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威權的姿態───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影展(Best of INPUT)


◎張欣嘉

  想像你是一位住在北歐丹麥,最普通的小市民,只因為好心幫忙而捲入案情混濁的殺人事件,莫名背上殺人兇手的罪名。媒體的誇張渲染、未審先判的濫權與傲慢的姿態。你不僅失去原本平靜的生活,還留下一道內心難以撫平的傷痕,宛如北歐版的「媽媽嘴案」。丹麥公視導演尤韓森嘗試向大眾揭露,媒體霸權所隱含的意義,到底新聞調查所應該介入的程度,由民眾組成的閱聽群體能否執行所謂「鄉民的正義」。這是今年公視影展Best of INPUT的入選作品《狗仔狙殺令》,以「傲慢.霸權」為主題,影展將於年底和明年初分別在台中和台北放映,開放現場免費索票。

關於INPUT與世界公視大展精選

  國際公共電視組織INPUT(International Public TV Screening Conference),30餘年來巡迴全球各城市舉行年會,是舉世矚目的電視界年會,2006年台灣公共電視也曾申辦成功,獲選舉辦此一大型國際電視交流年會。為顧及無法參加INPUT年會的影視專業人士及民眾,INPUT各會員國依慣例每年於該國舉辦「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活動,精選符合國情、具提昇影視品質製作之作品,於國內巡迴放映當年年會獲選之佳片,除能提供影視從業人員參考他國優質作品,更能拓展國人視野,瞭解國際影視軟、硬體發展之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播映後的座談───「大師講座」,於每場次播畢後安排30-45分鐘與觀眾進行現場交流,座談除安排獲選作品之國際導演或製作團隊特別來台外,也依播映作品之內容邀請國內相關專業人士、名人、文化人士擔任影片與談人參與討論,如文化名人龍應台、宅男作家朱學恆、音樂人豬頭皮、前跆拳道國手陳怡安……等。

意識短評

  Best of INPUT,是一場以各式各樣「電視節目」為作品的系列展覽。從2008年擴大展演規模之後,每年都會構思一個主題來含括當年各式各樣的影片。歷年主題的命名方式都是以中文的兩個詞彙組合,有的以相反的思維來凸顯各個議題的矛盾性,例如:「幻象.真實」(2008)、「秘密.真相」(2011)、「解放.禁忌」(2012)。或者是在概念上雖然有不大一樣的意涵,卻可以令人聯想到其之間有趣的相關性,例如:「瘋狂.奇蹟」(2009)、「慾望.謊言」(2010),還有今年的「傲慢.霸權」。一貫以兩單字組合概念,其中特別之處在於手法的巧妙和用字的挑選,從此可以看出公視是以刺激想法和衝突思維為定位,透過選出來的影片傳達世界各地針對不同主題的發想和創意。兩種不一樣的方式,也間接指出了面對議題的兩種思考,可以是正與反之間的激烈衝突所迸發出的火花燦爛,也可以是在一體兩面的關係中隱約看見其中的曲折巧妙。能夠在國際影展中通過篩選,且嶄露頭角的片子,不管討論的是政治或是道德,文化或是疾病,都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議題性和可看性。但是,內容的呈現,時常和當年精選影展的主題有所偏離,且時常沒法在綜觀片單之後看出想要呈現的方向,這是值得思考和改進的方向。

  綜觀近六年來的選片,主題囊括了我們所能想像到的各種面向,少不了戰爭、性、毒品、音樂、媒體、獨裁、藥物等。公視並不忌諱主觀的道德意識,放入了很多具有極大爭議性的片子,像是英國電視節目「做愛實境秀」,「13位陌生男女,哪一對在三週之內最先懷孕,即可各獲得10萬英鎊」,挑戰社會上的道德尺度。因為呈現方式的自由度很高,不論是傳統的紀錄片、實境秀或者各種新型態節目創作,例如:丹麥的電視節目的特別企劃「嘻哈爺奶」,拍攝一群年過八旬的長者,經過幾週集訓要變身為嘻哈歌手,呈現不同世代之間的另類對話交流。

  今年的主題「傲慢.霸權」,針對各種領域的普遍現象提出質疑。醫療界的傲慢、企業的傲慢、媒體的傲慢、學術的傲慢和性傾向的傲慢。所探討的議題牽連之廣,可以藉此機會刺激台灣的觀眾,反思現在社會上既得利益者的傲慢、各種霸權的存在,近日爭執不休的多元成家和同性婚姻合法化等議題,作為整個社會群體的傲慢,或者是南鐵東移、苗栗大埔等等政府執行土地徵收時,所採取的高姿態和權威語氣。

  社會是一個很大很複雜的群體,而組成「它」的每一個人都沒法綜觀全局,這時候處於各個階層的影像、文字或者其他方式的紀錄者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腳色,他們處理並轉化資訊,變成流暢的、有結構的述說之後放到個體的眼前。有時候這種激烈、直接、挑釁的作品是很震撼的,但強烈的衝擊對於進步是不可缺少的,公視一直在這方面做各種不同的嘗試,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每年都提供了許多力度充足的影片,打開社會和個體的視角廣度。

p.17~18「菸」花易冷
美國電視節目「黑法正義」(Give Up Tomorrow),
紀錄菲律賓的無辜少年被冠以殺人犯的罪名,遭受司法的迫害。
(圖/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