式內部為了資安而設置的VPN,導致當天學校網路無法供選舉使用,雖然選委會有租借行動基地台作為備案,但終究無法提供穩定的網路,若能提前測試,並與計中溝通,網路不穩是能被避免的。本次選舉,管理學院及社科院的投票無效,也是因為測試時間不足及方式有疏漏所導致。據開源社社長姜柏任表示,選委會在選前有請各候選人及選務人員測試系統,但當天到場人數並不多,且並非各院候選人都有到場,加上當天的測試方式,只能確認程式能否正常運作,未能檢查出更深入的錯誤,才致使投票無效的情形沒有事先被找出。
第二,選委會以上學期學代選舉的規模來應對本次綜合選舉,以至於硬體無法負荷選舉人數。選委會長劉司捷表示,原本是參考上學期學代選舉的人數來準備平板,但由於今年選舉人數過多,導致於平板的電力耗損過快,才會發生沒電的情形。選委會事先並未正確預估選舉人數,也導致投票亭無法消化選民,使得投票隊伍過長,許多人根本無法等那麼久,原先明確的投票截止時間,也因為大部分投票亭無法在時間內讓選民投完票,導致爭議不斷。
第三,當天選務人員的訓練不足。很多狀況並不是選務人員能夠處理的,如平板沒電或是網路不穩,但對於整個投票流程的了解,以及如何處理突發狀況,事前訓練都必須再加強,才能避免一些不該發生的錯誤,如發錯授權碼,或是未將授權碼收好。
第四,當天許多同學不清楚電子投票的詳細流程,如果選委會能在事前宣傳加強投票如何進行,甚至加強遠距投票的宣導,選舉當天也能減少一些混亂。
雖然本次電子投票飽受批評,但正如選委會長表示,最大的問題在於硬體,如網路不穩及平板的數量。如果能克服硬體,提前將選舉系統完成,並且準確掌握選舉規模,今年的許多狀況其實可以被避免,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電子投票能否以更完備的形式出現,將會是下屆選委會的重點。

校園自治,效率或是民主?
  對於校園自治,本次電子投票到底扮演甚麼樣的角色?電子投票是否能讓同學更能接近校園自治,還是將兩者距離越拉越遠?
  長期來看,電子投票提供了一種校園自治的新方式,突破了空間及時間的限制,人人都能在網路上實現民主的權利,不只是投票,以後校園內的議題討論,或許能藉由網路而會整合更多人的意見,開源社社長姜柏任認為,電子投票,讓學生進入民主的門檻更低。因為只要透過網路,任何意見被看到的成本將會降到最低,實體會議一直以來都有無法普及討論的問題,若將討論從會場移到網路上,發表意見將變得更容易,成本更低。未來,網路或許將成為校園自治的重要場域。
  但短期來看,這次選舉讓許多同學因為選委會的疏失而無法投票,對於校園自治非常不利,選委會的確在行政上便利許多,但是投票是為了實現自治的工具,今天因選委會的疏失,使得工具無法達到自治的目的,選委會必須好好檢討此次選舉,否則,電子投票將會使校園自治越來越困難。
  電子投票通往降低參與校園自治的門檻的路還很久,若無法將電子投票面臨的硬體及資訊安全問題解決,電子投票只是傷害校園自治,並使選舉的正當性產生疑慮,電子投票的構想,在本次選舉只剩下增進選委會行政效率的作用,十分可惜。選委會推動電子投票,增進了效率,卻提高參與校園自治的難度,有違當初電子投票的初衷,校園中的民主參與,不該因行政效率而被犧牲,選委會必須重新衡量,行政效率與校園民主在天平的兩端,究竟該傾向哪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