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105-1學生自治選舉:專訪學生會長候選人12號白淘德

◎台大意識報

台大學生自治選舉將於今年 11 3 日(四)舉行,為了讓大家在投票時有更多的參考資訊,意識報特別訪問了學生會長的候選人,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
本篇受訪者為第 29 屆學生會會長 補選12 號候選人,白淘德。

12.jpg

問:請問參選動機與理念為何?

白淘德:
最初是被學弟們拱出來的。那時還不太想選,因為不想被說出來亂,但後來陸陸續續有同學來找我,與我談他們在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難或需求,希望如果我要選的話,可以幫他們把這些事情講出來。這些問題在我很多認識的同學間,還有自己六年的經驗中有所重複,它們最後就成為了我的政見。
過去沒有參與學生自治,所以一開始還不太了解福利部與學生自治的運作;但我想,不如我來試試看能不能透過學生會的力量,去落實一些具體的政見。我參與學生自治的同學問我,你懂什麼是學生自治嗎?你懂什麼是學生會嗎?這是我參選過程面臨最大的問題。但我轉過頭來想,難道一定要具備這些想法才能參選嗎?既然如此,我就認認真真的用政見來打一場選戰,一方面希望能改變想改變的事物,一方面希望透過競選來鼓舞其他學生──只要有想改變學校的一件事情,就應該投入於選舉、投入學代會或學生會,又或者只是給候選人建議也好,又或者是出來投票也好。我認為大部分學生沒有參與在自治的體系中,這從偏低的投票率就可以看到;我希望自己作為沒有任何自治圈經驗的人,如果認真地想政見、擬論述,打出一場選舉後,拿到第三或第四高票,就會讓其他學生也有勇氣出來選。知道自己也可以改變什麼,學生自治就不會是離一般學生那麼遙遠的事。
我也想透過參選,讓往後跟我一樣沒有資源、沒有參與學生自治的候選人有一個先例,在選舉過後我可能會有一個總體論述,講述如何用一人選舉團隊落實政見的可行性、我的策略為何、用何種方法吸引最多的選票。我想讓別人知道一人參選可能有什麼樣的困境,以及如何解決。例如別的候選人的粉專很漂亮,但其實真正重要的是論述──政見如何實行、想滿足什麼需求。我在NTU交流板上有貼一個問卷調查[1],至今回收的數量超出預期,像這樣透過民意,讓政見更有說服力,會比粉專上放著漂亮的圖片更有效。
參選之後,我跟一些候選人不一樣的是,我不是完全反對學生會,我試著去了解學生會的架構。方法是透過我認識參與學生自治的同學,來引見一些人,問一些學生自治的問題,並把這些資訊蒐集起來;我也直接去問學校,像校車的政見,我打電話和總務處、客運公司談。有很多方式可以實踐政見,不一定那麼不可行。不應該預先抱持一種事不關己的心態,先了解體制,再去想如何改變,可能我是個比較務實的人,所以我會做多一點的事來確保我的政見都能實現。
我對外界的所有回覆也都不具攻擊性,我不太想把選舉變成雙方互相攻擊的局面,這只會降低學生出來投票的意願,他們會想說:「喔,又在演戲了。」我希望能讓他們看到一個「你的問題,我都會回覆;你若有質疑,我很感謝。」的樣子。

問:對周維理被罷免,最後辭職的整個事件的看法和影響是?你是否認為上一場選舉可能代表了學生自治某程度的失敗?

白淘德:
如我所說,我在大學生涯中,除了系學會以外,不太關心學生自治,也不太在意那場選舉的發生過程,張子龍先生的爆料我也只是看看,並沒有參與罷免。我的參選並沒有受到這件事情太大的影響,真正影響我的是如之前所說,同學跟我說的對校園裡某些事情的抱怨。
而進入選舉後才發現,這兩人代表的可能是一個「要有資源、要有團隊,才能參選」的問題。所以我出來就是想告訴大家,參選不一定要有很多資源才行。如果你在選前問我學生自治是不是失敗,我會說大概是吧;但選後問我,我會持持平的意見,因為開始了解學生會做的事情後,如為學生謀取福利的福利部。我覺得學生會有在做事,並不是如大家所言的那樣遠離民意。最大的問題是參選的部分,太多人因為沒有參與過自治所以不敢參選。並不是舊的學生會不好,而是好像出來選舉一定要有團隊一定要有漂亮的粉絲專頁一定要有人脈,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最重要的其實是你有沒有心,願不願意好好整理自己的論述,願不願意花時間去認識這個體制。

問:如果將來要推動體制的改革,想要往哪些方向?
白淘德:
我想要由內而外為學生會做點事情。
第一,我希望對外設立一個學生會的官方紙本媒體,目前學生會有新聞部,主要職責是編輯花火雜誌,但花火在校內的流量不是很大。我想把花火改成類似施政報告的報紙,可能一至兩個月出一次,並讓大家可以更自由拿取,讓大家知道學生會有在做事,也能讓目前推動的事情能有更多迴響,我認為這是新聞部比較能發揮的作用。紙本的形式是希望能更方便大眾拿取。
第二,很多人有提限縮活動部的看法,我持平,我認為學生會的問題不是各部會的工作內容,而是它們之間缺乏合作。辦花火的、辦電影獎的、辦NTUmission都各做各的,我希望以後各部門的活動都可以先說好自己的需求,並讓更多人參與。每個部門的人都有自己的長才,可以去幫助其他部門。

問:請簡述你所提的政見,並說明如何落實。

白淘德:
一、食:增設學生可開的攤位據點
目前的各個「週」都只能辦在小福跟鹿鳴堂,我希望能增設其他據點,並開放讓大家申請,不一定要是社團或系所,一方面讓同學可以賺取經費,一方面讓同學中午時間能有更便利的選擇。配套有:攤位只能煮大鍋,同學要自備碗或杯子分裝,以呼應永續發展;對攤位做一定的衛生檢查,通過才准許設攤。
二、衣:品牌聯名推出NTU服飾
之前大學路跑的經驗讓我發現,品牌是有意願與大學合作的,品牌所設計的服飾,也可能會比學生設計的更好,我也有相關人脈。至於迷信品牌的批評,我認為對品牌的認同不是很嚴重的問題,基於台大人的對NTU與品牌的認同與需求,我推出這項政策做因應,也可以說這是一種微小的反諷。並透過讓學生會販售與品牌聯名的衣物,達到賺取經費的目的。
三、住:推動性別混合宿舍
原本的政見有所修改,混宿想向類似性別友善廁所的概念邁進,目前這方面的政策還沒有很完整的論述,對目前性工坊的混宿推動正在理解當中。
四、行:雙北基隆桃園校車
台北市的租屋環境不利家境清寒的同學,希望聯合雙北基隆桃園各地區的同學來爭取校車,部分地區可行就先推部分地區。台大目前只有三輛校車,涵蓋範圍小,經費來自總務處,校車希望是由學生會代表學生與客運公司簽約,經費由學生自行承擔(使用者付費)。學生會的角色是中介者,各地區的學生自願提供居住地區,並根據客運公司的評估報告來決定是否開車次。金額與到校時間都還在統計階段,結果出來會再評估是否可行、需不需要拉更多同學參與。
五、棒壘球場的改善
因為長期投入系隊,對這議題有很多想法。
第一個是使用時間的改善,諸多案例顯示台大的棒壘球場供不應求,校隊使用合理,但可以協調讓校隊使用時間建立平台、透明化,增加其他系隊的使用時間,也避免體育老師、EMBA教授無理的搶走場地。
    第二個是增設夜燈,每天可以增加四到五小時的使用時間,也可以避免夜晚視線不良產生車禍、摔倒。
    第三個是增設場地的垃圾桶並做分類,打球常帶飲料、食物,許多系隊常把垃圾丟在球場,設立垃圾桶並做一般垃圾與資源回收的分類,可以減輕校隊清理球場上不必要的負擔。
    推行棒壘球的改革也會對其他系隊的改革有指標性的作用。
六、廢除英文畢業門檻
如果一個語言是讀科系的所需,那應該是學生自己去學,而不是作為畢業門檻,強迫所有人都修,因為有些人可能不需要。獨尊英文也不尊重其他語言,是一種對個人自主性的枷鎖,每個人都有決定自己語言的能力,這是基本人權。
若無法成功廢除,會提取消考過中高英檢才能修進階英文的規定,規定不合理,知道的同學也不多,容易耽誤同學的畢業時間。
最後,針對與旅行社合作台大專屬行程與森多概的政見,經過進一步評估後認為不可行,所以放棄,必須跟大家說一聲抱歉。

問:學生會和學代會兩會關係有持續交惡的情形,雙方容易陷入互不信任的狀態,若當選學生會長應如何解決?

白淘德:
我並不熟悉學生會與學代會交惡的情況,但我認為這是我的優勢,因為我不是學生會系統出身的人,所以若學代會認為學生會會長都是以學生會本位來思考,那我就沒這個問題,我可以用較開闊的方式去聽學代會的意見。不過這也是我較粗淺的理解,因為我並不是很清楚他們為什麼會交惡。
    我的優勢是,我是個不錯的溝通者,我想把這個特長運用在學生會與學代會中,我也認識一些學代,如果上任的話我會試著去改變目前的情況。
    至於其他候選人在政發所提的內閣制,我不是很清楚改革後能帶來的好處,畢竟沒有待過自治體系,目前比較傾向於學生會長還是透過選舉產生。
    我想補充一點,這類型的議題,我不會固守自己的意見,如果別人對我的政見有問題,我都歡迎也會盡量回答。用開放的態度透過討論來解決問題。上任之後也是一樣,如果我的想法不如你,我會拿你的來用,透過你的方式來改善這件事情。

訪談小結

  白淘德候選人過去沒有參與學生自治的經驗,透過參選,白淘德想證明即便沒有團隊、沒有資源,只要認真並踏實的改善問題,並努力去了解體制,任何人都能參與學生自治。



[1]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NTU.Head/permalink/594771300727669/