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校務會議快訊 台大聯盟、陳文成廣場、召警諮詢、在職學習







◎台大意識報


  今日(6/14),於二活國際會議廳舉辦102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二次校務會議,也是這個學年度最後一次。由楊泮池校擔任主席開場,講解目前以來學校事務大概的方向,包括為促進學術交流而與臺師大、臺科大推動三校聯盟,網路課程上也大力推廣cousera的線上華語課程,還有加強產學接軌的台大實習計畫等等。會中主要討論與其他大學成立台大聯盟事宜、陳文成紀念廣場命名案、召警諮詢小組成立案及進修部推動的商管在職研究所。

台大聯盟成立案

  台大、台師大與台科大成立「國立台灣大學聯盟」一案於5月20日行政會議討論通過後,今日針對意向書再於校務會議提案報告。由行政副校長張慶瑞報告三校合作內容,包括跨校選課、圖書資源分享及整合、合作進行學術研究,並共同舉辦招生宣導、國際交流及學生社團、提育競賽等活動(附件一)。

  學生會長李心文表示,意向書內容的第一、四、六項是行政會議討論,無學生代表出席或列席,希望學生代表能一同討論備忘錄;並詢問招生宣導的主體為何?以及跨校選課和共同舉辦活動的經費、場地的配套措施?張副校長回應,招生宣導希望以研究所為主,因為大學部牽涉到政府政策。跨校選課的部分則會和教務長協調細部處理方式,網路上會公布各校選課內容,並保留本校學生優先權。至於學生代表的參與,張副校長表示,學生會當時的回應是遇到改選,希望延後參與討論。然而,學生會長李心文表示,當時的信件主題並沒註明討論內容,而是與國北教的合作案。張副校長承諾,以後行政會議的討論內容與學生相關,都將請學生列席。

附件一

陳文成紀念廣場

  學生會長首先說明,24屆曾提案設置紀念碑,討論了兩個多小時交付現場表決,但表決標的在表決後才修正為寫入校史,與原先提案精神不符,無法讓師生認識陳文成事件,希望透過廣場命名並加上說明以及官方版地圖的標示。研協會長戴瑋珊進一步說明,今年學生會與研協於5/31共同舉辦的湖說音樂節上,募集了約300封信件學生及校友的聯署書;她期望命名陳文成紀念廣場,記住戒嚴的歷史,才能認識現在、面對未來。社科院邱榮舉教授表示非常贊同,四六事件與哲學系事件皆已平反,228紀念碑也標誌著「永不再犯」,而台灣作為人權、民主、法治國家,希望「台大能走在前面」,重視人權教育及轉型正義。

  會議中對於是否以「陳文成」個人名義命名,以及事件「真相不明」的處理多所討論。生農學院江文章教授贊成此提案,但因此案件「真相不明」,認為應將「台大校友遭受政治迫害」的字句拿掉。生農院官俊榮教授贊成紀念事蹟,但因台大是學術大學而對廣場命名的方式持保留態度,並表示哲學系事件並沒有立碑,認為處理方式應有合理性與一致性,再者,若設置紀念廣場使不認識陳文成的人也要有同樣的感受,會產生被強迫的感覺;此外,在公共空間的命名上,不必經官方認定,可經由口耳相傳讓「陳文成紀念廣場」成為習慣。

  文學院院長陳弱水教授指出,「真相不明是案件的一部份」,無法查明案件是有原因的,且陳文成的一生與此事件相連,仍偏好以「陳文成」為廣場命名。歷史系周婉窈教授更指出,立碑紀念是落實轉型正義四大工程中最容易做到的,轉型正義是否落實的關鍵,在於能否維護民主、自由、人權,期許過往的錯誤不再發生、社會不倒退而是更加美好。最後,楊泮池校長做出決議:原則同意、校規小組訂定校園開放空間館舍命名原則、紀念陳文成校友相關問題依前項空間命營原則處理。而在原則訂定之前,校方支持學生的作法及相關活動。

召警入校?!

  2012年底台大校慶,學生組織集會遊行,為表達對於校方處理紹興社區手段和態度的不滿。因此,前校長李嗣涔於校慶當天以維持校園安全和師生權益的理由召警入校,引起各界批判。前學生會長林韋翰,即在校務會議提請就相關問題討論。當時決議由行政副校長、總務長、學生代表等組成特別委員會(附件二),檢討後再提校務會議報告。[1]

  這次由校長所提議案中的作業要點,主要包括:諮詢小組由校長指派之行政人員一名、法律學院院長推薦之人權學者專家一名、未兼任行政職務之教師代表一名及學生代表二名組成。若校長之決議[2]與諮詢小組有出入便得在事後提校務會議討論。社科院邱榮舉教授表示,前校長傅斯年對於人權校園安全的重視,保障教職員學生權益的精神應該要傳承下去。而就事件發生的脈絡,學校各級單位都有許多處理辦法能夠回應學生的訴求,召警只是為了彌補校方之前疏忽不得已的最後措施,在李前校長道歉之後,現在開始制定這樣的制度,是對於自由的價值的重大損傷。「萬萬不可啊!白恐校園政治事件台大已是龍頭,台大一制定相關法案,可能會發生骨牌效應。」邱教授說。社會系陳東升教授更強調,基本精神應是校長在做出決議前諮詢對象是否具有足夠的人權相關知識。生農院官俊榮教授表示,「看到提案標題時嚇了一大跳」,社會對於集會遊行法已有許多批判,文字中更不限是集會遊行的場合,台大校園難道要重啟爭議嗎?且委員會對於59條沒有技術性的支持,根本沒有設立的必要。若按此決議,傳出去對台大絕對會造成聲譽的影響。逕後,主席楊校長即宣布此提案直接撤除。

附件二

增設商管在職研究所學程

  其後,會議中由進修推廣部所提的增設「事業經營碩士在職學位學程」,當中討論到未提供在職人士的學習需求,希望能在竹北校區推動此學程,由進修推廣部推動,希望整合工館、會計、國企、資管、商研等的資源,同時能擴大台灣大學在桃竹苗的影響力,並活絡竹北校區的運作,相輔相成。在課程規劃的部份,強調在職人員和產學連結,所以課程都以實際操作為主要原則,學術性的理論則會相對較少,論文的方向相較於原本商管學院也會較少學術性。


────────────────────
[1] 台大校務會議線上討論區 https://mis.cc.ntu.edu.tw/aca3_meeting/asp/Reply.asp?TitleID=936
[2] 可參考國立台灣大學組織規程第五十九條:「除本大學駐衛警察外,軍、警未經校長委請或同意,不得進入校園,但追捕現行犯者,不在此限。校園安全維護辦法,經行政會議通過後施行。」


相關文章

社論:大學自治精神豈能任意破壞
http://cpaper-blog.blogspot.tw/2012/12/blog-post_7251.html
竹北特刊
http://cpaper-blog.blogspot.tw/search/label/039%E5%88%8A%28%E7%AB%B9%E5%8C%97%E7%89%B9%E5%88%8A%29
竹北特刊II
http://cpaper-blog.blogspot.tw/search/label/045%E7%AB%B9%E5%8C%97%E7%89%B9%E5%88%8A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