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意識焦點 - 2015年5月校園新聞整理

●4/29師大教務會議通過 新課表已成定局
  自103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台大、師大、台科大組成的台灣大學三校聯盟開放電腦校際選課(詳情見意識報079意識焦點)。4月29日時,師大舉行臨時校務會議討論課表調整一案,同時師大學生會則早於校務會議開始前半小時舉行記者會,要求教務會議之代表正視校內公投結果(學生與教師的投票率分別是15.8%7.3%,其中68.8%的人反對新課表,31.2%贊成新課表)並開放讓其他教授與同學旁聽。經過會議代表表決最後僅開放五名學生旁聽,而會前教務長承諾的網路直播卻成空頭支票。討論結束後由會議代表決定投票表決,第一階段採無記名投票,就贊不贊成統一課表,贊成43票,反對11票;第二階段採記名投票,三校一致不需調整的有16票,需微調即在第十堂與第A堂中間改為休息二十分鐘的有28票。新課表一事就此定案,然而師大學生會表示,目前決議與先前公投結果相左,不排除將行動升級,並會與台科學生串連。

●5/20 預約外轉之爭 全面志願序上路
  104學年度為台大最後一屆辦理預約外轉,明年度起所有欲更換宿舍之高年級學生(含醫公衛學院、社科院學生),將與一升二年級學生一起參與抽籤,依同學填寫之宿舍志願及同住室友之需求分配床位。原預約外轉制度是保障總區系所的住宿生假如在大二分配時抽到非總區的宿舍,可以在大三時透過優先的外轉機制回到總區宿舍。而有此制度變動的原因與社科院遷回總區相關,當時的生治會與住宿組希望之後全面改採「志願序」,不論總區或非總區科系、高年級或低年級,全體住宿生要更換宿舍便用選填志願共同抽籤,而無任何優先比序。5月中時,有住在男一與大一女的部分學生發起連署,希望住宿組與生治會恢復預約外轉的制度。5月20日,台大宿舍生治會幹部會議上針對此案進行討論,最後決議否決恢復預約外轉案。但改由調整B03大二升大三時,志願序抽籤的參數拉高,增加其抽到總區的機率,並另外成立委員會討論詳細的規則。


●5/6推動學生政黨法,學代會擬開創學生自治新局
  台大學代會研擬《學生政黨法》草案,若連同不分區學代選舉辦法順利通過,將大舉改變台大學代會之組成和生態。草案發起人於公聽會說明,學生政黨的立法目的之一,旨在希望資深學代和新進學代在議題推動上能有更好的傳承與交接,彼此間能有更高強度的討論;另外,若政黨法配合不分區學代選舉辦法通過,學生將得以自組政黨,並與其他學生政黨角逐不分區學代席次,以反映跨學院學生團體的聲音。此法案由學代會在5月6日決議付法制委員會。不過,也有不少質疑聲浪指出一旦不分區上路,較熱衷參與學生自治的部分學院學生將大量占領學代會席次,使其餘學院的聲音被忽視。


●5/21 學生會研協同額競選 政發現場冷

  5月21日,第28屆學生會長及第47屆研究生協會會長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也是台大學生會選舉罷免委員會今年度主辦的第四場政見發表會。本次選委會也首次提出線上Q&A的設計,以利未到場同學參與。學生會長1號候選人陳宣竹主張Open Access、Open Campus和Open Vision等三項強調校園開放的政見,讓學生可以針對關心的議題,例如學生場地借用、學生會活動、校園工程進度等,即時了解與監督。研協候選人部分,1號候選人于閔如的政見包含維護研究生權益、擴大研究生參與,關心社會議題等,也表示上任後將持續與台大工會合作,並設立研究生申訴平台,了解各所研究生需求。在同額競選的影響下,政發參與人數不如往年多。本屆選舉要如何繼續吸引同學參與,增進同學投票意願,將也是本屆選委會接下來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