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紹興學程居住週 扭蛋機「扭」轉居住不正義

 

  本周一(9/29)開始,由紹興學程主辦,學生會新聞部、學術部、大陸社、大學新聞社、女性研究社、台大性別工作坊、濁水溪社及台大意識報協辦的「居住週」,在活大一樓正門熱鬧展開五天的擺攤活動。攤位上除了有紹興社區懶人包,還擺放各居住議題的文宣品,供來往的行人免費取閱,身為本周六「巢運」串聯團體的一份子,紹興學程也期待這次在校內的擺攤活動,可以達到為週六仁愛路帝寶前「巢運」的宣傳效果。 

  在攤位上的活動中,就屬可以抽出居住運勢的扭蛋機最為吸睛。投下紹興學程準備的十元硬幣,就可以得到扭蛋裡的一張居住運勢及一塊糖。紹興學程更與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合作,抽中兩張「大吉」的運勢籤,即可得到一張紀錄片影展的貴賓票券。此外,紹興學程也希望藉由居住週的活動,吸引更多台大學生關心紹興社區,攤位上也有社區導覽的登記,也希望同學可以到社區走走看看。

     紹興「居住週」扭蛋機(圖/蕭米棋)   

  「居住週」活動的另一重點則是兩場講座。第一場講座(9/30)請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及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施逸翔座談面對居住權,兩公約在實務上如何應用,並請到紹興學程的林彥彤同學與談。高律師提到,兩公約雖然已國內法化,卻因為難以推行到實際的法律應用上,因此不論在論述上或法律上都寸步難行。但律師也樂觀表示,越來越多司法界人士願意研究兩公約,不論支持或反對,對兩公約的應用都是很大的幫助。

 
居住週第一場講座,邀請到民間司改會高榮志律師、台權會執行秘書施逸祥與紹興學程林彥彤與談。(圖/蕭米棋)

  另一位座談者施逸翔則是簡述他多年來反迫遷運動的經驗,樂生、士林王家、華光、大埔、紹興,以及現在台權會積極介入的桃園航空城,都讓他在多次的聲援及接觸迫遷戶中,看到開發、金權下的迫遷如何實際的影響個人的生活,甚至將當今的迫遷比為二次大戰時的納粹。而紹興學程的林彥彤同學則是回顧學生第一次進入社區以來,抗爭、與校方斡旋、和解,以及與其他反迫遷團體串聯的經過。他認為紹興社區如今可以走向和解,也是因為幸運的碰上身為教育單位的台大校方,加上介入時間早,才有機會談到安置這一步。不然以目前兩公約的實行情況來說,如華光社區碰上的訴訟、拆屋還地與動輒百萬的不當得利,經常是近年國有土地爭議一貫的處理方式。

  第二場講座則是由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成員吳栩臺,與同為反迫遷連線成員的紹興學程施以德及王昱文對談。吳栩臺先回顧台北市的反迫遷運動的歷史,早期軍民來台自立搭建的非正式聚落,在不同的時代因為都市規劃、政治情勢的想像,而有不同的規劃與拆遷手段。紹興的施以德與王昱文同學則分享五月台韓反迫遷運動組織交流的經驗,比較台韓兩國在運動手段、組織經營與政府居住政策上的不同,並分享多個成功的首爾違建聚落個案。施以德強調,韓國看似在違建拆除的補貼上做得比台灣完善,也有較多的永久賃貸住宅,但是卻是以二十餘年來二十多條犧牲於反迫遷運動的人命換來的。最後講者要聽眾思考,台韓兩國居住權運動發展的進程上,有何不同或可參照之處?本場講座帶入大量台韓兩國政治經濟的發展經過,對照不同時期的反迫遷運動,更能梳理出政府手段與民間抵抗的脈絡。

  儘管每年校慶,紹興社區與學生都有不同形式的活動,但距離紹興學程上一次在校內擺攤已經是2012年校慶前。相對於當時校方與居民尚未達成和解,居民身上也揹著償還鉅額不當得利的壓力,這次的居住週氣氛較為和緩。也配合本周六的巢運,以及與校內其他學生社團或議題的串聯,如巢運隔天(10/5)由婚姻平權革命陣線發起的「彩虹圍城」,在校內也有多個性別相關團體響應。

  本周六由多個關心居住權的公民團體發起的「巢運」即將仁愛路帝寶前登場,現場將有多個公民團體宣講、樂團表演及多部反迫遷紀錄片的放映。身為「反迫遷連線」團體之一的紹興學程,也將與反迫遷連線一同參與巢運行動。也歡迎台大學生在本週六參與巢運或夜宿仁愛路帝寶前,一同關心居住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