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立委排議程,社會勿扭曲 彩虹圍城去恐同


  由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起草的《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於去年(2013)10月送進立法院並通過一讀,然而,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簡稱司委會)卻遲遲未進行後續的審查流程,法案推動遲滯,至今已近一年;若此冰封狀態持續下去,後年1月本會期結束後就得重新提案、從零開始。10月5日下午,伴侶盟和其他公民團體共組之「婚姻平權革命陣線」在立法院青島東路發起「彩虹圍城」活動,督促立委儘速將法案排入議程。

籲理性對話取代仇恨扭曲

  整場活動主要包含公民團體、立委與公眾人物的短講;其間不時穿插象徵性的儀式環節,如立委持「平權鑰」解開「恐同鎖」、將印有「婚姻平權」字的四顆大球擲入立法院盼其「接球」、民眾用彩虹色粉筆在地上塗寫作畫表達支持等等。

  除了聲援法案推動,講者亦從各層面談論婚姻平權議題。立委尤美女除了以本會期司委會召委身分表示將召開公聽會聽取正反意見、盡力促進法案的討論,也分享自己的經驗,認為對法案的擔憂與質疑應能透過理性的方式闡明,呼籲各界勿再以仇恨及歧視的論述扭曲婚姻平權與多元性別族群,強調謾罵只會加劇對立,無助於溝通。

文詞符號的再詮釋

  反對婚姻平權的論述裡往往充斥歧視與錯誤的刻板印象。舉證駁斥這些看法、將其中的用語重新詮釋,是整場活動中反覆出現的行為。現場播放自郭美江牧師歧視言論取材重編的電音歌曲,熊學會[1]與伴侶盟集體訴訟義務律師團帶領全場大跳「斷開鎖練舞」,將原文中「斬斷」、「燒毀」的客體調換為「恐懼與仇視多元性別之鎖鏈」;而針對「婚姻平權是臺北議題,中、南部民風『純樸』,尚未準備接受」一說,台中基地[2]的劉信詮分享自身經驗反駁該看法,希望中、南部認同婚姻平權的聲音被聽見,他認為「純樸」的本意正是不去仇恨與歧視多元性別。

  至於「捍衛傳統家庭價值與下一代」的說法,來自高雄、性別公民陣線[3]的劉育豪老師從家庭的功能出發,認為好家庭無關性別,並期許一線教師於性別教學能有新進展;剛成為母親、同時是法案主提案人的鄭麗君立委希望小孩成長在真正自由平等、沒有歧視的環境;許多民眾亦攜帶小孩至現場,肯定婚姻平權對下一代而言才是真正的幸福。真光福音教會[4]主任牧師張懋禛則發出不同於護家盟的教會聲援。

民眾攜帶小孩來到現場,期待不論小孩性別為何,都能享有平等的權利。
(圖/戴紹恩)

「去恐同」之外的討論在公民社會與校園

  彩虹圍城活動「去恐同」主張明顯,發放的貼紙也以「恐同違憲」為標語,期待立委不悖憲法精神並回應民意,將婚姻平權法案排進議程。於立法層面去恐同的對象自然是立委,然而,公眾的去恐同亦是婚姻平權運動需要努力的目標。

  不過,恐同現象或所謂的恐同者究竟是不是婚姻平權最大的阻礙,值得再思考。各方意見不論其支持婚姻平權與否,背後的動機緣由都應再經檢視;尤美女的短講中稱多P、亂倫為妖魔化敘述,引來參與者質疑是否將部分情慾族群邊緣化,法案賦予平權的僅是多元性別的一角;部分講者將婚姻完全掛勾家庭的想像也遭質疑。而即將結束的酷兒影展及月底以「擁抱」為主題的同志大遊行皆牽涉更廣泛複雜之多元性別議題,或許能激起相關討論。

  另外,婚姻平權的討論空間不只在公民社會,也在校園內開展。台大、政大、清大、高醫大等學校支持性別平權的學生社團亦參與本次彩虹圍城連署及婚姻平權相關活動。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5]去年即發起舉牌挺同婚行動,負責人張明旭今日亦上台短講,表達對平權的追求。台大性別工作坊近日亦在規劃校園內的性別平權運動並串聯台大數個性別友善社團;除了婚姻平權亦觸及其他議題,期待校園性別意識有所提升。


────────────────────
[1]熊學會/Bear-Class.tw 微型彩虹連線
[2]台中基地-Taichung GDi,為台中在地同志中心。
[3]性別公民陣線,重視推廣南部基層教育工作者對性平教育的認識和知能強化
[4]真光福音教會True Light Gospel Church
[5]臺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


(延伸閱讀建議:BDSM快訊性工坊舉牌快訊

1 則留言:

  1. 律師爭做大,法非民做主,律師說得算,白浪武做王,民主去真理,法律成紂王,不如再革命,沒人可成王,換得真民主,不然歸大陸,被笑假民主,香港要民主,臺灣要自大,無德亂亂講,修道歪歪直,大乘空包彈,真理若不悟,害己更害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