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台大異議性社團】台大大學新聞社

 
◎許悅

  大新社全名為大學新聞社,創社於1957,早期以撰寫社論報導《大學新聞》為主,且積極參與社運抗爭。2000年左右大新社停止出刊,改以參與社運為社團重心,並有關注土地議題的傳統。因此,大新社後來較少稱呼自己為大學新聞社,改以大新社為全稱,以避免被外界認為是校園媒體的誤會。不過這幾年來大新社的主要倡議方式逐漸改變,不再以參與運動為核心,而是以社員關懷的議題為考量基礎來安排社團活動。

  大新社推動議題的方式因應外在政治環境而在不同時期有所改變,同時也是社員們持續思索、討論後的結果。前社長康寧提到,2017年以前大新社關注的議題以左派思想為核心,許多學長姐在畢業後進入工會、勞團,他們會回來社團傳承組織經驗,因此社團與校外組織關係十分密切。當時,學長姐鼓勵社員去特定議題「蹲點」,像是帶著學弟妹參加記者會、抗爭現場等等,或在寒暑假安排為期數天的訪調活動。「雖然學長姐不會直接說,但可以很明確感覺到他們是要把你培養成組織工作者」,康寧如此總結。

  這幾年大新社的倡議路線有了明顯的轉變,一方面是因為外部政治局勢改變:相較於國民黨執政時期,近年來的工運抗爭數量減少,每場運動的關注度也降低。另一方面,社員們各自對於組織運作懷有不同的想像,對於社團與校外組織的關係也有不同以往的期待。在釐清社員的需求後,社團擬定了新的運作模式,與校外組織的串連少上許多,也不再要求社員積極參與社會運動,而是鼓勵社員尋找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以此為主軸安排社課內容、舉辦講座。

  近年來,大新社每學期的社課內容都相當多元,沒有一貫的主軸。像是這學年因為社員大多對白色恐怖有興趣,又曾經一起在讀書會上討論讀本、認識相關主題的研究者,所以決定將整學年的社課主題定調為五零年代的學生抗爭史,並發展成「迎魂歸來:白色恐怖霜降七十週年」系列講座。之後社團就著手安排每次社課講題,並招募更多成員參與。

  迎魂歸來系列講座自2019年秋季開始,雖然工作人員多來自大新社,但大新社並不以社團名義主辦。現任社長林亮吟指出,這樣的安排是希望迎魂歸來的組織成員更加彈性,對白恐有興趣的人不一定要加入大新社,可以單純來聽講座或加入迎魂歸來團隊。大新社在其中主要負責行政端,現場執行端則交由外部人員處理。迎魂歸來講座廣受歡迎,實體講座的聽眾多達八、九十人,疫情管制後線上講座的聽眾更是增加到一百五十人左右。由於社課聽眾與社員的邊界模糊,有些上學期固定出席的聽眾在寒假開始投入社課籌備,逐漸成為大新社的一員。舉辦活動、吸引對社團關懷議題有興趣的社員參與,漸漸成為大新社招募社員的主要管道。

  目前固定出席大新社社課、參與活動規劃的社員約有十位,並以女性居多。這些社員分別來自法律、政治、歷史、社會、醫學、化工、農經等科系,涵蓋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領域。林亮吟提到,不少新社員是參加去年與師大合辦的白色恐怖讀書會後決定留下來,也有人是因為社團博覽會而認識大新社,或是來聽過幾次社課後決定入社。

  大新社作為歷史悠久的異議性社團,入社是否需要一定的知識門檻?林亮吟表示,其實不太需要,舉例來說,近期社課主題雖為近年來廣為討論的轉型正義,但大新社所討論的歷史敘事觀點與常見的主流敘事相當不同:側重在五零年代校園內的左派學生抵抗的歷史,希望能填補在主流敘事裡經常被忽略的視角與被簡化的情節。這些都是一般人在其他地方較少接觸到的討論,社員大部分都是從頭學起。

  另外林亮吟也觀察到,許多廣泛接觸議題學生在高中時就有相關經驗,他們之中不少人來自人社營、人社班,或是參與過三一八、反課綱。這些學生彼此之間在高中階段就形成了一定的社群連帶,上了大學後許多人便順理成章地進入學生會、系學會等組織,這些組織某種程度而言承襲了高中的人際網絡。大新社的社員大多不是從高中人社社群出身,科系組成與關懷面向都相當多元,社團也沒有一定要做什麼議題的包袱。康寧則認為,大新社為對議題有興趣的學生提供了發揮的空間,「如果你沒有資源、沒有人脈,那在這裡你可以做一些嘗試。」


1 則留言:

  1. 翻轉台灣假民主的時刻到了!
    “在任何時候,只要有一個人有膽識,勇敢地站出來,改變就會發生。”

    李慧曦博士是台大農經系畢業的老學姊,是全國唯一能在體制外帶動全民戰體制內不法惡官做全民求償的人選,而投入今年的立委選舉。
    113年立委選舉即將舉行,中正萬華區的候選人李慧曦博士是一個受司法迫害的政治素人,誠摯邀請新聞或政治性社團的義工參與和紀錄這場歷史性的選戰。李慧曦博士熱切期待有志青年的加入,與協助改革台灣司法體制,並紀錄與見證體制外戰體制內司法恐龍、暴龍,翻轉國家司法關鍵時刻的選戰歷史。

    老學姊在大學教書時做過很多財務經濟相關研究,有相當的學術基礎,因為司法問題嚴重,近年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法律實務,且為了曝光不乏台大法律系任教的法學者為做大法官不惜簡歷造假,集群讓假博士總統傷害國家司法體制,因此在短時間學會拍片,自己也成為自媒體。

    李慧曦博士的競選口號:「選藍、選綠、不如選明辨是非 選黑貓、選白貓、不如選會抓老鼠的好貓 支持中正萬華立委候選人李慧曦博士到國會查弊案、打暴龍」說明這場選戰的主軸,在於揚棄長久被政客綁架的意識形態,與用法律實務剷除司法惡官。

    學弟妹們的參與將對我們的選戰帶來重要支持的力量,您們可以協助我宣傳、組織活動,並為您自己提早步入政壇與曝光和推薦的機會做準備。老學姊李慧曦博士目前是全台跨領域專精法律的第一人,一但當選,將優先使用跨領域的學弟妹們,絕對可以讓學弟妹讀的書用在對的地方,並改變台灣政壇的亂象,讓台灣的人才出頭天。
    請學弟妹們把握這個機會,一起來為翻轉台灣司法的改革出一份心力吧!


    意者請洽李慧曦博士
    競選總部:台北市萬華區莒光路181號
    電話:0971-759-358
    電郵:tpassall@icloud.comYoutube:Justice《公義使邦國高舉》

    112年度字第1074號告蔡英文、所有綠委、大法官等求償100億以上,快加入!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tn6_Qk2Q3-VHSnHKSLdUUyDIodFn5BvvY_BhB-zpTgQ/ed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