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藥癮}-{愛滋}={?}──海洛因減害計畫之後



◎生技二 林月先


從愛滋說起

  在臺灣,毒品、尤其是海洛因的氾濫問題受到重視,很大程度來自於愛滋病感染群的擴大。過去愛滋病大部份是由性行為傳染,因此一直被視為一種性傳染疾病,因共用針具而染上愛滋病的藥癮病患皆為個位數。然而自2003年起,藥癮愛滋病患首度逼近百人,且已知當愛滋病毒散佈至藥癮族群時,疫情將面臨爆炸性的成長。於是,行政院疾病管制局於2005年開始推動「藥癮愛滋減害計畫」。該計畫有三大核心措施:清潔針具計畫、替代療法、衛教諮商。由於血液傳染是愛滋病其中一個傳染途徑,藥癮愛滋病患就以注射海洛因為大宗,因此希望藉由提供清潔針具以及低危險性的口服替代藥品(例如美沙東)避免愛滋疫情的擴散。

衛生署疾管局統計數據,顯示在2003年出現注射藥品而致的感染高峰,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莊苹主任提供。


愛滋過後?

  計畫實行至今,減害計畫的成效與疑慮也慢慢浮現。如今,藥癮愛滋病患人數正穩定下降,社會早已脫離當時的警戒氛圍,衛生單位就不再強力推行減害計畫。於是美沙東替代療法逐漸從解決愛滋問題的積極手段,變成處理毒品問題的消極方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莊萍主任解釋,藥癮族群認為美沙東的強度之於海洛因就如同木馬之於雲霄飛車,而且美沙東戒斷症狀雖較輕微但會持續兩三個月。相較之下,海洛因戒斷時期只有一星期,熬一下就過去了,因此就盛傳美沙東較難戒除的說法,這對藥癮者而言並無吸引力。

  另外,美沙東替代療法雖已成為一般的醫療問題,但藥癮者卻不是一般的病患。藥物對藥癮者而言就如同菸和酒,例如一般民眾心情不好會多喝幾杯一樣並沒有劑量觀念,這也影響到他們對用藥的認知。莊主任補充道:「藥癮者將用藥視為調節身體以維持正常運作的方法,睡不著就自行投入安眠藥,太累就換吸食安非他命」。所以對藥癮者而言,服用美沙東也要看心情,想省錢就去喝,覺得強度不夠就再補一針,在沒有其他配套措施下,很難單靠美沙東替代療法戒除毒品。


社會成本的新檢視

  但是主任再次強調實行美沙東替代療法並非戒毒,而是以停止「注射」毒品為目標,並且藉此讓藥癮者維持日常生活,重建他們與家庭和社會的關係。雖然由於近年來毒品再犯率居高不下,使警政界也對美沙東療法的成效抱持懷疑態度,但主任認為應該以社會成本的角度重新檢視替代療法。

  海洛因一克動輒五千至一萬塊,且半衰期短暫,一天需施打三到四次才能避免痛苦的戒斷症狀,而很多治安問題就是在藥癮者追錢與追藥下產生。相較之下,美沙東由政府資助,半衰期長為二十四至三十六小時,每天來醫院喝一劑能省下金錢與時間,個人生活品質提升,犯罪頻度與強度都在下降。「我的病人很開心地跟我說他終於有錢買玩具給兒子。」主任笑笑地說,「這些醫療界不在乎,警政界也看不到,但是整個社會還是在往好的方向走。」

  而任職於台大醫院精神科的簡意玲醫師則點出健保體制對戒癮的障礙。目前戒斷過程中除了美沙東由政府補助外,這段期間的醫療費用都需由藥癮者自行支付。簡醫師認為就醫跟買藥都需要花錢,就醫過程長久又痛苦,買藥不合法卻吸一下就能解決疼痛,身上有錢的藥癮者衡量後容易傾向繼續用藥。因此她致力推動政府立法保障藥癮者在戒斷其間的健保給付。雖然推動因輿論壓力而不受重視,反對者多認為藥癮者是罪犯,為何要求守法公民花錢幫助他們?但她表示為了防止或彌補藥癮者造成的社會問題,其所耗掉的社會成本並不會低於健保的花費。


不可少的配套

  「現行體制不會鼓勵他們少打一針,只期待他們靠自己完全戒掉。替代療法欠缺的就是告訴他們想戒毒你該怎麼做。」莊主任無奈的表示。使用毒品是一種複雜的行為,由生理、心理及社會的因素共同促成,因此也沒有任何單一治療可適用於每一個人。大眾如今只會期待藥癮者能藉由替代療法完全戒癮,但若將美沙冬替代療法視為一個幫助其回歸社會的手段,心理及精神層面的配套措施就不能少。

已過下班時間仍和本報記者們深談的莊苹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