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104-2學生自治選舉:專訪學生會會會長候選人一號周維理

◎台大意識報


台大學生自治聯合選舉將於今年 5 月 26 日(四)舉行,為了讓大家在投票時有更多的參考資訊,意識報特別訪問了學生會長及研究生協會會長的候選人,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

本篇受訪者為第 29 屆學生會會長 1 號候選人,周維理。

問:請問參選人的參選動機和政見主軸?可否簡單說明一下各政見?

周維理:
  過去兩年曾多次參與社運場合,對於權利捍衛特別有熱忱,本學期擔任學代會教務委員會主席,推動許多過去被認為不可行的議題,獲得了不少成功和成果;發現過去被學生認為有障礙、不可能的議題,其實可能都來自過去的學生會對於學生自治想像的狹限,因此決定親身投入學生會長選舉。登記參選以來,身邊很多朋友質疑我的政見不可能在一年任期內達到,我堅信:只要不怕衝突,主動去和系所、校方討論協商,一切都有可能。

  政策部份,我認為校內的問題是非常細緻的、彼此間差異甚大,不能僅用數項主軸涵括,因此提出七大政見,在校園的各面向提出見解,例如,強調語言本土化應該與國際化並行推動,因此提出開設母語課程,並開放該類母語課程抵免大一國文、進階外語課程抵免進階英文等政見,希望台大在課務設計上能落實母語友善。


問:如果當選,將如何定位各部門,並規劃如何落實政見?

周維理:
  若當選,將會尊重學生會各部門的生態各司其政,但會透過跨部門合作的方式推動我的政見,例如,母語友善校園可以由文化部、學術部和活動部一同推動,透過舉辦不同型式的活動或講座,不只是舉辦好玩的活動,更是以議題價值為中心的活動;我也承諾將持續推動已在本學期教務委員會推動的議題,之後也會成立城中校區權益小組專司爭取城中學系學生的權益,本學期我也多次與行政單位溝通,確認自己所提的政策都是可行的;另外,我也發現學生會和學生社團的互動極少,導致學生會跟課外活動組在交涉上,缺乏與其他社團的合作。我認為,未來除了社輔會的社團負責人代表之外,其他學生社團也應該是與學生會合作的對象,共同向校方爭取資源或權益。


問:學生會和學代會兩會關係在近兩年持續交惡,雙方容易陷入互不信任的狀態,若當選學生會長應如何解決?

周維理:
  由於自己出身於學代會,認為學生會與學代會關係之間出現問題,肇因於兩會彼此之間的不了解。但是,真正的行政權集中在校方,兩會應該共同扮演好學校的監督單位,兩會不是互相對抗的敵人,而應該互相合作且增加彼此的合作空間。如果當選,將會依照法規程序向學代會提預、決算 [1],建立兩會合作互信的基礎,也希望未來兩會可以在學權推動部份,延續本學期教務委員會和福利部的合作方式。

問:如何與校內自治組織(院學生會、系學會、研協)合作?對於和台大之外的組織合作又有何想法?

周維理:
  由於台大各院系分治的特殊生態,未來將會積極與院系學會尋求交流,從空間規劃、院系課務和內務開始帶入議題至各系內部討論,並鼓勵學生會成員參與院系學生自治參與,讓學生會得以充分考量各系所相異的脈絡和背景,更細緻地處理各院系學生所面臨的問題。


  研究生部份,研究生也是學生會的當然會員,學生會自然有義務要重視研究生勞動的權益,學生會將會和學代會研究處、台大工會和研協一起合作,規劃安排適合研究生參與的活動,也可以和研協一同推動校園內轉型正義。

  校外組織方面,希望在高教改革議題和各校的學生會和 NGO 合作,也可以藉由和校外倡議型組織合作,共同推動多元文化環境和轉型正義等政見。另外,針對台大校內腳踏車交通困境,也許可以結合土木系舉辦的相關專業學術競賽合作,和具相關能力的學生共同研擬解決方案。


問:在與校方爭取學權的部分,請就候選人的觀察,說明學生會的困境在哪?若當選,應如何掌握學生會對校方的立場與態度?

周維理:
  學生向校方爭取資源或權益時,相較於行政單位或教學單位,都有很高的門檻,例如:如學生欲提案修改台大學則,必須要通過十分之一以上的代表連署門檻,但是教務長等長官可以直接提案,因此首先應先爭取降低提案連署門檻到 5%,同時積極爭取更多民意支持,讓學生願意將更多意見回饋給學生會,讓學生會更有民意基礎繼續向校方爭取。過去的學生會過於重視與校方的關係圓融,而學生自治最核心的價值,就是以學生權益的角度出發,不害怕和學校衝突、爭論,應該透過不同的手段或管道向學校爭取,要不然和校方關係良好只是虛有其表,反而怠慢了學生會的職責。


問:近期對於學生政府的學生自治架構有若干質疑聲浪,質疑學生會應發展成工會形式,候選人的看法如何?如何面對現況下所產生的矛盾?

周維理:
  三權分立的學生政府體系本身有檢討空間,因為學生會沒有政府的公權力和資源,學校才是真的有實權的單位,所以學生會應該和學代會共同監督學校,對於學生會若改成工會形式之說,雖有利於凝聚學生動能對抗學校,但工會的理監事模式,將會增加學生進入參與的門檻,使同學難以進入自治環境,雖然理監事制的工會體系擁有高動能,比較符合學生的需求,但是同時也要考慮到現制較友善於同學參與學習公共參與,不應該輕易放棄現制下互相制衡的核心價值。


訪談小結


  周維理候選人認為,學生會存在的目的,除了爭取主流的民意支持,同時也應該落實保障少數學生的權益,因此根據自身看到的校園問題提出七大政見,希望學生會回歸以學生為主體,能以議題為主軸,而非活動的點綴,才能貫徹學生自治的價值。

--------------------
註解



[1] 學生會行政部門於每學期初,應提出該學期的施政計畫,並向學代會提出預算案。學期末,向學代會報告當學期施政成果報告和決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