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東北地下的一顆星──社科院地下餐廳與東北校區用餐需求

◎陳品丞
  2014年八月,徐州路社科院終於全數遷入總區,帶來政治、經濟系師生。也增加校總區東北角(東北校區)的用餐需求。同年底,新社科院地下餐廳──「OEC美食廣場」開幕。開幕初期,用餐時間總是人山人海。然而半年後的今日,餐廳七十幾個座位卻總是難以坐滿。對比辛亥路另一側,和平東路118巷的擁擠人潮,究竟OEC餐廳是否能有效的服務師生,舒緩新社科院落成遷入東北校區產生的用餐壓力?


地下餐廳的設立與OEC招商

2013年五月,女九餐廳的整修開幕,舒緩了東北校區──118巷、活大、小福的用餐人潮〔註1〕。然而,社科院遷移在即,可想而知未來勢必會產生更大的用餐需求。

徐州路時期,於研究大樓便有設立地下餐廳,但隨著2009年法律系的遷回,全區僅存政、經二系,使得徐州路校區用餐需求減少,餐廳經營愈發困難。近年只剩醫學院女六舍老莫食堂協助販售便當〔註2〕。興建新社科院過程中,校方考量師生用餐需求,決議於新社科院設置餐廳。OEC餐廳現由總務處管理組出租給合作社經營,簽約兩年。而合作社以「技術廠商」關係〔註3〕承攬廠商(如:「老農夫」、「大腳食堂」、「毛球麵食屋」)進駐。


OEC餐廳的評價與區位條件

  OEC餐廳設置的首要目的,為滿足東北校區之用餐需求。然而,在現今的營運狀況下,它是否真正滿足學生需求?每個學期合作社會辦理滿意度調查,時間約為四、五月及十一、十二月。由於OEC餐廳開幕時間為2014年12月,晚於第一學期之調查時間,故上學期合作社並無相關統計資料。本報記者於四月中旬以實際訪問用餐顧客、網路問卷等型式,分析出一些學生去或不去用餐的原因。

  就空間上的條件而言,裝潢、擺設、採光佳與座位舒適是OEC餐廳的優點,但其整體空間與座位數量偏少。餐點部分,餐點選擇與菜色變化少、價格與校外商家差異不大,一定程度成為了學生光顧的反誘因。然而,對學生而言,「距離短」是吸引絕大部分學生去消費的原因。相對118巷,無論是跨過辛亥路的實際距離,抑或是校園內外的心理因素,都是距離因素的一部份。

不難發現:環境、地點等因素上,OEC有著很好的經營條件。但就目前的餐點供應上,並沒有完整的滿足學生用餐需求。經過這段期間的經營,合作社目前已有思考是否可能轉型為「健康餐廳」,同時也有規劃調整販賣項目,期許能更貼近學生需求,讓餐廳資源能有效的運用。


由上學期的大排長龍,對比現況--OEC餐廳位於擁有數千學生的社科院,在距離、方便性上優於對街的118巷。雖然118巷、女九、活大、長興宿舍區可滿足的用餐需求甚多,但OEC的存在,顯然可以帶給師生飲食上更多的便利。經過這半年的經營,期許在未來,OEC可以真正符合其設置目標,消化東北校區大量的用餐需求,不再冷清。

社科院地下餐廳(OEC)中午用餐時間的景況



[1]《擁擠的校園:在東北校區吃飯是件困難事》台大意識報055刊



[2]《末代社科院餐廳悲歌》台大意識報065刊


[3] OEC經營商家與合作社的關係,非一般所認知之「契約廠商」,而是所謂「技術廠商」,亦即OEC商家提供合作社技術上的支援,其員工視為合作社員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